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版外國代理人法草案卡關!遭230公民組織聯名反對​斥為獵巫

歐洲議會開議狀況  圖/EU Commission

去年發生歐洲議會副議長收賄醜聞後,歐盟內部興起制定外國代理人相關法令的聲音。今年稍早,歐洲議會預算控制委員會主席、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霍梅爾(Monika Hohlmeier)表示,應該要制度相當於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的法律,範圍應當涵蓋游說者及非政府組織,以強化游說活動管理及其透明度。

歐盟執委會回應這些聲音,將於本月內提出《捍衛民主方案》(Defence of Democracy Package),將制定一系列措施,提高歐盟機構運作透明度,並打擊外國的賄賂干涉。執委會表示,這方案意在建立問責標準,保護歐盟民主免受外界不明干預。這方案立意良善,但很快招來民間反對聲浪。

上週 230 個公民社會組織(CSOs)聯名致信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敦促執委會不要在《捍衛民主方案》中規定非政府組織揭露資金是否來源自歐盟之外,並稱這類法律會大大限制民間社會的運作空間。

《捍衛民主方案》效法美國《FARA》,該法案規定,所有第三國政治人物及其遊說代表都必須在公開網站上登錄註冊,並詳細說明他們與美國立法機構的互動,這當中包括簽訂合約及相關費用。但上述兩百多個非政府組織認為,美國《FARA》只規定受外國實體直接控制的組織必須註冊,因此註冊的多半是律師事務所、遊說公司、公關公司、旅遊機構等,《FARA》幾乎從未適用於民間的非政府組織。

歐洲公民論壇(European Civic Forum)與230個歐洲公民團體連署反對歐洲議會制訂類似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的法律,來防堵外國勢力干預。
圖/European Civic Forum @EUCivicForum

民間組織之所以被歐盟納入《捍衛民主方案》,主要因為去年的「卡達門」醜聞。涉案的前歐洲議會議員潘茲瑞(Pier-Antonio Panzeri)以其創立的民間組織「打擊不罰」(Fight Impunity)掩護來自卡達及摩洛哥的非法給付。但公民組織認為,執委會擬議的《捍衛民主方案》認為公民組織可能是外國政府潛在的特洛伊木馬,將這種誹謗合法化,將會收到反效果。例如俄羅斯和匈牙利政府,都利用透明制度還破壞公眾對公民組織的信任,結果導致公民組織難以發揮作用。

前情提要:
歐洲議會爆貪賄洗錢 副議長凱利等五人遭逮補
歐洲議會反貪賄意見分歧 歐盟執委會成員普遍接受外國政府招待

歐洲公民論壇(European Civic Forum)是歐洲百餘個公民組織的集合網,今年稍早也曾抨擊《捍衛民主方案》將歐盟內部腐化的責任推卸到公民組織,形容這是一種「獵巫」行動。歐洲公民論壇兩名共同主席波利尼(Raffaella Bolini)和若朗(Jean-Marc Roirant)指出,問題出在歐洲議會議員,而不是外國或民間組織。他們強調捍衛民主該由內部做起,不該限縮到對抗外國勢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03    Euractiv(歐洲動態)    NGOs warn that EU’s foreign agents law could ‘silence critical voices’
2023/03/0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Defending democracy requires a free civil society
2023/02/28    Euronews(歐洲新聞)    The EU is right, we must defend democracy. But ‘foreign interference’ is not the biggest threat
2023/05/03 European Civic Forum EU Foreign Interference Law: Is Civil Society at Risk? Why we are against an EU FARA la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