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高虹安會是史上最短命新竹市長嗎?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控在立委任內涉詐領助理費新台幣46萬元,台北地檢署14日依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起訴。高虹安(圖)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
圖/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攝

打著「理科女生」名號的民眾黨籍新竹市長高虹安在立法委員任內涉嫌詐領助理費新台幣 46 萬元,歷經 8 個月偵辦,檢察官昨天偵查終結,依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將其起訴。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首長若涉貪污治罪條例等,起訴經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即停職,由副縣市長代理。

去年 11 月 5 日我曾在報呱寫過一篇評論,提到:「我不知道高虹安會不會當選,但我可以清楚看見她一年後會在哪裡:她會在法院。」

事實證明確實如此,貪汙犯罪事實確鑿,涉案助理紛紛吐實,然而高虹安本人卻毫無悔意。台北地檢署在起訴書中特別指出高虹安「每月領有立法委員月薪 19 萬餘元及問政費用 7 萬餘元、銀行存款達 1,200 萬餘元、永齡基金會並支應每月 10 萬元予歷久公司協助從事立委職務,財力豐厚」,竟「分毫不用上開問政相關業務經費,反壓榨憚於其權勢之下屬助理」,並直指高虹安「公私不分,貪圖小利」、「犯後態度不佳,卸責予助理,請妥予量刑,並宣告褫奪公權,以示警惕」。

高虹安與四名助理的起訴罪狀

起訴罪名犯罪事實檢方認定
高虹安◎ 貪污治罪條例之公務員
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

◎ 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不使用問政相關業務經費,反壓榨其權勢下的助理配合共同虛報、浮報酬金、加班費,向立法院詐取編列「人事費」,流用於委員辦公室及個人私用等支出,犯罪所得新台幣 46 萬 30 元。犯後態度不佳,卸責助理,建請法院妥適之刑並宣告褫奪公權。
陳奐宇(同上)(同下)犯後態度良好,因助理身份關係,不得已而共犯,情堪憫恕,建請法院減輕其刑及宣告 1 年以下徒刑並給予緩刑。
陳昱愷(同上)與高虹安共犯向立法院詐取助理費,偵查中自白犯行,無獲犯罪所得。(同上)
黃惠玟(同上)(同上)犯後態度良好,供出一切犯罪情況(事證),因助理身份關係而共犯,情堪憫恕,建請法院減輕其刑及宣告 1 年以下徒刑並給予緩刑。
王郁文(同上)與高虹安共犯向立法院詐取助理費。

「新政治」的墮落速度非比尋常

有趣的是,短短一份起訴書中,就有兩位崛起自批踢踢的網路名人,包括認罪不諱的高虹安立委辦公室主任陳奐宇(PTT 主 ID: allyours)、以及用「歷久網路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標柯市府專案還順便「協助」高虹安從事立委職務的吳達偉(PTT 與 PTT2 主 ID: ZZZZZZZZZ9)。

陳奐宇並不只是普通的批踢踢使用者,2002 年就讀台大機械系時當選為學生會長,並曾任批踢踢站長,是站務板決策高層之一。但 2014 年,陳奐宇因為加入連勝文競選團隊,而被要求離開公關站長職務。當時,政治力是否介入批踢踢依然是使用者們關切的議題,儘管以現在的八卦板生態來看,要求批踢踢中立幾乎是完全不可能的妄想。

陳奐宇一直在從事政治工作,歷任蔣乃辛、連勝文、詹啟賢、鍾沛君等人幕僚,從履歷看起來你可能會覺得他隸屬藍營,不過事實證明,國民黨跟民眾黨的立場差距幾乎不存在。陳奐宇很順利的擔任時任民眾黨立委的高虹安辦公室主任,還輔佐高虹安選上新竹市長,相信他管理批踢踢的經驗也有幫上一些忙。

至於每個月都能從永齡基金會拿到十萬元「協助高虹安立委職務」的吳達偉就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了。吳達偉一樣畢業於台大機械系,但他不是以任何站務管理能力為人所知,他的特色是「能夠靠著非常有限的資訊(譬如一張照片)搜尋出正妹的身分」,因此被稱為「神龍」。批踢踢有個專門討論帥哥美女的「表特板」,過去上面時常有人發文,說在哪個地方看到什麼樣子的漂亮女生,吳達偉就會用極快的速度找出並公布這個女孩的個資,這項驚人的「能力」讓他登上 2004、2006 與 2010 年批踢踢最紅風雲人物榜冠軍。

Z9神龍成網軍,爽拿北市府標案、永齡基金會贊助

以現在性別意識相對卓著的社會風氣,無論是網路公然肉搜正妹,或者要求別人肉搜正妹,大概都只會讓人覺得十分噁心,而無法成為被喜歡跟崇拜的特色。但 20 年前確實大家曾經不太在意肉搜漂亮的女生是否侵害他人隱私。在民眾黨成立之後,吳達偉不知何故開始有了從政的想法,兩次掛民眾黨籍參選但都失敗,他原本就利用自己的網路人氣,設立了「歷久網路媒體股份有限公司」,2019 年投靠柯文哲之後,這個公司便拿到柯市府觀傳局的兩個標案,約合新台幣一百八十多萬。

2020 年,吳達偉獲選為民眾黨中常委,隔年連任。很多批踢踢使用者疑問,為什麼「神龍 Z9」最後會變成高虹安的網軍,其實答案也沒那麼複雜,吳達偉原本就想用他最擅長的網軍技能賺錢,而民眾黨願意讓他賺,接著甚至連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也願意每月給他十萬元用來營造高虹安網路聲量,他有什麼理由跟新台幣過不去?

