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訪中輸誠 林佳龍:侯友宜需清楚表態 台灣基進:台海安全絕非「兩岸」問題

侯友宜對於夏立言率團訪中一事只說「值得商榷」,林佳龍呼籲侯友宜應該說明清楚其態度,不要逃避民意檢驗。(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10)日訪中,引起輿論爭議。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說,中國近來在台海周邊軍演,又提出台灣問題白皮書,強調一國兩制並不放棄使用武力,但朱立倫卻仍派夏立言率團出訪中國。林佳龍指出,侯友宜身為國民黨人,有義務明確表態。台灣基進對國民黨訪中表示嚴厲譴責,並指出台海安全絕非只是「兩岸」問題而已。

國民黨訪中輸誠 林佳龍:侯市長必須表態

中國近來在台海周圍進行軍演,並在昨日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內容強調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持續推動「一個中國」之下的一國兩制方案。另外,中國也指控民進黨是「台獨分裂立場」,危害台海和平,是統一進程中必須被清除的障礙。

(相關報導:中共對台軍演後 國民黨副主席欲率團赴中 黨內青年怒批「敗家老頭」

就在中共以武力恫嚇台灣的當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居然率團訪中,引發輿論爭議。
(圖/中央社)

就在台灣遭受武力威脅,以及中國再度強調不排除武力犯台的當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卻突然跑到中國訪問,在這敏感時機訪中,本身就非常政治,但國民黨居然強調這次出訪不涉及「政治議題」,讓外界譁然。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表示,侯友宜作為國民黨員,有必要對夏立言訪中一事清楚表態。侯友宜僅對此事表達「值得商榷」。但林佳龍認為,侯有必要回應「值得商榷」的部分為何?侯贊成朱立倫在此時派團訪中嗎?侯又打算以哪些具體行動導正朱立倫背離民意之舉?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指出,對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侯友宜應該更清晰表態。
(圖/林佳龍競選辦公室提供)

林佳龍批評,俄烏戰爭爆發後,歐美國家對中國選擇支持俄羅斯感到極度疑慮,並擔憂中國藉機侵略台灣。此時正是民主陣營紛紛對台灣表達支持的時刻,但國民黨以副主席為首的代表團訪問中國,又在記者詢問時表達客隨主便,接受中國的各種安排,實在是不智之舉。

林佳龍說,中共擅長操作輿論,善於掌握時機及搭設新聞場景,中國國民黨甘於成為中共統戰的工具,任其操作蠱惑國際的輿論及台灣的民心,有害於台灣民主的長期根本利益,並不是忠誠反對黨該有的作為。侯友宜以身為國民黨黨員為榮,甚至可能爭取 2024 總統大位,在攸關台灣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關鍵時刻,無法逃避民意檢視其對朱立倫此時派代表團赴中此一重大決定的態度。

台海安全絕非「兩岸」問題 吳欣岱:拋棄對國民黨的期待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指出,中國近期武力恫嚇已經危及國際安全秩序,台海周邊安全議題,絕非只是中國與台灣雙方問題,也不是中國所宣稱的內戰延續問題。面對這樣的情勢,美日之間設有《美日安保條約》,而這樣的安保架構底下,也對區域安全危機有一定的管控和防備。這種安保架構,也並非只是日本本土的安全威脅,而是包括整個台海及印太周邊的區域。​

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台海局勢緊張的當下,居然還跑去中國訪問,向中國輸誠。
(圖/台灣基進提供)

何澄輝說,針對中國日益猖狂的軍事行動,美日之間其實對於「台灣有事」必然引發安全態勢已有共識,早在去(2021)年 12 月,就傳出已制定所謂的美日共同作戰計畫,目的就是要應對中國侵犯台灣所帶來的安全事態。新任日本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呼籲,應將台灣納入作戰計畫,是非常有價值的倡議,值得台美日三方繼續推動。

台灣基進台北市港湖區議員參選人吳欣岱表示,國民黨參訪團出發時,中國發布台灣問題白皮書,揚言針對台獨分子「不排除使用武力」。

甚至國民黨內柯志恩與陳以信等人都被指為「台獨頑固份子」,黨內卻沒有任何一點批判,主席朱立倫甚至幫腔「和中」也是愛台灣。吳欣岱強調「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台灣社會應徹底拋棄對國民黨作為合乎民主憲政精神政黨的期待。

參考資料:
中國國台辦新聞稿
台灣基進臉書貼文
林佳龍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