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權法院開啟先例 禁止台灣嫌犯引渡至中國

歐洲人權法院開啟先例,禁止台灣嫌犯引渡至中國 (圖/歐洲人權法院網頁echr.coe.int)

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表示,波蘭法院先前同意引渡一名涉嫌網路詐騙的台灣公民劉宏濤(Hung Tao Liu,音譯)到中國,但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 10 月 6 日一致認定,這可能會讓當事人陷入遭受虐待和酷刑的重大風險。

歐洲人權法院認定將台灣嫌犯引渡中國可能會讓當事人陷入遭受虐待和酷刑的重大風險/圖:推特@ECHR_CEDH

波蘭同意將劉宏濤引渡至中國 歐洲人權法院表示反對

劉宏濤涉嫌參與一起在西班牙境外運作的大型網路詐騙,組織成員近 260 人,多數是台灣人。西班牙與中國警方於 2016 年和 2017 年聯合破獲了這個組織。西班牙法院隨後不顧人權疑慮及台灣方面抗議,同意將 208 名台灣籍嫌犯引渡至中國受審。

波蘭最高法院等司法機關先前已同意將劉宏濤引渡到中國,但他提出上訴,主張波蘭的決定違反歐洲人權公約(ECHR)第 3 條和第 6 條,條文內容與司法救濟權利、禁止酷刑虐待等相關權利有關。歐洲人權法院在 10 月 6 日一致認定此案確實存有相關風險,「波蘭法院並未採納任何最近或更普遍關於(中國境內)酷刑、虐待的資訊」。此外,歐洲人權法院也指出,劉宏濤已在波蘭被關押五年以上,同樣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 5 條有關人身自由及安全的權利。

此裁定有利於保護各國基本權利不被中國破壞

「保護衛士」指出,歐洲人權法院這個具有重大意義的裁定,可能成為未來歐洲停止引渡嫌疑人到中國的先例。此裁定將會影響所有歐洲國家法院和政府引渡嫌疑人到中國的決定,任何國家做此決定前,都會受到這項判決的挑戰。

「保護衛士」表示,這個決定比多數、甚至所有歐洲國家政府過去採取的行動相比,更有利於保護基本權利不受中國破壞,符合歐洲人權公約的規範。

根據法庭文件,劉宏濤目前被拘留在波蘭華沙,由律師高斯基(Marcin Gorski)代表出庭。歐洲人權法院 10 月 6 日做出裁定 3 個月後生效,劉宏濤即可獲釋。高斯基認同這項裁定意義重大,他還指出,歐洲人權法院是在意見一致的情況下做出決定,這也相當重要,這將降低波蘭或其他國家再提上訴的可能性。

保護衛士此裁定可能成為未來歐洲停止引渡嫌疑人到中國的先例/圖:保護衛士官網。(點圖可放大)

未來歐洲成員國引渡嫌犯至中國之案件 都應被否決

「保護衛士」提到,此案重點在於,這是歐洲人權法院審視有關引渡嫌疑人到中國相關案件的第一起已知判例,而且劉宏濤不屬於宗教或民族少數團體,也不是政治異議人士,也沒有公開批評中國,而是涉嫌網路詐騙,從過往例子來看,這是北京當局最容易成功尋求引渡的案件類型。

正在義大利和賽普勒斯處理其他引渡案件的律師們已經在利用歐洲人權法院的裁定,致力確保國內正在進行的引渡要求被駁回。值得注意的是,歐洲人權法院具法律約束力的判決將帶來其他影響,包括成員國目前所有引渡至中國的案件,都應被否決;相關國家司法部會首長應停止接受中國的引渡請求;已經獲同意、但還沒執行的引渡案件應立即停止。據報導,除了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外,歐洲 46 個成員國均須遵守歐洲人權法院的判決結果。

法務部今天對歐洲人權法院的判決表示肯定,並指出劉宏濤所涉相關案件,檢察機關也持續偵辦中,後續法務部將透過台灣與波蘭的刑事司法合作協定,積極尋求將劉嫌引渡回台接受司法審判,以貫徹國家司法權及維護國人權益。

未來歐洲成員國引渡嫌犯至中國之案件都應被否決/圖:保護衛士官網。

參考資料:
2022/11/03 保護衛士 Landmark decision could herald end to Europe’s extraditions to China

新聞回顧:
2021/02/25 報呱 歐盟外務部:建議成員國終止對中國引渡條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