柯文哲再批中央卡大巨蛋 實則北市府推責給中央?

柯文哲不滿表示,中央政府不該讓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指控中央政府有意卡住大巨蛋。 (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原先承諾,台北大巨蛋將在今(2022)年 10 月底試營運,但目前已經確定跳票。柯文哲說,去(2021)年 4 月市府送中央審查「防火避難層」,必須等中央審查完畢,北市府才能允許變更建照,讓遠雄蓋完後續工程,最後才能發給使用執照。但送件已經一年多,柯文哲表示,不要為了對付他,卡住大巨蛋,政黨利益不該超越國家利益。

台北大巨蛋確定無法於十月試營運,柯文哲認為這是中央政府有意「卡蛋」。
(圖/中央社)

北市府遲不認定防火避難層 想拉中央政府背書?

內政部營建署在 5 月 31 日已經說明,尚在營建署審議的是「防火避難層」,台北市府身為地方建築主管機關,基於職責必須清楚說明,北市府到底同不同意遠雄提出的「防火避難層」建築計畫?尤其,台北市府從「強烈主張遠雄應該修改設計」,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為「完全尊重建築設計師的簽證結果」,這轉折過程均未向外說明清楚。

吳沛憶批評,柯文哲遲遲不願表態,如何認定大巨蛋的防火避難層,這要中央怎麼審?
(圖/取自吳沛憶臉書)

營建署說,北市政府是地方主管建築機關,有關大巨蛋避難層的認定,應予以清楚說明。但去(2021)年間兩次回函均未明確表態,僅引述營建署(110.4.8 函)及表示尊重建築師的簽證結果。對於北市府應基於法定職責所做成判定的專業內容完全避而不談。

北市府一直拖延到今年 3 月 24 日,才明確表態同意修正將地面層及地下一層同時認定為避難層。所以,耗費一整年時間的是北市府,遲遲不願擔負政治責任也是北市府。正因為北市府始終不願明確表態,是否同意遠雄之「防火避難層」建築計畫,又試圖卸責給中央內政部。因為只要內政部「審查通過」,柯市府就可以讓中央政府來背書,共負政治責任。

遠雄公司補正資料不齊全 7 月再審排煙消防設備

除了「防火避難層」之外,大巨蛋的排煙設備等消防設備,刻正由內政部消防署審查中。消防署說明,針對此案已經外聘機關代表、消防專家、學者,組成「內政部消防技術委員會」審議中。經過 2022 年 3 月 18 日及 5 月 26 日審議,要求遠雄公司必須提出補正資料。

然而,遠雄公司 6 月 8 日補正後仍有多項不一致情形,消防署於 6 月 13 日再次函請遠雄公司補正資料,後續資料齊備後提送 7 月份委員會審議,以確認相關消防設備確實符合消防安全之專業要求。

柯文哲不滿表示,中央政府不該讓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指控中央有意卡住大巨蛋。
(圖/中央社)

大巨蛋仍有安全疑慮 吳沛憶:柯文哲急著剪綵收割?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批評,遠雄蓋的安全梯,從地下層爬上來的時候,爬不到 1 樓的避難層因而不合消防法規。因此市府幫遠雄解套,把 B1 認定為避難層。

吳沛憶說,營建署的審查,牽涉的是 6 萬人的生命安全。根據大巨蛋的工作協調會議紀錄:北市府建管處認定 B1 是避難層的時間是去(2021)年 11 月 1 日。但是北市府拖到今年 3 月 24 日才明確表示「地面層及地下一層同時認定為避難層」。吳沛憶說,市府拖了一年才講清楚,柯文哲還敢怪中央卡蛋?

吳沛憶還說,根據中央消防署的回應,至今大巨蛋仍有安全疑慮,大巨蛋體育館煙控排煙模擬,還不符合國家標準規範,因此請遠雄補正。 中央不過是依法行政,保護民眾的安全,卻被說是卡蛋,柯文哲到底是多想要護航遠雄?多急著要剪綵收割?

相關報導:台北大巨蛋沒職棒球團想打?一天租金比天母球場租整年還貴!

參考資料:
內政部營建署新聞稿
內政部消防署新聞稿
吳沛憶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