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外交官任職抖音內容審查部門

圖/報呱製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一名前中國駐伊朗外交官曾經在北京字節跳動公司擔任抖音海外版 TikTok 的全球內容審查部門主管的職務。這位名為鄭才(音譯 Cai Zheng)的中國前外交官從 2018 年至年初都在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工作,負責北京總部的全球信任與安全團隊,制定 TikTok、Helo 以及 Vigo Video 等 APP 的內容審查規定,使抖音的資安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鄭才曾在中國駐伊朗大使館任職 4 年,後來他在北京帶領字節跳動的全球內容審查團隊,直到今年年初該公司加快了行動,讓它的最大的市場去決定哪些影片應該移除。也因此當鄭才曾任職抖音的內容政策制定要角消息一被揭露,就有很多爭議問題出現 —— 位在北京,擁有抖音的的字節跳動一直否認中國政府對抖音的營運有任何影響。抖音目前被川普政府指控對美國國安產生威脅,而這個應用程式正在與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合作重組其所有權和營運,以避免全面在美被禁止使用。

抖音在印度已被禁止使用,而印度以前是用戶數量最大的市場。

鄭才於 2018 加入字節跳動,當時北京對抖音的一系列應用程式的內容有所質疑,這樣的壓力迫使公司的執行長張一鳴公開道歉,並向政府靠攏,他已在 2020 年 1 月離開這個職位轉到字節跳動的遊戲部門。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在 2019 年 9 月取得文件證明,抖音曾封鎖圖博(西藏)獨立、台灣獨立、天安門屠殺與法輪功運動等議題影片。根據熟悉公司的人士指出,鄭才並不是一位有強烈中國共產黨思想的人,但是他的背景和訓練可能影響了他和一群中國年輕的政策分析員,他們的工作和目標是使爭議內容影片下架

在鄭才任期內,抖音被指控封鎖揭露中國維吾爾穆斯林被大規模囚禁的影片,抖音否認封鎖政治敏感的影片,宣稱是移除有誤。抖音表示,目前已將負責制定內容政策和審核影片的權限轉移到洛杉磯、都柏林、新加坡和矽谷的三個中心。但是這幾個中心必須回報給在北京字節跳動底下的全球信任安全團隊 —— 知情人士指出,儘管內容政策和審核現在在中國以外的本地單位執行,但是編寫抖音程式的相關功能(如標籤 hashtags)和推播影片給用戶的演算法等程式的工程師,大部分都還是在北京上海,但在美國西岸、新加坡和都柏林的工程詩人數有開始增加。

抖音發言人說現在數百名工程師已經在美國矽谷擴展平台,現在連位在北京的全球信任安全團隊都要向在美國報告,但真實狀況是否如此仍有待證明。

前情提要:
禁令在即!抖音交易案仍未明朗 交易事件簿一覽

參考新聞連結:
2020/10/05 The Financial Times Former Chinese government official ran TikTok’s content policy as app went glob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