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淪雙黨作秀!黃珊珊缺席拒表態中國議題

台北市府突然宣布,提前一個月於7月19日舉辦雙城論壇。讓北市議員大為不滿,認為過程偷偷摸摸就像作賊。圖為去年雙城論壇透過視訊簽署備忘錄。 (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面對議員質詢,就是不鬆口與上海市共同舉辦的「雙城論壇」何時登場,直到昨(16)日下午,台北市府與國台辦共同宣布雙城論壇 19 日登場,讓議員痛批已經淪為民眾黨與中國共產黨的「雙黨論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年仍不出席雙城論壇,但爭取台北市長寶座的她已不能再閃躲中國議題,有必要向選民交代其立場。

台北市與上海市的雙城論壇確定於 19 日以視訊會議方式登場,今年主題為「韌性、永續、人文」,並規劃兩市副市長針對「節能減碳、淨零排放」為題演講。雙方預計就「循環經濟、智慧交通、圍棋運動」簽下合作備忘錄(MOU)。包含互相交流循環經濟的政策與成果,以及交流推動智慧交通經驗,並共同舉辦圍棋賽事,提升雙方選手水準。

台北市府突然宣布,提前一個月於7月19日舉辦雙城論壇。讓北市議員大為不滿,認為過程偷偷摸摸就像作賊。圖為去年雙城論壇透過視訊簽署備忘錄。
(圖/中央社)

為搶總統大位 雙城論壇淪為雙黨論壇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說,柯文哲違反市議會跨政黨決議、無視共機擾台,即使縮小規模也堅持舉辦,就是為了在兩岸政策留下跟民進黨不一樣的印象,期待拿到深藍選票。

簡舒培批評,柯文哲自詡「公開透明」,但是遇到中國就偷偷摸摸、遮遮掩掩。以雙城論壇來說,柯文哲上任以來就鬧出過 AB 稿爭議、行程不公開、不願提供出席人員名單等等,標榜的「公開透明」遇到中共就轉彎,完全自打嘴巴。

簡舒培議員去函詢問北市府規劃「雙城論壇」之時程,市府回應「正在籌備」。但雙城論壇確定於7月19日舉辦,顯示北市府刻意說謊,雙城論壇籌備過程偷偷摸摸,迴避議會監督。
(圖/簡舒培臉書)

去(2021)年舉辦雙城論壇時,上海市長龔正滿口統戰公然吃豆腐說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柯文哲不但完全沒有抗議,事後遭外界抗議時還說自己無法改龔正的稿子。但是,柯文哲事前就將自己的稿子雙手奉上給中方,卻沒有要求上海對等提供,讓台北被中國吃豆腐。

簡舒培質疑,柯文哲敢不敢在論壇幫台灣人民發聲,叫共機共艦不要再擾台?自詡「懂防疫」喜歡預言疫情發展的柯文哲,敢不敢建議中國不要堅持清零政策、要與病毒共存?柯文哲為了搶下深藍選票,習近平則想收下統戰成果,雙城論壇已淪為民眾黨與中國共產黨各取所需的「雙黨論壇」。

黃珊珊對中國議題立場為何?簽訂MOU是否危害國安?

回顧 2021 年台北與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過程中就曾爆出三大爭議,包含黃珊珊對中國的立場,柯文哲是否願意向上海市長當面抗議共機擾台,以及台北與上海簽訂的 MOU 內容,有無洩露北市民個資?是否危及國家安全?

去(2021)年副市長黃珊珊疑似因主張「台灣是獨立自主的國家」而遭打壓未能出席,今年黃珊珊也確定不出席雙城論壇。黃珊珊的說法是,因為各個副市長有工作分配,雙城論壇涉及的議題,恰好不是她負責的項目,所以不需出席論壇。

但是,作為即將爭取台北市長寶座的候選人,黃珊珊不能迴避自己對於中國的態度,她有必要正面回應,若她選上台北市長,雙城論壇會不會繼續辦?如果繼續舉辦,如何避免被中國矮化?還是為了深藍選票,黃珊珊打算讓台北繼續被中國吃豆腐?

有意爭取台北市長的黃珊珊,已經無法再閃躲對中國的態度,有必要向選民交代,如果她擔任台北市長,雙城論壇是否續辦?是否會捍衛台灣主權?
(圖/中央社)

第二,當時北市議員林穎孟等人皆要求柯文哲應當面向上海市長,抗議共機擾台。柯文哲市長在議會承諾,卻在雙城論壇中隻字不提。今年共機擾台更加頻繁,柯文哲會向上海市長抗議嗎?北市議會曾決議「若有擾台就不辦論壇」,但柯文哲違背議會決議,突然提前於 7 月 19 日舉辦,讓北市議員痛批簡直像是作賊。

第三,去年台北上海簽訂 MOU,其中涉及科技創新合作,但台北市浮濫搜集市民個資,當時就遭質疑柯文哲會不會把個資交給中國。今年又打算針對循環經濟、智慧交通等事項簽訂 MOU,其中涉及的市民個資,是否因此遭中國掌握?此事牽涉國家安全,不可不慎。

相關報導:不抗議共機也拒絕捍衛主權 柯文哲還想攜手中共利用市民個資?

參考資料:
簡舒培臉書貼文
中國國台辦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