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福斯汽車堅持新疆工廠未使用強迫勞工    遭指責漠視人權

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中國新疆的工廠外觀  圖/Volkswagen

今年 5 月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柏林召開股東會時,遭到群眾憤怒抗議,抗議的主要內容是福斯在新疆設立的汽車工廠使用強迫勞動的維吾爾勞工。抗議者在場外拉起橫幅,上有「集中營、強迫勞動、家庭分離:下薩克森州福斯汽車大股東不可對迫害維吾爾人罪行保持沉默」。

福斯汽車始終否認曾在新疆雇用強迫勞動的維吾爾勞工,也不願意承認福斯汽車應中國政府要求而替該工廠粉飾太平,因為這意味著福斯汽車以及支持福斯投資中國的德國政府,為危害人類罪提供了政治掩護。

隨著政治與經濟風向轉變,外界對福斯汽車新疆廠的批評愈來愈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又使西方國家突顯戰略依賴問題,歐盟和美國都呼籲要對北京「去風險化」。與此同時,全球性的氣候問題也影響汽車市場,中國的電動車製造商即將在中國市場挑戰傳統歐洲品牌。這些都成為福斯汽車面對的大難題。福斯於 1980 年代率領西方企業進軍中國市場,直到去年,其 15% 稅前利潤和 37% 的新車銷售額還都來自中國。

美國政府譴責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法國、荷蘭、英國、立陶宛和加拿大則是國會做成這樣的譴責案。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曾呼籲要禁用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要對中國在新疆的活動展開調查,但德國國會沒有做成類似的譴責案。

德國和維吾爾示威者2023年2月10日在德國沃佛斯堡(Wolfsburg)的福斯汽車總部前示威,抗議福斯汽車罔顧人權,執意要在中國新疆利用強迫勞工生產汽車。
圖/Hanno Schedler / GfbV

對福斯汽車來說,是否是此等種族滅絕罪的潛在同謀,是一項極為敏感的指控,因為 1937 年納粹黨全國勞工組織創立福斯當時,使用的就是集中營內的勞動力。而現在調查記者在福斯新疆廠周遭發現勞改營的痕跡,總部設在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首席協調員祖農(Erkin Zunun)表示,福斯工廠周遭有七個集中營,這一點福斯無法否認,他們說工廠和集中營無關,但沒有人能百分之百確定工廠不牽涉強迫勞動。

福斯汽車在中國的投資向來獲得德國政府的支持,但現在德國國內的政治風向已經開始轉變,主要的推手來自聯合政府內的綠黨人以及其「價值導向」的外交呼籲。去年 5 月,由綠黨主導的德國經濟部宣布,由於人權狀況惡化,此後將不再為投資中國新疆地區的德國企業提供投資擔保。福斯汽車先前獲得的擔保就不再得以延長,因為審查的委員會認為,福斯對其與中國的合資企業掌控權太低,無法充分對應人權風險。

福斯汽車認為,綠黨的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和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提出的中國政策「太過瘋狂」,認為他們只是在世界上製造對抗,「真是瘋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1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What genocide? Volkswagen’s morally expensive bet o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