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

從 2008 ~ 2018 年的區域立委與市長選舉來看,這期間總共有 6 次選舉,彰化縣大部分時候是藍營佔優勢,大部分時候藍營得票率均有超過 60%。僅有 2014 年綠營得票率高於 50%。以選區來看,第 2 選區(彰化、花壇、芬園)、第 4 選區(大村、員林、永靖、社頭、田尾、 田中、二水)近幾年有出現綠營佔優勢,但 2018 年則轉回藍營佔優勢。

而近三屆的綠營總統得票率與綠營區域立委得票率的比較,2016 年區域立委綠營低於總統綠營得票率 8 %,但 2008 年和 2012 年的差距僅 1.5%~2.5% 之間。彰化縣選民在總統與區域立委投票行為的相關度有降低的趨勢。

2008 年與 2012 年藍營總統均有超過 50% 得票率。但到了 2016 年藍營得票率則僅為 44%。不過從支持率(得票數÷選舉人數)來看,綠營支持率僅增加 3.2%,反而是藍營減少了將近 10.4%,因此, 2016 年綠營得票率(得票數÷有效票數)的大幅增長,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來自藍營支持者未出來投票。

2020 彰化縣區域立委參選人

第一選區

伸港鄉、線西鄉、和美鎮、鹿港鎮、福興鄉、秀水鄉
柯呈枋 (現任) 中國國民黨
陳秀寳 民主進步黨
行政區域 伸港鄉、線西鄉、和美鎮、
鹿港鎮、福興鄉、秀水鄉
選舉人數 247,505人

第二選區

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
黃秀芳 (現任) 民主進步黨
張瀚天 中國國民黨
黄玉芬
行政區域 彰化市、花壇鄉、芬園鄉
選舉人數 237,921人

第三選區

芳苑鄉、二林鎮、埔鹽鄉、溪湖鎮、埔心鄉、大城鄉、竹塘鄉、埤頭鄉、北斗鎮、溪州鄉
謝衣鳯 中國國民黨
洪宗熠 (現任) 民主進步黨
劉銀鬃 台澎黨
楊麗香
行政區域 芳苑鄉、二林鎮、埔鹽鄉、
溪湖鎮、埔心鄉、大城鄉、
竹塘鄉、埤頭鄉、北斗鎮、溪州鄉
選舉人數 270,227人

第四選區

大村鄉、員林市、永靖鄉、社頭鄉、田尾鄉、田中鎮、二水鄉
陳志傑 安定力量
蕭景田 中國國民黨
陳素月 (現任) 民主進步黨
何倍爾 勞動黨
蕭翠瑩 綠黨
林怡彣 勞工黨
洪祐輔
行政區域 大村鄉、員林市、永靖鄉、
社頭鄉、田尾鄉、田中鎮、
二水鄉
選舉人數 260,90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