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前總統​無罪開釋 國際刑事法庭​判決遭議

國際刑事法庭(圖/OSeveno/CC BY-SA 4.0)

去(2019)年 1 月,國際刑事法庭就象牙海岸前總統及巴波(Laurent Gbagbo)及其助手柏萊古迪(Charles Ble Goude)被控犯下反人類罪一案宣告無罪判決,檢方不服上訴。在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後,上訴審於週一(6 月 22 日)開庭審理。

去年國際刑事法庭判決巴波等人無罪的主要理由,在於檢方無法提出決定性的證據,證明兩人確實涉入 2010-11 年象牙海岸選舉後的重大暴力事件。不過檢方的上訴大體上並不就實體證據有所主張,而是爭執程序問題。檢方主張證據的審理和宣判都有瑕疵,期望藉此獲得重審的機會。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審判透過線上轉播對公眾開放。

巴波和柏萊古迪被控涉入的選後暴力衝突起因於巴波和另一名總統參選人瓦塔拉(Alassane Dramane Ouattara)同時宣佈當選,雖然聯合國、非盟及歐盟都承認瓦塔拉當選的正當性,自 2000 年起就任總統的巴波卻不願意下台,最終導致長達數月的內戰,引發聯合國軍事介入,最後以巴波在住所被法軍逮捕收場。

在 2019 年 1 月的宣判之前,巴波一直被羈押在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所在地),已經長達 7 年。在宣判之後,比利時政府應國際刑事法庭的請求,允許年過 70 的巴波到比利時依親,條件是他必須隨時接受傳喚出庭應訊。國際刑事法庭於今年 5 月底允許巴波離開比利時,前往任何願意讓他入境的國家,但還是維持著一定的限制條件,例如巴波必須繳出護照並每週向居住國家的司法機關報導等。

媒體報導巴波有意返回象牙海岸,他所屬的政黨象牙海岸人民陣線(Front populaire ivoirien)也呼籲現任總統瓦塔拉就巴波返國一事展開「對話」,不過受到先前內戰的陣亡者家屬強烈的反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2    France 22(法蘭西 24)    ICC judges to hear appeal against acquittal of Ivory Coast’s Gbagbo
2020/06/22    Voice of America(美國之聲)    ICC Prosecutors Cite Grave Errors in Gbagbo Acquittal at Start of Appeal
2020/05/29    Africanews(剛果非洲電視台)    ICC allows Laurent Gbagbo to leave Belgiu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