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食署獲諾貝爾和平獎 非洲糧荒與難民仍嚴重

世界糧食署獲諾貝爾和平獎 非洲糧荒與難民仍嚴重(圖/Oxfam East Africa/CC BY 2.0)

上週五(10 月 9 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佈將 2020 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聯合國下轄的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以表彰其致力於消弭全球糧荒、改善戰端地區情況的努力。然而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儘管世界糧食計劃署運作已有 50 年,糧荒問題依舊因為戰爭、氣候震盪、經濟遲滯等因素持續存在,全球約每 11 人當中就有 1 人糧食不足

《路透社》整理出關於飢荒的 7 大事實:

  1. 目前全球有 6.9 億人處於飢餓狀態,約為全球總人口的 8.9%。饑荒人口數在過去的 5 年內就大幅成長了 6000 萬之多。
  2. 聯合國估計,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2020 年可能會新增 1.3 億饑荒人口。
  3. 全球有四分之一人口無法取得安全營養的食物。非洲有半數人口糧食不足。
  4. 全球以非洲有最多糧食不足人口,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糧食不足人口正在快速增加。
  5. 全球各地都有貧困人口負擔不起健康的食物。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和南亞約有 57% 的人口無力維持健康的飲食。
  6. 全球而言,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陷入飢荒,且限制財產所有、平等工資、醫療照顧等法律或文化慣習的因素還可能使情況更加惡化。
  7. 目前聯合國的目標是要在 2030 年達到零饑荒,但同時聯合國的估計顯示,若是當前形勢沒有改善,全球飢餓人口將由現在的 6.9 億人成長到 8.4 億人。
報呱小教室

慣習
慣習是一種社會共識的、被規定的或是被廣泛接受的習俗、規定或社會性的規範。有時候固定類型的規則或慣習會變成法律。相較之下,「習慣」則是一種常常出現的行為,而且常常是在無意識下出現。

加納利群島上有紅十字會等人道救援組織協助難民(圖/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 IFRC)
加納利群島上有紅十字會等人道救援組織協助難民(圖/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 IFRC)

非洲作為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最嚴重的地區,也是難民問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上週六紅十字會發布消息指出,光是上週四到週六之間的 48 個小時內,由摩洛哥偷渡前往加納利群島的難民就高達 1,015 人,分乘 485 艘小船,是 2006 年以來該群島最大的難民潮。

西班牙內政部的數據顯示,在 2020 年 1 月到 9 月之前,經由海路前往西班牙的難民人數減少了 5.8%,但前往加納利群島的難民人數卻暴漲了 523.7%,目前已經達到 6,081 人,讓資源不足的加納利群島警方疲於應付,要求西班牙政府給予更多的協助。

報呱小教室

加納利群島(Islas Canarias)
加納利群島是西班牙位置最南的自治區,位在大西洋上,距離西班牙本土約 1,100 公里,但距離摩洛哥海岸只有 100 公里,因此其他由非洲前往歐洲的途徑都被封鎖時,由摩洛哥偷渡到加納利群島就成為一個熱門的選項。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0    Reuters(路透社)    Canary Islands sees biggest migrant surge since 2006
2020/10/09    Reuters(路透社)    Seven facts on global hunger as World Food Programme wins Nob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