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體現原住民歷史 澳洲修改國歌歌詞

澳洲原住民  圖/People power at Oombulgurri © Amnesty International/Mareike Ceranna

澳洲 2021 年 1 月 1 日正式把國歌〈前進澳洲美之國〉(Advance Australia Fair)中的「因我們年輕且自由」(young and free)改為「因我們一體且自由」(for we are one and free)。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澳洲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多元文化國家,現在要把這種精神在國歌中展現出來,在歌詞中體現原住民「悠久」的歷史文化。

澳洲原住民比英國殖民者早 50000 年到達澳洲大陸,幾十年來,澳洲政府一直在努力在跟原住民進行和解,至今仍在為殖民歷史和原住民所受的不公不義進行反省。不過澳洲每年 1 月 26 日的國慶日是紀念首批歐洲人抵達澳洲的日子,這是首批歐洲人於 1788 年進入雪梨港的日子,其成員主要是來自英國的罪犯和部軍人,因此,一些澳洲原住民將澳洲國慶日稱為「入侵日」。

對於修改國歌歌詞以體現原住民歷史文化,總理莫里森說:「雖然澳洲作為一個現代國家還是比較年輕的,但是我們國家的故事是古老的,我們應該正確地認識和尊重原住民的故事。本著團結的精神確保我們的國歌反映出這些事實。」澳洲原住民部長 Ken Watt 表示,這是小小的改變但意義深遠。

然而,新南威爾斯州州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認為,國歌還是無法反應原住民及其歷史,她也曾在 2020 年提議更改國歌歌詞。澳洲原住民運動者和人權律師 Megan Davis 表示,這次的改變缺乏跟原住民協商,她說:「以這種方式結束 2020 年,開始 2021 年令人感到失望,跟我們有關的一切卻沒有我們。」

參考來源:
2021/01/01 Reuters Australia changes national anthem wording to reflect Indigenous history
2021/01/01 Sky News Australian national anthem changes by one word to reflect ‘spirit of unity’ and indigenous population
2021/01/01 DW Australian national anthem changed to honor Indigenous peop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