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能買德意志 卡達收購德國國防及能源企業股權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拜會卡達(圖/WELT 推特)

世界盃足球賽和歐洲議會副議長涉嫌收賄案,讓卡達進入世界新聞鎂光燈下,在此之前,卡達只是外界印象中富裕的波斯灣產油國。但世足的勞工人權問題和歐洲議會貪腐問題,勾起媒體對卡達的好奇心,有愈來愈多卡達在歐洲的活動被揭露出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卡達對歐洲第一經濟體德國的長期投資。

前情提要:歐洲議會爆貪賄洗錢 副議長凱利等五人遭逮補

過去十年裡,卡達投資局及其統治家族積極投資德國股市,這個建立關係的方式很透明,也很有效。這包括德國最大車廠福斯汽車 11% 的股權,德意志銀行 6% 的股權,去年秋天又取得保時捷 5% 股權,現在是保時捷最大股東。

此外,卡達也是德國國防工業重要客戶,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德國又為減少依賴俄羅斯能源而轉向卡達。卡達本來就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媒體如 Politico 甚至指出,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去年春天拜會卡達,對卡達貿易部長鞠躬哈腰的新聞照片,稱得上是「德國現任政府的典型形象」。

卡達也投資其他歐洲國家,如英國、法國,但投資內容差異頗大。卡達買下英國麗茲酒店和哈洛德百貨,還打造英國最高建築倫敦碎片塔,在法國收購巴黎聖日耳曼球隊,在德國則收購航運巨頭赫伯羅特(Hapag-Lloyd)和德國第二大能源企業萊茵集團(RWE)的股份。媒體報導指出,這些投資不見得回報豐厚,但有助於卡達「在(德國)最高權力走廊結交朋友」。

卡達在德國發揮影響的方式包括贊助慕尼黑安全會議(MSC),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安全政策會議,1963 年成立,每年召開年會,而近年來卡達兩度主辦會議,卡達國王塔米姆(Tamim bin Hamad al-Thani)因而能在聯合國和北約領袖前致詞。

卡達在德國發揮影響的方式包括贊助慕尼黑安全會議。圖為 2022慕尼黑安全會議(圖/慕尼黑安全會議官網)

但大眾輿論對卡達人權的批評畢竟不那麼容易扭轉,​有時適得其反​。​例如德國足協前主席史旺茲格(Theo Zwanziger)批評​讓卡達​主辦世足的決定,稱卡達是「運動史上最大毒瘤」,去年美聯社披露機密文件指出,卡達憂慮主辦世足的機會被史旺茲格​破壞,以 1000 萬美元重金聘請前美國中情局探員監視史旺茲格​,要花三年時間滲透他的交遊圈,好進一步操縱他。​

大眾輿論難把持,但德國政府與產業界確實和卡達相見甚歡。去年 11 月德國媒體批評卡達最力之時,德國的能源企業和卡達悄悄簽定為期 15 年的協議,要向卡達購買 200 萬噸液化天然氣。就德國目前需求而言,這不是大數目,但這也可能只是長遠交易的第一步。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1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Qatar’s German Empi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