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共諜楊怡生 成澳洲反外國干預法定罪第一人

澳洲華人領袖楊怡生,成為澳洲違反「反外國干預法」被定罪的第一人。  圖/ABC News

澳籍華裔商人楊怡生(Di Sanh Duong,又名 Sunny)在 2020 年成為澳洲《反外國干預法》實施後第一位被依該法起訴的被告。根據澳洲聯邦警察(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的聲明指出,楊怡生試圖以捐款給醫院的方式對澳洲聯邦政府的前部長塔吉(Alan Tudge)在政治上產生影響力,2023 年 12 月 19 日被維多利亞州地方法院判決指控罪名成立,成為首位被以《反外國干預法》定罪的外國勢力代理人。

法院判定楊怡生頻繁與中國情報單位聯繫,並以「軟性干預」的方式來達成中國共產黨(滲透)的目的。楊怡生的罪名成立後,恐將被判處 10 年徒刑。

楊怡生在 2020 年 6 月間捐給皇家墨爾本醫院(the Royal Melbourne Hospital)澳幣 37,450 元(約新台幣 80 萬元),在當時正是武漢肺炎大爆發、實施隔離封鎖之際,這筆捐款旨在幫助醫護人員及紓解因疫情所帶來的醫療物資短缺。塔吉當時還出席了醫院為楊怡生的善舉所舉辦的記者會,但這並非僅僅是來自這位華裔商人的慷慨捐贈 —— 聯邦檢察官追查出楊怡生不但頻繁與中國情報單位聯繫,同時更試圖要不當影響塔吉 —— 當時熱門的總理接班人選。

因此,陪審團認為楊怡生向公立醫院捐款是為中國共產黨培養「未來總理」的關鍵一步。經過一週的審議後,陪審團表示已達成一致裁決,認定楊怡生有罪。

楊怡生被澳洲司法機構指控利用一種「未公開」的政治影響力,企圖影響澳洲政治。圖中左 1 即為前內閣部長塔吉(Alan Tudge)。
圖/Twitter

楊怡生曾於 1996 年代表自由黨(Liberal Party)競選州議會席次,儘管他的律師宣稱他只是喜歡吹噓自己的豐富人脈,並非真的做了什麼間諜行為或是聽從中共的指令。但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所帶領的「反外國干預工作小組」(Counter Foreign Interference Taskforce, CFIT)和起訴他的檢方可不這麼認為 —— 「楊怡生所做的並不是我們會在間諜小說或是龐德電影裡看到的情節」「那是一種『微妙形式的干預』「一切關乎影響力」

楊怡生與中國共產黨的淵源

在遭到逮捕之前,楊怡生在澳洲的華人社群裡是富有名氣的商人,同時也是當地社團「大洋洲越南柬埔寨老撾(寮國)華人團體聯合會」(Oceania Federation of Chinese Organizations from Vietnam, Cambodia and Laos)主席。

聯邦檢察官還查出楊怡生與重點統戰組織「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Peaceful National Reunification)有關,並且是該組織主要成員之一,而促統會是中共中央統戰部旗下單位,先前遭澳洲政府取消永久居留權且禁止入境的中國商人黃向墨亦是此組織主要成員之一。

一段祕密錄音在庭上被作為證據,在錄音中楊怡生對著另一個對象談到:「當我做事時,報紙上不會報導,但北京會知道我在做什麼。」

資深檢察官道爾(Patrick Doyle SC)表示,中國共產黨透過統戰系統執行全球影響力計畫,絕大部分針對的是居住在海外超過 4,000 萬的華人,「試圖說服他們為了自身的利益去推動中共想要的議題」。「要搞清楚的是,與中國共產黨或是統戰部門有關連並不違法。」「你有權遊說政府,但重要的是你必須揭露你代表著某個人或勢力。」

前情提要:
2020/11/08 中國白蟻現形!成澳洲反外國干預法起訴第一人
2022/08/03 遭澳洲反外國勢力干預法起訴第一人!澳公民楊怡生恐遭判10年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19 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 First foreign interference guilty verdict
2023/12/19 ABC News Chinese-Australian businessman Sunny Duong found guilty of seeking to influence former minister Alan Tudge
2023/12/19 news.com.au Di Sanh ‘Sunny’ Duong: Melbourne businessman found guilty of plot to cultivate Alan Tudge for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