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提名保守派女法官接替過世的金斯柏格大法官

2020年9月26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繼任大法官提名記者會上與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家人合照。  圖/擷取自白宮轉播畫面

美東時間 2020 年 9 月 26 日(六)下午五點,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草坪正式宣布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為替代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大法官提名人。宣布時,川普夫妻跟巴瑞特一家人從白宮走出來,其中包括她的先生以及七個孩子。巴瑞特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七名孩子中有兩名從海地收養,老么在產檢時發現患有唐氏症,但基於信仰,決定生下來自己撫養。

川普說,如果巴瑞特被確認為大法官,將會是第一位有學齡子女的女性大法官。他還向在場的巴瑞特子女說,謝謝你們把媽媽跟我們國家分享

美國總統川普與大法官遞補提名人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
圖/擷取自白宮轉播畫面

巴瑞特隨後發言表示她對金斯柏格的尊敬,並提及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與已逝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之間的關係,他們雖然在立場上南轅北轍,但仍保持溫暖深厚的友誼。巴瑞特曾經擔任過大法官史卡利亞的法官助理,史卡利亞的遺孀特別參加了川普提名的場合。

巴瑞特目前是美國聯邦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同時在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擔任法學院教授。被視為是保守派的巴瑞特,自認是原意主義者(originalist),即依照憲法寫下來的文字原意來解釋。

一旦巴瑞特被參議院確認為大法官,美國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中,保守立場或是偏向保守陣營的法官將會有六位,這將會影響美國未來二、三十年的政治發展。民主黨因此反應激烈,認為川普不應該在此時提名大法官人選。
依據美國憲法,大法官在總統提名後,由參議院進行確認。參議院一百席議員中,共和黨目前有 53 席,其中有三位不支持川普,如果確認投票結果是 50 對 50,副總統彭斯可以投票過關。但是不支持川普參議員中的羅姆尼(Mitt Romney)已表示會支持確認,所以一般認為此次提名將可以過關。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309971323561672704
美國總統川普提名大法官繼任人選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