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議 歐盟焦慮:淪為美中權力遊戲

2015 年巴黎氣候協議(圖/UNclimatechange from Bonn, Germany/CC BY 2.0)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將重返 2015 年巴黎氣候協議還不到一週的時間,法國綜合頻道記者貝卡(Carine Bécard)對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提出一個國際政治角力有趣的提問:美國的回歸,是否美國將重新扮演主導權?美中的衝突是否會帶到氣候議題中,這對歐盟是個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因為時機點剛好是歐中協議簽訂不到一個月,這個協議被外界多所質疑,歐盟又怎麼能相信中國的承諾─不強制技術轉移、避免強迫勞動、保護歐洲廠商獨資的權利、不偷竊歐盟廠商的智慧財產?經過美中貿易戰,中國毫不妥協的前車之鑑,勒德里安在接受法廣綜合頻道(France Inter)訪問時仍然信心滿滿地表示:「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樣了,因為⋯⋯可以說是間接的與川普有關,歐盟因此獲得了自信,歐盟成長了,歐盟也脫離天真了。」

巴黎氣候協議(Accord de Paris)是為了抑制全球暖化,於2015年聯合國195個成員國在氣候峰會通過的氣候協議,並取代2020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巴黎協議目標控制在2100年時,全球氣溫不會上升超過攝氏2度,並控制在1.5度之內。

2017年統計,全球碳排放前三名國家,分別是中國、美國、印度。不過,川普認為美國遵守碳排放規定,中國和印度等國卻可以用「開發中國家」名義,而不必遵守,對美國相當不公平,因此川普於2017年6月1日宣布退出「巴黎協議」,根據規定,簽約生效後(2016年11月4日)3年不得退出,退出程序需要1年,因此,美國到了2020年11月4日才正式退出。2021年1月20拜登上台後簽署行政命令重返巴黎協議。

隨著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議,拜登指派的氣候變遷特使,也是歐巴馬第二任內的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2021年1月25-26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理馬克宏、英國首相強生等各國領袖一同參與氣候調適峰會(Climate Adaptation Summit 2021)線上會議,而勒德里安的訪談恰好在這之前兩日,顯示出法國面對美國的回歸,其實抱有一種政治上的焦慮。

美國前國務卿的凱瑞(John Kerry)(圖/Rhododendrites/CC BY-SA 4.0)

美國回歸巴黎氣候協議,是否代表著氣候相關地緣政治又將是美中兩大國權力角力的場域,不僅是某位記者的單純提問,還可能會是布魯塞爾的歐盟官員們共同的焦慮。一名歐盟官員告訴美國媒體:「凱瑞會趴趴走,跟每個人說​:『我們會給你們錢,購買美國的乾淨科技。』」

2020 年 9 月習近平宣布中國訂下 2060 年達到碳中立的目標,比多數國家訂定的 2050 年標準慢了十年,而最近凱瑞表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所做還不夠」。凱瑞並且說,美國正開始施加外交壓力,使其他國家在氣候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根據法國總統馬克宏團隊的消息,之前的週日(1 月 24 日)馬克宏和拜登通過電話,兩人以英語溝通了大約一小時。兩人在很多事情上都獲得大致的共識,其中也包括氣候相關議題和防疫問題,此外也商討伊朗核協議及其他近東與中東事務。根據英國媒體報導,拜登上任後與歐洲元首的第一通電話是打給英國首相強森,至於與他國元首的第一通電話,則是打給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4_Jean-Yves Le Drian_France Inter

2021/01/25-26 Climate Adaptation Summit 2021 (全球氣候適應高峰會)
2021/01/25    Euractiv(歐洲動態)    Paris says Biden, Macron in agreement on COVID, climate change
2021/01/15    Express(英國快報)    Macron demands Biden respect ‘EU sovereignty’ as bloc panics ahead of climate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