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紐西蘭是唯一有效防疫的「西方」國家

紐西蘭自 3 月 26 日起全面鎖國,除購買民生必需品之外不得出門,外出還需保持社交距離限制。  圖/patrimonio via Twenty20

為何西方國家在這次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反應遲緩,似乎沒能善用豐富的科學知識? 4 月 10 日英國《衛報》的一篇報導提出這樣的疑問,並認為現在看起來,紐西蘭似乎是唯一能夠有效執行「消除策略」(elimination strategy)以阻絕病毒的「西方」國家。到報導刊出時為止,紐西蘭的確診數還在不斷增加,但多半是由海外返國的病例,都在入境前就被安全隔離,小規模零星的群聚感染也都獲得有效的追蹤。此外紐西蘭在相當時間裡都維持著一起死亡病例,到報導當日才又新增一例。

報導指出,紐西蘭直到 3 月中才開始嚴格執行消除策略,在那之前,紐西蘭的防疫政策與澳洲相似。兩國都依循其早先為因應流感而分別訂定的大流行因應計畫,主要是以將病毒防堵在境外為原則,兩國也都在 3 月 15 日之後加強管制,例如所有入境旅客都必須進行 14 日的居家隔離等。

紐西蘭自 3 月 23 日起改採消除策略。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佈提高社交距離限制和旅遊限制,並宣佈自 3 月 26 日起全面鎖國。嚴格的消除策略和流感大流行的因應方法有很大的差別,後者會因為流感越流行而加強應對,消除策略則是在疾病流行初期就升高管制,試圖干擾疾病的傳播。

紐西蘭相信消除策略是眾多方案中「最不差」的一個,轉折點則在 WHO 發佈的一則消息 —— 跟流感相比,武漢肺炎更接近 SARS,即使在社區感染已經爆發之後,依舊有將之完全消除的可能。此外紐西蘭也觀察到亞洲有成功防疫的案例,最明顯的如新加坡、韓國、台灣和香港。與成功案例相比,西方國家所謂「壓平曲線」的策略很明顯的失敗了。

「壓平曲線」策略:透由改變衛生習慣(多洗手)、不碰臉部、生病時自主隔離等方式降低疫情傳播。
圖/Siouxsie Wiles and Toby Morris (CC BY-SA 4.0)

雖然紐西蘭的消除策略收效卓著,被《衛報》長篇報導,探討深陷疫情的英國如何借鏡,但依舊不可否認,嚴格的鎖國政策畢竟會造成一些短期的社經影響,又以毛利原住民、太平洋島民和低收入戶最受打擊,故而紐西蘭政府也採取一系列的經濟措施來保全這些人的生計,這當中也包括限制房租漲價等等。

美國《華盛頓郵報》也報導紐西蘭如何成功執行消除策略,不過紐西蘭奧塔哥大學教授威爾森(Nick Wilson, University of Otago)表示,消除策略依舊有失敗的可能,果真發生的話,紐西蘭還得再次變更抗疫策略。

*四週鎖國期間,紐西蘭人除了購買民生必需品不得出門,可以想見必然悶壞了,紐西蘭衛生部執行長布魯斐德(Ashley Bloomfield)於是呼籲紐西蘭人從事園藝活動。紐西蘭最大的種子供應商金恩種子(King’s Seeds)表示,紐西蘭人可能是出於對糧食不足的恐慌,開始大量購買囤積種子,從西瓜、番茄到羅勒,什麼都有。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澳洲,各類種子的需求之高堪稱史無前例。

​*到 4 月 10 日為止疫情
紐西蘭確診 1,283,死亡 2,已康復 373​
​澳洲確診 6,152​,死亡 53,已康復 2,987
英國確診 65,077,死亡 7,978,已康復 135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10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limination: what New Zealand’s coronavirus response can teach the world
2020/04/08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oronavirus gardening boom overwhelms seed suppliers in New Zealand and Australia
2020/04/08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The Washington Post says New Zealand is ‘squashing’ its coronavirus curve. An expert agrees but says the elimination policy could still fa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