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協助抗疫 奈及利亞醫師抗議飯碗遭搶

中國專家協助抗疫 奈及利亞醫師抗議飯碗遭搶(圖/美國非洲司令部)

週一(4 月 6 日)奈及利亞醫師協會走上街頭,抗議奈及利亞政府邀請中國醫療專家前來協助對付疫情。醫師們認為,奈及利亞有許多醫療人員失業,也有不少人大材小用,政府應該優先僱用這些人,而不是引進外國人力。

週二(4 月 7 日)奈及利亞衛生部長歐哈奈(Osagie Ohanire)在眾議院接受質詢時,為邀請中國專家一事做出辯護。他說政府邀請的團隊都是中國政府處理病毒的第一線專家,擁有奈及利亞醫療人員所不具有的能力,衛生大臣馬莫拉(Olurunnimbe Mamora)也說明中國專家將會協助奈及利亞設立新的分子實驗室,並更新既存的實驗室。

非洲醫生_(圖/美國非洲司令部)
中國專家協助抗疫 奈及利亞醫師抗議飯碗遭搶(圖/美國非洲司令部)

奈及利亞聯邦政府大臣穆斯塔法(Boss Mustapha)在一場會議上簡報時提到,中國專家此行是為了分享經驗、訓練奈及利亞的醫療人員,並沒有此外的目的。穆斯塔法說,「他們不能在這裡執業,單純只是來分享經驗。事實上他們是最能分享經驗的,因為疫病起於他們那邊,而他們有能力遏止其散播。」

早先中國企業家馬雲捐贈大量防疫物資給非洲 54 國,如檢測試劑、口罩、面罩、防護衣等,但奈及利亞卻傳出這些物資可能帶有病毒的消息,迫使衛生部長歐哈奈在 Twitter 上發文,聲明「沒有證據顯示中國來的物資受到導致武漢肺炎的病毒污染。」

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於週二下令分送稻米給貧困及糧食短缺的人民,這是奈及利亞政府因應疫情作為的一環。這些稻米是 2019 年奈及利亞為了打擊走私而關閉國界後,海關在一些入境點所查獲並沒收,共有 15 輛卡車之多,現在恰好派上用場。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8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Nigeria to distribute impounded rice, govt defends Chinese exper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