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冠海星「彼得潘效應」掠食澳洲大堡礁

棘冠海星(Acanthaster planci)  圖/Kris Mikael Krister (CC BY 3.0)

彷彿呼應當前疫情,所有「冠狀」的東西都顯得不懷好意 —— 舉世聞名的澳洲大堡礁飽受摧殘,兇手是生命力出奇強韌的棘冠海星(Acanthaster planci)。

棘冠海星的幼體可以數年僅靠海藻為食,等到接近成年時則轉變成掠食珊瑚的殺手,科學家稱此為「彼得潘效應」。這使得大堡礁好不容易自珊瑚白化問題中復原,很快又死在海星的手裡。

雪梨大學的研究者指出,他們飼養年紀分別為 10 個月大和 6.5 歲的棘冠海星,並且不讓他們取食珊瑚,結果兩群海星都長到 16-18 毫米的最大體積。而 6.5 歲的海星群可以隨時切換食物,無礙的食用珊瑚。而一旦開始食用珊瑚,棘冠海星可迅速成長到一公尺大小,一兩天內就能吃光一公尺見方的珊瑚。

研究者指出,之前已有研究顯示某些海星在成年時可從草食轉變為肉食,但這還是學界第一次就棘冠海星做此研究。

珊瑚白化,後方為正常健康的珊瑚。
圖/Wikimedia Commons (CC BY 3.0)

自 1998 年以來,大堡礁陷入第五次珊瑚白化事件,也是五次當中最為嚴重的一次,在大堡礁的北部、南部和中心都出現大規模的珊瑚白化現象。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即使在沒有聖嬰現象的時候,熱浪依舊足以引發珊瑚白化事件。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4/08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鋒報)    ‘Peter Pan effect’: Why reef-killing crown-of-thorns starfish more dangerous than previously though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