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異議與後記

2018 年由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出版的《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China’s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是一份全面解析中國(主要在美)的「影響力活動」(influence activities)或「尋求影響力」(influence seeking)的報告書。這類中國影響力活動遍及美國的政治部門、公民社會以及產業界。有鑑於其重要性,報呱觀點在今年五月初即以專文詳細介紹,現在,網友「為台灣而翻」小隊將整份報告翻譯完成,報呱將用兩星期每天連載刊登方式全文登出,千萬不要錯過。

(本章由 YH、HY 譯出;陳方隅、林彥瑜校對)

異議的意見

by SUSAN SHIRK

對於在這份報告各章節中所進行的事實性研究,我沒有任何問題,但必須謙卑地指出,對報告中對目前中國在美境內尋求影響力威脅的誇大評估,我抱持異議。這份報告廣泛地討論了中國的活動,但只有一些活動在美國社會構成了隱晦、威迫性或造成腐化的干預,而且事實上也沒有破壞我們的民主體制。對於合法與非法活動的不加區分,減損了報告的可信度。清單洋洋灑灑的累積效果,是混雜了合法與非法活動,高估了今天中國對美國生活方式的威脅。特別是在美國今天這個政治史的時刻,冒著過度簡化的風險,高估來自中國的顛覆,這讓人想起冷戰與蘇聯,以及可能會陷所有華裔人民於疑雲的反中版紅色恐慌。當前,我認為因為過度反應對社會所造成的惡果,還大過於中國尋求影響力的危害。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我必須對於報告總體威脅的評估,提出異議的原因。

後記

by ORVILLE SCHELL AND LARRY DIAMOND
(中國影響力研究小組,共同主席)

正是因為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與日俱增的快速前進和侵略姿態,讓這份報告更顯得及時和重要。中國先前是美國的經濟對手,她現在成為我們在軍事及政治上的勁敵,並改變了雙方的平衡態勢。如果美國想要在這樣逐漸對立的競爭關係當中展現優勢,美國人民必須比現在更清楚地理解兩件事:第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系統本質及其價值觀,第二是北京方面的向外擴張野心,已發起各種針對美國的挑戰,尤其是在各種面向延伸勢力 —— 特別是針對我們的媒體、大學、智庫、以及其他的各種公民社會制度,也就是那些讓我們的公民社會如此獨特、繁盛、且強大的制度。

然而,當我們為了對抗外在的、有害的干預而備戰時,我們也必須小心不要造成自身的傷害。具體而言,我們必須戒備著避免這份報告被用在不公平地猜忌華人,不論是之後(或即將)成為公民的華裔美籍移民、華裔學生、華裔商人、或其他對於美國這個世紀以來的進步有顯著貢獻的華裔訪客。

中國共產黨假設所有的華人(不論他們是否住在中國)某種程度上都「心向祖國」,但是,這完全不能推論到華人們在集體上認為無法全心地宣誓效忠自己所選的家園、或就學之地。我們的研究團隊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級,正加快腳步、且資金充足地展開各種企圖在美國增強影響力的計劃。然而,這項發現並不代表我們該回到「麥肯錫主義」的時代,去敵視華裔美國人。相反地,這反而是在召喚我們,要更廣泛地去關注美國所面對的挑戰,以及為了捍衛現有制度而保持警覺。

在這份報告的策劃和研究過程中,中美關係的專案小組的目的主要在於限縮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挑戰,特別是他們是在利用美國的制度和價值來挑戰美國,而美國方面也愈來愈顯示出缺乏相對應的措施。這份報告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在面對「影響力」變成負面的「干預」的時候,能夠有效地提出策略以應對和保護我們的社會。其中,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強化我們自己的民主價值和制度。但同時,我們也不能太過天真,而不去了解北京對其他國家各種面向的野心、國家主權、投入到「外宣」(海外宣傳)的資源、以及各種使用不透明手段所展現的中國影響力。

我們重申:不論我們採用什麼方式去應對中國影響力帶來的負面效果,絕對不能用不公平或魯莽地方去妖魔化任何美國公民所組成的團體,或任何來到美國的訪客。

(全報告完)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為台灣而翻」小隊是一支來自各地,深信文字的力量能夠改變世界的男男女女,目前以攸關台灣命運的論文或報告為主要翻譯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