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清芬】用3個金雞蛋駁雞屎說 —— 金美齡與台日外交

海外台獨健將金美齡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擁有堅定的好情誼。
圖/金美齡

2022 年 7 月 8 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身亡,特別是安倍首相對於台灣深厚的情感,屢屢在台灣需要國際援助時,伸出援手。對於安倍的辭世,大多數的台灣人,莫不傷慟不已。

就在安倍舉行喪禮時,2022 年 7 月 11 日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以「私人身分」前往日本弔唁,先是由台灣駐日大使謝長廷陪同賴副總統下機後直奔安倍的宅邸、後來前往增上寺的家祭場合,哀悼致意,是台日外交上的重大突破。

後來金美齡在增上寺巧遇賴清德副總統。為人熱心的金美齡,主動帶領前往向安倍遺孀安倍昭惠致意,並向她介紹賴清德為台灣的副總統。不料,後來傳言,代表處沒人安排,就我粗淺的理解,賴清德到日本經過嚴密的安排,台灣駐日代表處應該早已與日本外交部取得默契與共識,雙方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即使沒有謝長廷或金美齡在場,也會有人安排。

祭拜結束後,金美齡陪同賴清德在增上寺家祭走廊上一一介紹現場日本國會議員,傳聞出賴清德沒有帶名片和日本國會議員交換,在這樣哀悼場合,是否適合交換名片的社交行為,可以討論,但是不應該將「有沒有帶名片」這個小事加以擴大、進而轉移焦點,隨之起舞,批評賴清德不知日本外交禮儀,擴大為重大外交失誤,而失去比例原則。或是批評金美齡對於賴清德沒帶名片的評論,是別有用心,畢竟金美齡主動熱切招呼來自於台灣的副總統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台日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下,台灣副總統能夠前往日本,都見證了台灣外交長期經營努力的重大成果。

在此也向謝長廷表示敬意,他不僅不居功,在遭受金美齡批評後,很有高度地體諒海外主張民主獨立的台灣人對「代表處」的不信任。因為在黨國時代下,國民黨透過代表處監控學生、僑民,進而將反對者列入黑名單的歷史,即使政黨輪替,代表處中的黨國幽靈仍揮之不去。

參加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家祭葬禮的台灣代表一群人在增上寺外,準備進入會場。
圖/TBS News

作為長期金美齡的同志,聞見有同樣熱愛台灣、長期對台灣文化深耕貢獻極多的友志批評她「生雞蛋無、放雞屎有」,讓我覺得必須說點話,我認識的金美齡,一直是愛台心切、直言不諱、敢於表達自己的觀點,勇於付諸行動的人。大家都知道她與安倍的私交,長年來,每年舉辦的大型餐會活動都以安倍為主賓,許多國會議員也都會在場。安倍敬她為長輩,許多台灣問題都會私下詢問她,金美齡也會主動告知台灣的需要。熟稔日本政治發展的她,是台日雙方民間外交重要的橋梁,具有無法抹滅的貢獻。因此,個人認為,以雞屎說金美齡並不公允,在此提出金美齡為台日外交生出的 3 顆「金雞蛋」,供大家參考。

1960 年金美齡就擔任過安倍祖父時任日本首相岸信介訪問台灣的隨行秘書。那時候金美齡還未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之中,直到她因為意識覺醒,加入了在日本的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後,才被國民黨視為眼中釘。就是金美齡與岸信介的這一層關係,奠定後來與安倍家庭長期深厚的來往。這是第 1 顆金雞蛋。

1968 年當時國民黨政權與日本交好,也與日本有正式邦交關係,1968 年 3 月 26 日台灣青年獨立聯盟盟員柳文卿因蔣介石和日本佐藤首相之秘密協議「1 名台獨犯換 30 名煙毒犯」,將於翌日被強制遣返台灣。心急如焚的盟員金美齡 26 日入夜,在東京三月的寒風刺骨中到岸信介的官邸將近兩小時不斷地按門鈴求見前首相岸信介。金美齡和許多主張台灣獨立的同志,憑藉的是一股熱情與正義感,可以發現他們的特質都有對反抗不公的堅持與剛毅,才可不屈服國民黨的威脅,勇於克服現實的困境。經過日本盟員黃昭堂、辜寬敏、許世楷等人積極抗爭,甚至到機場截人,最後柳文卿依然被日本遣返,不過,也造成了日本輿論轉向,與政策上的改變,更了解台灣人在國民黨高壓統治下的處境,也同情台獨人士對於國民黨極權的反抗,自此,再也沒有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士被遣返。這是第 2 顆金雞蛋。

【1968年3月26日柳文卿事件】
圖為聯盟同志緊急會商搶救柳文卿行動計畫,圍坐者左起:侯榮邦、金美齡、宋重陽、坐在中間者為張榮魁,接續為傅金泉、吳進義、辜寬敏、周英明。
站立者左起依序為:許世楷、劉繼彬、林啟旭、戴宏達、廖春榮、張國興。
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授權使用(點圖看完整事件始末

也因為金美齡與日本政媒關係良好,在黃昭堂擔任台獨聯盟主席時,2011 年台獨聯盟中委通過支持蔡英文參選 2012 年總統,黃昭堂便試著安排蔡英文與安倍晉三同台,2011 年 9 月 7 日「台灣安保協會」舉辦「亞太區域安全和台海和平」國際研討會,邀請到了安倍,就是黃昭堂主席拜託金美齡邀請安倍前首相來台做〈基調演講〉,她一通電話,就獲得安倍應允,後來也順利讓安倍與蔡英文同台。金美齡居中協調聯繫,功不可沒,大家如果不健忘的話,2011 年時還是國民黨完全執政、馬英九在任總統。這是第 3 顆金雞蛋。

【陳國雄】黃昭堂與台灣安保——2011年的那一頁歷史

「…大約過了 20 分鐘,金美齡回電,說她已經和安倍晉三敲定了,安倍也指定他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一同前來。當時我很驚訝金美齡的影響力,後來才知道她和安倍家族的關係匪淺,安倍晉三的親弟弟岸信夫也是國會議員,現任的防衛大臣,每次選舉金美齡一定會自費前往演講助選並幫忙募款,彼此交情深厚…」

點出印象中金美齡女士這幾點過去對台日外交的貢獻,也是讓大家知道,避免流於一時意氣,而讓敵人見縫插針,敵人的目的不外乎是讓理念相同的同志們,失去了彼此的信任,而無法團結。曾與安倍多次見面,對於熱情幽默風趣的安倍,自承熱愛台灣的他,還是印象深刻。他的突然辭世,感到深深的不捨。儘管安倍辭世了,相信台日關係依然在他的影響下,會發生更為正面的效果。

謝謝金美齡長期為台日的付出,也謝謝台灣的外交部,尤其是謝長廷大使與駐日代表處,在中國強力阻擾下,你們完成了台日關係現階段的不可能任務。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海外台獨健將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財務長
夫婿為前駐日代表羅福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