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竹奇】讓野百合再次推動轉型正義——去除中正紀念堂的威權象徵

今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發行的台灣百合胸針。/圖:陳竹奇提供
今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發行的台灣百合胸針。/圖:陳竹奇提供

 一九九零年三月十六日,一群大學生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行靜坐示威抗議的學生運動,提出四大訴求,「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史稱「三月學運」、又稱「野百合學運」,野百合學運是促進台灣的政治體制朝向民主轉型的一次關鍵性學生運動。

蔣中正在中國有其貢獻 在台灣只有血腥鎮壓的罪行

時任總統的李登輝不久即召開國是會議,同一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6 月 21 日大法官會議做成司法院釋字第 261 號解釋,規定資深中央民意代表應於 1991 年 12 月 31 日終止行使職權,正式宣告了「萬年國會」終結的最後期限。

野百合學運對於一九九零年代台灣民主化的進程確實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一九九六年,台灣完成總統直選,2000 年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

蔣中正總統在台灣政治發展史上的諸多爭議,譬如批准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對二二八事件的抗議民眾進行血腥鎮壓,長期進行白色恐怖的統治,處死異議份子甚至無辜受牽連者無數。一九四八年通過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使得總統連選得以連任,不受憲法的限制,蔣介石建立個人獨裁的威權體制,破壞憲政體制。

其政治生涯中,在中國即使北伐、剿匪、抗日有其貢獻,在台灣只有血腥鎮壓、草菅人命、獨裁專制的罪行。在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更是血跡斑斑,雙手沾滿鮮血,稱之為屠夫、劊子手尚且不為過,實在沒有資格以國家的廟堂來為之紀念,應該列為轉型正義首要改名的對象。

根據野百合的象徵意義 提出四大呼籲

在同樣的歷史空間裡面,一九九零年的野百合學運更值得做為這個公共空間的正式名稱。根據野百合學運當時學生對於台灣野百合的詮釋。野百合的象徵意義如下:

一、自主性:野百合是台灣固有種,象徵著自主性。

二、草根性:野百合從高山到海邊都看的到,反映了草根性。

三、生命力強:在惡劣的生長環境下,依舊堅韌地綻放。

四、春天盛開:在春天盛開,就是這個時刻!

五、純潔:白色的純潔,正如學生們一般。

六、崇高:在魯凱族裡,是一生最崇高榮耀的象徵。

身為曾經參與野百合學運的一分子,我呼籲:

第一、政府將「國立中正紀念堂」正式更名為「國立野百合紀念堂」,以紀念野百合學運對於台灣民主化的貢獻,同時去除蔣中正總統的威權象徵。

第二、野百合學運發生時,曾經由社會人士熱心捐贈,委由藝術家楊英風工作室製作的野百合塑像已經無故消失並且遭到破壞,應該由政府編列預算重新製作,放置在廣場上以資紀念。

第三、每年定期舉辦以「台灣的民主化」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紀念野百合學運對於台灣民主化的貢獻。

第四、廢除以蔣中正總統肖像為圖案的新台幣硬幣,改以台灣野百合為硬幣的圖案,去除威權象徵。

今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發行的台灣百合胸針。/圖:陳竹奇提供
今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發行的百合胸針。/圖:陳竹奇提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