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在美國後院發起混合戰:加拿大新書《馬賽克效應》揭露北美安全破口

加拿大新書《馬賽克效應》

在加拿大即將上市的新書《馬賽克效應:中共如何在美國後門發起混合戰》(The Mosaic Effect: How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Started a Hybrid War in America’s Backyard)中寫道:

「外頭存在著兩個世界 —— 其中一個,是『公開已知』的世界,人們在其中過著日常生活,邊界好好上鎖了,一切受到法律管轄。在這個世界裡,人們生活在一種虛假安全感中,因為他們以為『體制』真的有用。現在,這個公開的世界岌岌可危,因為有另一個在陰影中運行的平行世界前來搞破壞。這個運作在陰影裡的世界裡,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動了一場戰爭,目的是推翻他們的主要對手 —— 美利堅合眾國,藉以尋求在 2050 年稱霸全球。而中共不僅僅是在美國的後院而已,他們已經站在美國的後門。

《馬賽克效應》作者 Scott McGregor 是加拿大前任情報官員,曾服務於五眼聯盟。在這本著作中,他指出中國透過長達三十多年的真假身分移民,成功破解了美國的北方邊防,一舉走進美國後院。中共沿著北緯 49 度線建立了一個行動基地,這是美國和加拿大的分界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未設防邊界。

在中共的影響與控制下,慢慢的透過這條寬鬆的邊界與「華裔」移民的力量,有條不紊地建立起個人及團體的統一戰線,暗中滲透關鍵機構並侵蝕政治基礎。引用一位美國臥底情報人員的話來說,就是:「加拿大現在已成為美國政府最關注的安全問題之一。」

這是一場無聲的戰爭,秘密行動隱藏在一層又一層的合法組織底下,隱身在一個又一個表面上信譽良好的個人背後。這場戰爭使用的不是子彈,而是引發社會混亂並且造成經濟顛覆。

「華裔僑民」的「貿易手段」

Scott McGregor 指出,中國對於西方民主國家存在著一個「終極作戰計畫」。而為了完成這個計畫,他們運用了大量華人僑民(Chinese diaspora),並且透過黑社會滲透與老式商業收購等各種方法,影響加拿大與美國政局。

當提到華裔僑民協助中國發動混合戰的時候,Scott McGregor 使用了「Diaspora(離散者)」而非「Immigration(移民)」,讓人玩味。「移民」的國籍跟自我認同事實上都會真的轉換,終有一天會成為移入國家的一份子,會效忠自己選擇移入的那個國家。但「離散者」則不是如此,他們無論搬到哪個地方,都不會真的效忠那個國家,而會自己自成一格,甚至不介意破壞當地社會體制來謀取利益。

紐約華人城(Chinatown)
圖/Christopher Postlewaite

在現代國家的架構下,依然受到使用的「華僑」一詞,本質上確實就是顯示這些人的心理狀態是「離散者」而非「移民」。自認為是「華僑」的人,明顯無意效忠或者融入自己實際生活的國家,其真正的目的是在別人的領土上建立一個巨大的「華人城(Chinatown)」,不受文明世界遊戲規則左右。他們歸屬於一個想像的中華帝國,因此當然可以受到中國共產黨的方便運用。

正因如此,「華僑」越多的民主社會,主權受到的威脅就越大。而且如果質疑這些人的行為跟動機,反而會被指為歧視移民。「華僑」就這麼明目張膽的躲在民主進步社會對於移民平等權利的保護之下,遂行顛覆國家安全的計畫。這些人很難被揪出來,因為他們未必真的意識到自己就是間諜,他們只是「完全不排斥做點間諜的事情」,為了大中華的榮耀。於是,中國透過華僑為基礎,伸展觸角進行買通與滲透,用錢與權力吸引大量共犯加入,攻破了加拿大政界,下一站就是美國。

為了兩本書,五毛群起崩壞推特

《馬賽克效應》由加拿大獨立書商 Optimum Publishing International 出版,隸屬於該社「混合戰系列」之中。這系列的前兩本書都是暢銷書籍,但也引發該出版社的推特被停用,而引發推特是否真的中立的質疑聲浪。

左:澳洲學者Clive Hamilton和Mareike Ohlberg合著的《看不見的手:中國共產黨如何重塑世界》
右:加拿大記者Sam Cooper所寫的《有意無視:毒梟、巨富與中共間諜如何滲透西方》
圖/Optimum Publishing International/報呱製圖

2021 年,Optimum Publishing International 出版了加拿大記者Sam Cooper的書籍《有意無視:毒梟、巨富與中共間諜如何滲透西方》(Wilful Blindness, How a network of narcos, tycoons and CCP agents Infiltrated the West),其中揭露了加拿大官方刻意無視中國透過境外犯罪集團洗錢的證據。在這之前,2020 年 Optimum Publishing International 也在北美發行了澳洲學者 Clive Hamilton 和 Mareike Ohlberg 合著的《看不見的手:中國共產黨如何重塑世界》(Hidden Hand: Exposing How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Reshaping the World)。Clive Hamilton的上一本著作同樣關注中國影響力議題,台灣也有翻譯出版,名為《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Silent Invasion: China’s Influence in Australia)。

Optimum Publishing International 推出混合戰系列第二本之後,出版社推特主帳號跟其他五個用來宣傳書籍的帳號就無預警被停用了。據信,此一人為事故與中國統戰部和國家安全部的操作有關。這引發了國外媒體對於推特中立性的疑慮。此外,「混合戰系列」每本書即將推出前,出版社都會遇到離奇古怪的訴訟,來自世界各地各種組織,目的全是為了阻止書籍問世。

Optimum Publishing International 推特無預警被封之前的最後一則貼文,是譴責加拿大華裔參議員胡元豹(Yuen Pau Woo)費盡全力試圖杯葛加拿大關於維吾爾種族滅絕的議會決議。同樣在 2021 年,《有意無視:毒梟、巨富與中共間諜如何滲透西方》的作者 Sam Cooper 也公開抨擊胡元豹替北京的利益服務,而胡元豹則反擊說他造謠抹黑。然後,Sam Cooper 的書跟出版社的推特就很巧的整個被停用了。

加拿大華裔參議員胡元豹(Yuen Pau Woo)的立場親中,甚至被外界質疑是中國共產黨放在加拿大參議院的「鷹犬」
圖/senatoryuenpauwoo/報呱製圖

這個十分罵不得的胡元豹,出生於馬來西亞,成長於新加坡,而現在是加拿大參議員。他的政治訴求是「幫助世界正確了解中國」,不僅認為維吾爾人沒有被迫害,還認為全世界國家訂立《代理人法》的目的就是「排華」。他真正表現出了「華僑」(Chinese diaspora)的精神,就是不管生在哪裡、長在哪裡、當上哪個國家的參議員,他都只能是「華人」,認為全世界都應該要用中國喜歡的眼光看待中國。他這種族群的存在,就是世界民主國家的安全隱憂。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