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紀錄片《烏魯木齊中路》 導演遭以尋釁滋事罪逮捕

「白紙運動」紀錄片導演紀錄片導演陳品霖(Plato),遭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起訴,案件在 18 日移送審判,與陳品霖一起拍攝影片被捕的女性友人則獲保釋。 (圖/《烏魯木齊中路》紀錄片)

2022 年底,於 COVID-19 疫情爆發之際,中國從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進而演變成為要求解封的「白紙運動」。

而在「白紙運動」一周年後,兩位中國年輕人拍攝了一部名為《烏魯木齊中路》的紀錄片,以紀念那個席捲全國的民眾自發的反抗運動。

但該紀錄片導演陳品霖(Plato)很快便被拘留逮捕,現在案件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起訴,案件在 18 日移送審判,與陳品霖一起拍攝影片被捕的女性友人則獲保釋。

11 月 24 日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的一棟社區大樓發生火災,但中國實施嚴格防疫管制措施,居民遭反鎖家中無法逃生而罹難。圖為在韓中國人響應中國國內的白紙運動,聚集在首爾弘大廣場,為罹難者悼念並高喊「習近平下台」。/圖:中央社

紀錄片上架僅僅一週就遭下架 導演帳號也跟著遭註銷

這部名為《烏魯木齊中路》的紀錄片是根據 2022 年 11 月,數千名年輕人在上海和其他中國主要城市的街道上,哀悼新疆地區首府烏魯木齊市公寓火災中,死亡的維吾爾家庭的現場鏡頭所剪輯而成。

這場火災死亡事件是抗議活動的起源,此悲劇引發了中國人民在疫情之下的挫折感和壓力,數千人呼籲結束疫情封控,甚至要求習近平辭職。

由於中國嚴峻的審查制度,民眾不能直接寫出抗議字眼,許多人便舉起白紙來表達他們的不滿。在影片中,有人表示,烏魯木齊發生的事情可能發生在中國的任何地方。

紀錄片在上傳不到一週後便被刪除,導演陳品霖以「Plato」名稱註冊的推特和 Youtube 頻道也已註銷。

《NOT THE FOREIGN FORCE》諷刺中國政府不願面對真相

這部紀錄片雖然以《烏魯木齊中路》命名,英文名卻為《並非境外勢力》(NOT THE FOREIGN FORCE),諷刺經常被北京指責煽動抗議的「境外勢力」。 

該紀錄片時長共 1 小時 17 分鐘,收集了大量由中國民眾在嚴苛疫情防控期間拍攝的真實經歷,包含封控在家買高價菜、陽性患者被強制轉運隔離、河南富士康員工抗議、以及國內外的年輕中國人走上街頭反抗封控,真實且沉痛地展現了中國民眾的那段痛苦記憶。

陳品霖此前在介紹這部紀錄片時曾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在中國參與政治性事件,也是第一次在中國喊出自己的政治訴求。

陳品霖批評中國政府違背事實、肆意抹黑,誤導許多不明真相的人以為上海抗議和白紙運動都是境外勢力所為,但事實並非如此。

陳品霖說,當中國內部矛盾出現的時候,總要境外勢力出來背鍋,但政府越是在誤導、遺忘、或是遮掩,人民就越是要發聲、提醒、以及記住。

仍有無法得知具體人數年輕參與者 遭中國當局噤聲、抓捕,甚至下落不明。

曾在上海參與烏魯木齊中路抗議活動、現流亡海外的黃意誠表示,在《烏魯木齊中路》紀錄片籌備期間,導演陳品霖就曾聯繫過他,而他也提供了素材,並出現在該片片尾的致謝名單中,在紀錄片完成後,他們二人還進行了最後一次交流,但隨後陳品霖便失蹤了。

黃意誠提到,紀錄片可以讓更多人瞭解到烏魯木齊中路「白紙運動」的真相,但陳品霖也為此付出了比較慘痛的代價。黃意誠說他當時以為,陳品霖把片子剪完之後人就會到國外,沒想到人還在中國。

黃意誠表示,希望國際社會能敦促中國當局無條件釋放陳品霖,即使他對此並不抱以樂觀態度,因為中共政權一向無視外界的輿論壓力。

根據 BBC 依照現有資料統計,僅在北京被捕的就有 12 人,其中 4 人是便是因尋釁滋事的罪名被正式逮補。

除陳品霖之外,目前還有無法得知具體人數的「白紙運動」年輕參與者遭到中國當局噤聲、抓捕,甚至下落不明。

至今還有無法得知具體人數的「白紙運動」年輕參與者遭到中國當局噤聲、抓捕,甚至下落不明。/圖:《烏魯木齊中路》紀錄片
至今還有無法得知具體人數的「白紙運動」年輕參與者遭到中國當局噤聲、抓捕,甚至下落不明。/圖:《烏魯木齊中路》紀錄片

參考資料:
2024/02/23 rfa Shanghai director set to face trial over ‘white paper’ protest film
2024/02/23 rfa 記錄公眾記憶 《烏魯木齊中路》導演陳品霖被起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