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盼 6 週內達成貿易協定​

英日盼 6 週內達成貿易協定​(圖/UK in Japan- FCO/CC BY 2.0)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日本要求英國必須在 6 週之內和日本達成貿易協議,果真如此的話,這將是英國歷史上談判期間最短促的貿易談判,也將是英國 40 多年來簽訂的第一個貿易協議。

《金融時報》​的消息來源是日本方面的首席談判官松浦宏史​。松浦表示,為了達成共識,英日雙方都必須克制​談判上的野心​。他並且告訴《金融時報》,為了確保明年得以實行,日本必須將貿易協定在秋天提交國會審議,也就是說,兩國談判至晚在 7 月底就必須完成。與日本和美國耗費 6 個月完成的貿易談判相比,英日的貿易談判可謂「火速」。

時程既然縮短,談判強度就必須增強。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雙方將以視訊方式會議,每日都有議程,英方加入談判的陣容約有百人。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英方希望談成一個比先前日本和歐盟達成的協議更優良的版本。由於農業相關議題在日歐談判當中十分重要,也可以預期農業會是英日談判的重點之一

強森 Boris Johnson 2017 年時任外相拜訪日本(圖/UK in Japan- FCO/CC BY 2.0)
強森 Boris Johnson 2017 年時任外相拜訪日本(圖/UK in Japan- FCO/CC BY 2.0)

根據英國公布的官方數據,2019 年的英日貿易高達 300 億英鎊,共有 9,500 家英國企業對日本輸出產品。官方的分析認為,英日之間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話,英國方面最受惠的地區將是蘇格蘭、倫敦和東米德蘭(East Midlands)。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3    The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Japan rushes UK to agree first post-Brexit trade deal
2020/06/23    Evening Standard(英國標準晚報)    Japan gives UK six weeks to negotiate post-Brexit deal
2020/06/23    RTÉ(愛爾蘭電視電台)    Six weeks for trade deal with UK – Japan negotiat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