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艾】不要為了賭一次改變賠上台灣的未來——給首投族

唯有你做出選擇,台灣才能是我們的台灣/圖:翻攝自《投票的力量》

《人選之人──造浪者》看似是政治人物幕僚的職業劇,但其實寓意著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造浪者」,尤其 20 到 24 歲的青年,更是灘頭上那一波正在激起的白浪,象徵台灣的未來和改變。

台劇《人選之人》劇照/圖: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 臉書。

▌選擇柯文哲 其實是不知道正確答案

就我個人的觀察,柯文哲對於青年而言,其實就像是藍綠對抗的一個破口,似乎只要跳脫這種二選一的政治纏鬥,台灣就會有新的路徑、新的選項、新的改變?

或者是說,藍綠都不喜歡,那就選一個看起來不那麼有立場、不那麼討人厭?其實,只在不知道如何選擇、不知道正確答案的時候,才會採取這種盲選或者刪去式的作答方式。

台灣的總統,意味著國家的代表人,就像民意代表是人民民意的代表人一樣,一舉一動都代表台灣人民,並非兒戲或者一場賭局,尤其這個賭注涉及到台灣的未來。台海安全、經濟發展、國家整體進步,沒有一個選項是可以耽誤的,選出不適任的候選人,等到四年或者八年後再期待改變,或許早就為時已晚。

目前,全世界也正密切關心台灣這個地緣政治衝突中心之一的國家,會怎麼選出自己的國家領導人。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圖:中央社。

▌力拒威權性格與性別歧視的候選人

所謂適任的國家領導人,是從國家的高度,面對威脅時,不怯懦、不躁進,穩固地帶領國家持續朝向好的方向前進,並長遠看待台灣未來發展。

細數當前的候選人,柯文哲撇除屢次外交失言,毫不掩飾對女性、弱勢的歧視,而台灣作為 OECD 性別指數報告亞洲第一,華人世界首位擁有女性國家元首的國家,如果 2024 總統大選結果選出一位物化女性、歧視言論頻發的柯文哲作為總統,對台灣民主是莫大的諷刺。

而代表國民黨參選的侯友宜,除了是當年拘提鄭南榕(他捍衛台灣獨立與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拘捕者之一,侯友宜若是當選,則代表了民主路上的威權反撲;台灣好不容易在幾番政黨輪替後,,再次回歸台灣本土政權主導,轉型正義工程也開始步向檔案開放的進程,一旦我們不幸再次選擇那些充滿威權性格成為總統,世界還能對台灣民主發展有信心?

藍白合政黨協商,會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前左 2)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前右)共同發表聲明,搭手合影/圖:中央社。

政策固然重要,民生議題、內政議題也皆是社會的重要關注問題,但若只看到眼前的大肆吹噓的牛肉,而忽略這些牛肉不是看得到吃不到,或是這些牛肉早已腐爛,相信或是吃下去,反而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放眼台灣未來,每個人都是推手,也都要一起承付後果,如果像韓國瑜說「選舉最大的秘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選票多的人就是贏家,選舉只會淪為賭局,忽略選賢與能,只在乎現實不顧價值,只會不斷沉淪。各位首投族,一起用我們價值,投出台灣的未來吧。

唯有你做出選擇,台灣才能是我們的台灣/圖:翻攝自《投票的力量》

(政治大學研究所學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