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澳洲版「馬格尼茨基法」可望年底出爐

圖/Say No To Sino @SayNoToSino

澳洲政府決定將跟隨歐美國家的腳步,對世界上嚴重迫害人權的集權國家政權施加更嚴厲的制裁手段,如此一來也讓澳洲聯邦政府更有法源依據來沒收這些集權政權的資產。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2021 年 8 月 5 日宣布同意推動澳洲版「馬格尼茨基法」(The Magnitsky Act),將會在國會提出修正法案。

由於打造一個屬於澳洲版本的馬格尼茨基法已經是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及在野的工黨和綠黨共識,一般認為未來立法程序預期將會順利進行。澳洲政府將針對特定目標(個人或實體)施以金融制裁旅遊禁令等懲罰手段 —— 一旦特定目標被認定嚴重違反人類罪等行徑。

潘恩在聲明中提到,「政府將會改革澳洲目前的《自主制裁法》(Autonomous sanctions laws),提出更符合現代價值的修正案,讓政府更容易針對那些「國際關注的暴行製造者」。修正案將擴大當前的《自主制裁法》框架,原本僅適用於國內的執法對象將延伸到協助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嚴重侵犯人權、惡意網絡活動和嚴重貪腐的外國政權和對象。

同時,執政的莫里森政府拒絕另外設立一個專責獨立機關來建議制裁清單,並認為這屬於外交部長的權責。儘管如此,澳洲聯邦政府所提議的修正案可能會讓未來的澳洲政府比已經有馬格尼茨基法式相關立法的國家(如英國和加拿大)能加完整的對抗目標對象。

前情提要:
斷開中國!澳洲取消地方政府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
國安疑慮!澳洲全面檢視親中協議和港口租約

目前的舊法將阻礙澳洲政府制裁迫害維吾爾人的中共政權

儘管澳洲已有制裁法令,但外界批評當前已有的體制僵化,讓聯邦政府無法快速回應日益嚴重的人權迫害狀況。在今年 3 月間,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紛紛針對在中國新疆進行人權迫害的中國官員和實體施加制裁,但澳洲在當時卻未能加入制裁中國的行列,絕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類似的法律架構。

潘恩表示,希望新的制裁法案能盡速在國會提出,並在年底前通過。潘恩的聲明公布後立即獲得執政聯盟和工黨的支持。

流亡海外的香港本土派人士張崑陽2021年8月5日在澳洲政府確定推動「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立法後,在臉書上分享這兩年澳洲在地港人與相關抗中團體一起遊說澳洲國會立法的艱辛過程。
圖/擷取自張崑陽 Sunny Cheung臉書粉專

流亡港人手足及抗中團體齊力推動

流亡海外的香港本土派人士張崑陽 5 日在臉書上表示,推動 Magnisky Act 立法其實並不容易,背後實有賴於在澳洲當地香港人團體及流亡在澳的許智峯和不同手足幫忙。兩年以來,大家都有一直撰寫報告給澳洲國會作諮詢用途,同一時間在地的港人組織甚至連同其他維吾爾丶西藏丶越南等團體在當地歷史悠久的報紙買廣告,持續呼籲澳洲政府推動 Magnisky Act。

「今次引入法案意義重大,進一步確立了澳洲政府抵抗極權國家的決心」「當香港情況風聲鶴唳,我和其他國際線朋友一定會繼續努力在海外弘揚香港理念,並游說其他國家繼續用正確的態度對待中共極權。假以時日,我相信在這場新冷戰中,香港和代表自由價值的國家將會得勝。願榮光歸香港。」

更新:澳洲《馬格尼茨基法》拍板通過!劍指制裁中共及俄羅斯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05 Minister for Foreign Affairs Senator the Hon Marise Payne: Strengthening Australia’s sanctions laws
2021/08/05 ABC News Countries that commit ‘egregious’ human rights abuses to face financial sanctions, travel bans from Australia
2021/08/05 張崑陽 Sunny Cheung 【突發‼️ 經過港人兩年努力 澳洲政府終同意推動Magnisky Act立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