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中國鬆脫的機器 往下狂奔的計劃經濟 2.0

中國政府沒錢,就從百姓口袋裡挖錢。(圖/Public Domain)

就在習禁評稱帝後這一年多的期間,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如像扮演經濟火車頭的房地產業,卻沒有大到不能倒的問題,像恆大、碧桂園、中植集團等超巨大財團瀕臨破產;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反間諜法》不斷加嚴,外資也正在上演全員逃走中。

就在中國去(2023)年上半年宣稱中國人均收入比前一年同期增加 6.8%,我們為何不時也會聽到新聞報導中國經濟惡化到四處搜刮中國人的財富,從收割中國土豪、一般工作欠薪比比皆是,還動到了鐵桿深紅的公務員,連公安、主掌維穩的「國保」(政保,國家政治安全保衛)也被迫縮編減薪,乃至於縮減社會福利的支出,比如無故縮減醫保金額,比如去年 2 月所爆發的武漢醫保抗議。

被中國管也沒差?不折棉被、不洗碗盤:罰款

中國政府將個人醫保帳戶每月提供的津貼從 200 多塊降到 80 多塊人民幣,甚至中國人在銀行的存款也在莫名失蹤。而去年 11 月山東青島、煙台、濰坊多地公安局就宣布基層派出所「撤併整合」計劃。廣東梅州市公安局同樣也藉由裁撤、合併的方式減少派出所數量。

最近在四川省普格縣,就傳出環境衛生管海邊管到民眾家裡,只要吃完飯不洗碗筷,起床被子不折、窗台放雜物、房子有蜘蛛網、桌子沒收,都要罰人民幣 10 元(約新台幣 45 元),相信很多人平常根本沒辦法達到這個標準。而且這個規定更好笑的是「經罰款後仍不整改,第二次檢查到罰款翻倍。」

所以下次如果那些支持台灣被中國侵略的人又再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或是「被中國管也沒差」這種傻話的時候,可以先問他們,你每天會記得折棉被嗎?你家有沒有蜘蛛網?你水槽有沒有碗盤沒洗?然後給他們看這張價目表。看他們還會不會覺得被中國管也沒差。

中國政府欺負人一向是不分階層的,但如果你在中國的階層越低,被欺負的程度就會越誇張。富豪頂多就是中箭落馬跟破產,他們仍然能過著非常優渥的生活,即使在監獄裡面也可能比一般人的居住環境還要好;然而假如你是在中國社會底層的人,你可能連隱私都不能擁有了。

中國四川省涼山普格縣普基鎮發佈《新農村美麗鄉村行動人居環境罰款標準》,連碗筷沒洗、地板沒掃都能罰款。
(圖/X)

中國醫療體系崩潰中 醫護人員欠薪 1 年多 

最好笑的是,地方政府對當地居民收這些罰款的原因,是說要用這些罰款蓋垃圾池,買盆子,桌子來「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這些東西居民如果經濟好,有工作,還會需要用罰款去買嗎?收入來源有問題,又要對這些可憐人罰款,這是懲罰窮人還是在幫他們?這就是每天在中共政府統治下的中國每天在發生的奇耙事蹟。我相信沒有一個在台灣支持統一的人能接受自己過這種生活。

中國目前醫療體系也面臨崩潰,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有些持有台灣國籍卻整天支持台灣被中共侵略的人,只要一生病就逃回台灣利用台灣的健保。中國醫療一直都存在著層層加碼的問題,病患送進醫院,醫院會先要你支付各種費用,然後才願意醫治病人,想要好一點的醫療服務,也要到處找關係、塞紅包。這根本就是台灣人無法想像的。

而現在中國的醫療環境也因為中共政府的財政吃緊而面臨更加嚴峻的狀況,甚至連醫護人員都拿不到薪水,去年 11 月 3 日,河南汝州市婦幼保健院爆出拖欠 500 多名醫務人員薪水、醫保和公積金一年多。

台灣人根本就沒有辦法想像醫護人員被欠薪一年的慘況是什麼,而且這樣的醫療服務又能讓人安心嗎?根本不敢想像!

中國醫療體系欠薪狀況頻傳,四川一家醫院有一群醫護人員爬上窗邊抗議討薪;河南汝州也有大批醫護人員在醫院門口抗議。

民生凋敝不重要 只要能對外擴張、對內控制

那以上這些中國國內經濟亂象,會跟習近平在全世界的擴張計畫有矛盾嗎?都沒錢了還有辦法侵略台灣嗎?其實也沒有什麼矛盾的,這些獨裁國家不在乎國內經濟,被他們搜刮的民間財富去哪裡了?

當然是一帶一路繼續大撒幣還有提高軍事預算,他開始對地方公務員加強控制跟縮編,也是為了要對國家機器鎖緊螺絲,過去幾個月裁撤軍隊中的肥貓除了有鬥爭的味道之外,一方面也是加強控制的一種方式,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 )認為習近平對於戰爭的態度過度樂觀,因為他認為目前國際局勢的混亂,對於中共來說是「形勢大好」。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
(圖/中央社)

由於民主國家內部對於是否繼續軍援烏克蘭,或是支持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一直有著巨大分歧,所以這可能會讓習近平誤判對台海戰爭的情勢有過度樂觀的想法。

而即使從中國有許多外資撤離,在西方國家的資本巨頭卻鼓吹「降低風險就是在中國加大投資」,因此習近平與美國之間的競賽仍然在進行,我們無法過度簡化地去樂觀看待國際局勢,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更要加強台灣自身的國防與民防,並且謹慎防範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等獨裁者聯盟對民主國家的滲透,更要警覺的是,與獨裁者任何的談判與投資,是否在為這些侵略者提供更多的準備時間跟軍事費用?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21 BBC 武漢醫保抗議:政府為何要改?老人究竟為何不滿?
2023/11/14 大紀元 廣東梅州縮減「維穩」編制 凸顯財政危機2023/11/08 阿波羅新聞網 中國企事業單位頻傳拖欠薪資 國保都減工資了
2023/10/08 FT China expert Matt Pottinger: ‘Even with a weak economy, Xi is feeling emboldened’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哈咯!我是斯坦,波蘭是我的家鄉,台灣是我的第二個家!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聊最近發生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