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貧困或促進就業?義大利福利國家路線之爭 歐盟關切但無權限

圖/USDA Photo by Lance Cheung (public domain)

義大利於今年 5 月通過法令,要以促進就業的新方案取代現有的最低收入保障,此舉受到福利倡議團體的批評,也引發歐盟執委會的關切。

現行的最低收入制度於 2019 年開始實施,當時受到保守政黨的強烈反對,其中包括現在執政的義大利兄弟黨(FdI)。到今年 6 月,共有兩百萬人受惠於最低收入制度,證明這制度可以有效減少貧困,但未能促進就業。義大利經濟學家托索(Stefano Toso)和巴爾迪尼(Massimo Baldini)認為,這主要是經濟危機、求職服務的局限以及勞動力需求疲軟所致。

為了改善就業情況,義大利政府推出新措施,要以就職收入取代最低收入,這又分為兩種情況:首先,有未成年、殘障或 60 歲以上老人的家庭,可以持續領受原先福利,直到今年年底,自明年 1 月起,每人每月可以領受 500 歐元包容性補貼。換言之,新制度不會影響這類人群。其次是 18~59 歲的可就業人口將不再領取先前福利,但若參與培訓而尋求就業,則每月可以獲得 350 歐元,最長期限為 12 個月。

歐盟怎麼看?

新制在義大利和歐盟都引發批評。歐盟執委會表示,歐盟在此事上沒有權限,但支持最低收入作為「重要的社會安全網」。

歐盟不只關切義大利新制,對於先前的最低收入制度也不滿意,於今年 2 月啟動侵權程序,因為該制度「違反歐盟法律」,只適用於在義大利居住達十年者,且這十年中必須有兩年是不間斷的居住。新制將居住年限縮短為五年,但仍有連續居住兩年的要求。

經合組織經濟學家帕西費可(Daniele Pacifico)指出,若符合條件的可就業者不能在一年內找到工作,就會被排除在國家支持系統之外,這是新制的一大問題。

歐洲反貧困網路(EAPN)政策協調人(Kahina Rabahi)拉巴西認為,工作並非消除貧困的萬靈丹,「這項措施將貧困視為個人過錯,對國家財富分配沒有幫助」,義大利政府不但不改善現況,還「決定要違背歐洲社會保護的總體趨勢」。拉巴西認為,歐盟應通過具約束力的立法,以確保歐盟成員國都有高於貧窮線的最低收入。不過這不大可能,因為這不在歐盟的職權範圍內。

此外歐洲反貧困網路顯然也未能對焦討論,因為義大利保守政府推出新制的目的不在於消除貧困,而在於促進就業。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04 Euractiv(歐洲動態) Italy’s new anti-poverty scheme sparks concerns in Brusse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