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政府不是我的政府

英國政治學者朗西曼(David Runciman)在診斷當前陷入「中年危機」的民主政治,指出了一個棘手的情境。過去,民主政體自我革新的能力,來自於取得選舉勝利的政治人物,能夠藉由實際的治理實績,將過去不滿民主政體的民粹壓力,引導進中道的政策論辯與理念競爭中。但民主政體這樣的自我革新能力,正在大幅衰退,影響所及是人民對政治人物的耐心有限,而為了確保民心,最簡便的手法就是訴諸陰謀論。過去,只有選舉的輸家以及不甘心的小眾,才會耳語陰謀論,現在,與民粹主義當道一起出現的詭異現象是,贏家跟輸家都一起大談不再是小眾耳語,而變成主流論述,輸家繼續訕笑贏家的誇大不實,贏家用以回敬的是輸家在政治體系中遺留下來的種種暗樁,川普及其支持者懷疑民主黨早在聯邦政府大小層級都留下了深不見底的暗樁,他所接手的暗樁政府(deep government)正無所不用其極又不著痕跡地在干擾他的政府。

輸家贏家的陰謀論相互增強,壓縮了雙方陣營中選票彼此轉移的彈性空間,而這曾經是民主政體活力的來源。

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正在上演這類戲碼,作為贏家的國民黨人,不再有馬英九08年時的自信,反倒有意識地引領他的支持者,懷疑對手正暗招出盡,偷幹拐子,韓國瑜在酒店直播所堂皇上演的,正是這樣的控訴。當然,不管事實證明並非如此,贏家韓國瑜的支持者與粉絲,完全買帳韓的指控。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