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急調之江新軍、政法系統維穩

面對武漢肺炎帶來的社會失序、政局動盪,習近平在 2 月 13 日宣佈重要的人事調動,主要是湖北的人事,順便也動了港澳辦。

湖北最重要的人事變動是拔除原省委書記蔣超良,由上海市長應勇接替;武漢市市委書記由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接替馬國強出任。這以前的 2 月 8 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兼任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導組副組長,坐鎮湖北。

習近平所信任的幹部主要是他的舊部,尤其是他長期工作過的福建與浙江舊部,然而又以浙江為最,被稱為「之江新軍」,原因是他在浙江擔任一把手的省委書記,主要部下當然都是他親自挑選的。

應勇是浙江人,不但是之江新軍人馬,而且出任上海市長前一直在中共政法與紀委系統工作,而這是中共維護統治的「刀把子」,這兩個背景最符合習近平目前處理湖北亂局的需要。

李強(左)和應勇(右)兩人皆為習近平人馬「之江新軍」成員。
圖/中新社/中央社

習近平在上海安排兩位之江新軍人馬:市委書記李強與市長應勇,因為上海是中國經濟金融中心,又是江澤民為首上海幫的老巢而不容有失。本來應勇坐等李強高升京官就可以頂替他的位子,沒想到武漢肺炎一來,習近平的狹隘用人路線已經黨無可用之將,而應勇又符合上述兩個條件,他只能臨危受命了。上海人對應勇印象不佳,因為市長主要管經濟民生,而他擅長「無產階級專政」,因此調走得到民眾的熱烈歡送,並且希望他不要回來。不過一待事件過去,李強換屆升官,應勇應該還是會回到上海,幫習近平看顧上海。這是假如習近平也是有驚無險度過了武肺這一關。

王忠林是山東人,地方幹部出身,也是政法背景,不過做了濟南市委書記以後政績不錯,民眾不捨。看他在武漢是用「專政」手段還是關注「民生」來處理亂局。

「之江新軍」陳一新(左)和王忠林(右)
圖/北京政法

至於陳一新,是長期跟習近平的浙江地方幹部出身的之江新軍人馬,能夠當上政法委秘書長,掌控全國刀把子的實權,當然是極為習近平信任與賞識。果然他模仿習近平,鼓吹用「人民戰爭」手段處理武漢肺炎。最近湖北省的十堰市與孝感市有兩個區先後實行「戰時管制」,應該就是他的傑作,因為省委書記處在交接之中,不可能有閒工夫做出這個重大決定。這應該就是習近平的毛式「人民戰爭」試點,全由之江新軍向習近平直接負責,一旦局勢進一步失控,戰時管制就可能變成「軍管」,回到一九四九年「解放」初期的各地「軍事管制委員會」。李克強沒有軍權,他的的「組長」算什麼?

廣東省的廣州與深圳已經發佈命令可以隨時徵收民眾的物質財產用以防疫。這也已經是變相的戰時管制了,因為保護私有財產的國家憲法已經被置之不顧,也等於文革時期的抄家。

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左)接掌港澳辦主任。原主任張曉明被降職,改任港澳辦副主任。
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右)接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但駱非習近平之人馬。
圖/人民網、山西人大

至於取代張曉明出任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也是之江新軍人馬,雖然他是河北人,但是在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他擔任副書記,後來接任習近平的書記職務。2017 年離任前他發表卸任演說,說他最大的政治抱負就是把習近平同志思想和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作出的一系列戰略決策部署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習近平後來賞給他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國家領導人」職務。以前中聯辦主任與港澳辦主任平行,現在是中聯辦主任兼任港澳辦副主任,亦即從屬港澳辦,因此非習近平舊部的駱惠寧要聽夏寶龍的。

夏、駱兩人都是退居二線後復出,反映習近平用人的窘境。但是香港交給兩位完全沒有香港經驗的二線幹部,到底打得什麼主意?尤其夏寶龍在浙江最大政績就是滅教式的拆除教堂

通過這些安排,可知習近平的人事調動,主要是交給他的親信,而且以暴力維穩為主調,而不是關懷民眾福祉,搶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百姓性命。即使強迫復工挽救經濟,也是為了維穩而不顧民眾健康。這些都是中共一向要地要財不要人命的哲學,也就是唯物主義的哲學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