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恒煒】下架民進黨與三隻小豬大聯盟的鬧劇與笑話

郭台銘在基隆的造勢現場上表示,侯友宜及柯文哲兩人只想到個人利益,對不起主流民意。/圖:中央社
郭台銘認為「民意要大於黨意」,並指出台灣現在只有一個聲音,就是要把執政黨換掉,要換人做看看 (圖/中央社)

《三國演義》名句:「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成為通俗流行說法,放在中國歷史的循環論中,也不失轍。至於台灣,只要民主政體存在,就沒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問題;一天到晚妄想「一中」,就會進入中國的政治體制中,一黨專制下只能強調「和諧」,不可能有政黨公平競爭的份,也沒有黨派爭逐的餘地。

民主制度的競選當然也有分合,不過分分合合已經變成「小勢」、「小局」、小款代誌的小層次、階段性過程而已。內閣制國家選完後為組閣常常成為長期抗戰,台灣是超級總統制,誰選上誰掌國政。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引用三隻小豬的故事,呼籲在野要合作,並表示要邀請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參加主流民意大聯盟,一起喝咖啡,在主流民意的大框架下好好談談,彼此合作
(圖/Pixabay)

在野黨各懷鬼胎  可以下架民進黨?

這次的大選,在野黨分分合合喊得喧天價響,口水多過茶,卻不見人下來;看來煞有介事,卻誰也不知道會變出什麼明堂。不但分分合合霧煞煞,下架、下架、下架也喊得有趣。

「下架民進黨」好像成為在野黨共同的口號。表面看這個口號並沒有問題,只要往深一點點審查,知道不然。既然「下架」是終極目的,為什麼要扯著喉嚨大聲喊「下架」?這不是 ──用英文說 ──“Much Ado About Nothing“;「下架」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現在已到投票前的倒數計時,還叫嚷「下架民進黨」, 不啻把手段當成目的,即使「手段」用盡了,三腳督或四腳督的結構也難以打破。

在野的幾波人馬單獨的一對一要拉下民進黨,形同天方夜譚,所以先得造成聯合陣仗,才能「團結最有力」,才有機會一搏。  對在野黨來說,「手段」比「目的」重要。看盡國民黨的計算,就知道「不按牌理出牌」是成不了事的。

2023 年 8 月 22 日民調
(圖/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

不喜歡別人   不等於就喜歡你  可能更討厭你

謬誤其一是:國民黨號稱大選勝利的利基在於:六成多選民期望「民進黨下台」。這個數字從哪來?有根據嗎?再問,不滿國民黨的選民又有幾成?把「不滿民進黨」的票全掃入自家的口袋,算盤精刮利害,卻只能當後台叫好的精神勝利法

謬誤其二是:就算六成選民不滿民進黨,為什麼票就會投向國民黨或藍營?民主選舉常常不是所謂的「選賢與能」,而是把最討厭的、最厭惡的淘汰掉;不滿民進黨,可能,會不會更討厭藍營、白營?可能性更大。有人說民主政治是選民在兩個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不爛的,那也可以說是淘汰一個更爛的。

何況不滿民進黨的,難道就會支持「一中」黨?如果不知道台灣人厭惡、痛恨中國,支持民主、反對獨裁,還一面與中國眉來眼去、配合中國「武統」調調,一面扮演中國內應角色大肆宣唱「疑美論」,侯友宜淪為「小三」,奇怪嗎?

國民黨於中常會上正式宣佈徵召侯友宜競選 2024 年總統/圖:中央社提供。
國民黨於中常會上正式宣佈徵召侯友宜競選 2024 年總統
(圖/中央社)

死守中國人   末流當主流

謬誤其三是:國民黨大約還弄不清台灣人民有多厭惡他們,還沉迷在第二大黨的夢幻中;連戰在政黨輪替後死要面子稱「本黨」為在野第一大黨,現在恐怕要保不住了;他們還在做藍大綠小的夢。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藍營」拼死要組大聯盟的原因。

正如同郭大戶台銘提出的「主流大聯盟」,真以為國民黨站在主流?民調很清楚顯示,超過 60%的台灣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大約 30%的人認為自己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只有 2.5%的人認為自己完全是中國人。這種比例的民意下,國民黨還不改弦更張,還喊「一中」、還喊「主流」?民眾黨不敢與國民黨合,柯文哲自己承認說,選票很難轉移。

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2023.06)
(圖/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郭台銘報效中國最後機會

謬誤其四是:郭大戶提出「三隻小豬」喝咖啡,遭柯文哲打槍:「希望能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但這個選項不包括郭柯配」。郭台銘氣噗噗的回應:「柯文哲要選到底,而且會贏的話,那就選到底。」

為什麼皇帝不急太監急?因為郭台銘說得很清楚:「台灣這次選舉雖然是要由 2,300 萬人投票出領導人,但影響局勢的不只有本地的政治,美中戰略、日韓關係都會有關聯。」首先注意他的用詞,台灣大選是選總統,只有中國才用「領導人」,郭大戶為何非選不可?

上面這段話給了答案了,要為中國拿下「領導人」的位置,開啟中國統戰之門,所謂「美中」、「日韓」都是飾詞,其實就是「中國」! 

郭大戶高齡七十又三,這是他報效中國的最後機會,卯足全力困獸猶鬥,也算可憐。

郭台銘
(圖/中央社)

民眾黨會踏在國民黨屍體前進

謬誤其五是:三隻小豬各有各的政治算盤,而且侯友宜是國民黨正式提名人,不可能讓出大位給郭大戶。柯文哲惦過自己的斤兩,剛剛起步動心起念時或有「郭柯配」的打算,但一路下來,柯已經瞭然自己黨員隊伍的成色,「合」,支持者會跑光

於是柯文哲的第一選擇是深耕立委選舉,在國會造成勢力;國會選得好,不只靠政黨票的補助款可以解決經濟問題,以國民黨離台灣民意越來越遠的態勢下,又兼「鼠將鼠兵」跳船,有可能另立山頭;黨國危如累卵,民眾黨很有機會踏在國民黨屍體上成為最大在野黨

這次大選重要的觀察點是:國民黨會不會在內爆外敗下崩垮?民眾黨有沒機會成為第二大黨? 可以肯定的是,台灣民主在邁步向前行。

台灣民眾黨
(圖/中央社)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作家與政治評論員,輔大歷史系畢業,曾擔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創辦《當代雜誌》並擔任總編輯,著有《趙高與浮士德:台灣政治探針》、《解構「他,馬的」:爆破「黨國」最後的「神話」》、《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