8月14日,FB上的Z9(吳達偉)熱門動態:捧黃國昌
圖/擷取自「Z9 的看板」臉書貼文

在高虹安及其手下遭到起訴十分悲涼的今天,猜猜看吳達偉在做什麼?他還在幫黃國昌做宣傳呢!吳達偉決心永遠當網軍的意志顯然已經無人可以抵擋了。最諷刺的是,當網軍其實不犯法,因此吳達偉沒有被起訴,但最愛說別人養側翼、網軍的民眾黨,事實上被檢察官認證為「專業網軍雇用者」,顯見所謂的白色力量與新政治不只不新,而且還非常垃圾。

台大13妹「公衛文」,熊貓保護大使死不認錯

另一位出身批踢踢但一同捲入高虹安貪汙案的還有台大 13 妹「公衛文」王郁文。所謂的台大 13 妹是批踢踢上面流傳的台大各系活躍又漂亮的女生,共有 13 個女孩。這些女孩未必全都是自願被封為13妹,不過王郁文顯然不以為忤。她積極 po 出性感長腿美照,並且藉著台大正妹的名號試圖跨足演藝圈,還前往中國擔任「成都熊貓保護大使」,為了成名十分努力。民眾黨成立之後,她順勢出任高虹安公關主任,成為「美女小編」。

王郁文在個性上似乎有與高虹安十分雷同的地方,譬如她堅決不承認自己有榨領加班費,儘管與行政主任的對話紀錄全都顯示她在協助詐領加班費。正因為這種睜眼說瞎話的態度,她是助理群中惟一一個沒有被檢察官請求緩刑的涉案嫌犯。

關於貪汙鐵證如山,高虹安背後的兩位男性郭台銘與柯文哲本日都紛紛放話,郭台銘表示:「我看了起訴書好像就只有 46 萬。」柯文哲也異口同聲的說:「查那個兩萬兩千塊的要幹嘛。」這兩個人全都自稱「廉潔」,但是面對非常明確的貪汙時卻說「這金額又不大」,完全自打嘴巴。

當一個政治人物連「不大的金額」都要貪去洗頭、買雙眼皮貼,為了一己私慾陷助理於協助貪汙成罪的巨大危險之中,到底能期待這樣格局狹隘、道德低落、死不認錯的政治人物為市民付出什麼?她不要讓全體市民為她的貪婪跟自私付出代價就不錯了,根本無法期待高虹安有任何利他的作為。

網友作圖諷刺高虹安每次只要一遇到政治危機,就開始開挖新竹棒球場試圖尋找弊端。
圖/網路

更有甚者,民眾黨在選新竹市長時不斷放話說新竹棒球場是「新竹大祕寶」,彷彿棒球場埋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但高虹安上任之後卻什麼都檢查不出來,甚至只是在棒球場那裏挖土也要找人來拍。因此被說「選隻土撥鼠當市長都強過高虹安」。

新竹女性市民討厭高虹安,懷念林智堅

2023 年七月的民調顯示,高虹安的施政滿意度很低,尤其是 20 到 49 歲的女性新竹市民,對於高虹安非常不滿意。高虹安與前任市長林智堅在整體上的施政表現相比,她的滿意度大幅落後。57.08% 新竹市民表示滿意林智堅的表現,而滿意高虹安表現的僅有 30.57%,相差超過 26 個百分點

女性市民不滿的可能原因推測為:新竹市因有科技園區而有十分多薪水優渥的工作機會,許多搬到新竹就業的小家庭正在育兒。林智堅任內推動育兒公園等友善婦女與親子的設施非常有成效,而高虹安上任以來沒有人知道她除了挖土作秀之外還做了什麼。

新竹人恐怕很快就要面臨市長去坐牢的尷尬情況,這件事情在競選結果出爐前就已經註定了,但新竹選民似乎沒有認識到自己在投的是這樣的人。往好方面想,新竹市長只要換成土撥鼠,一樣可以運作下去。往壞的方面想,為什麼女性市民非得一天到晚首當其衝地在承受市長變成土撥鼠的苦果呢?

民眾黨的支持度在性別方面有非常大的落差,女性選民更不願意支持民眾黨,絕非沒有道理。而高虹安這個人,就是民眾黨的具體呈現:自私自利、自以為是、壓榨弱者、貪婪無恥,充其量只是一顆裝飾得更華麗的草包,監獄才是她最好的歸宿。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