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校園續關孔子學院 德國加入行列

隨著中國戰狼外交持續顯露中國野心擴張本質,美國持續有大學關閉孔子學院,而德國也有大學加入行列。  圖/KonfuziusInstitutTrier

經過多年來針對孔子學院的爭議和批評,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終於在 3 月 17 日宣布,將跟隨其他 75 所大學的腳步,關閉校園裡的孔子學院。這個聲明是在其校內師生持續抗爭後決定。同一時間,新罕布什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及南緬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Maine)也宣布已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關係。

從 2019 年 9 月以來,陸續有多家美國大學和學院決定中止與中國政府所掌控的孔子學院合作關係,以維繫該校園中的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更重要的是,能夠持續獲得來自聯邦政府的相關補助。

前情提要:
共和黨議員籲關閉所有在美孔子學院!改換「沒有審查疑慮」選項:台灣
時評:美參議院再度通過孔子學院法案 — 面對孔子學院,拜登與川普的同與不同

塔弗茲大學的孔子學院計畫始於 2015 年,作為非學分制的補充課程主要教授內容為華語和文化,並肩負與中國北京師範大學之間的學術及文化交流及相關合作計畫。儘管在 2019 年塔弗茲大學在極大爭議中與孔子學院續約兩年,引來校園中師生的抗議和抨擊。在過去 13 週裡,學生、波士頓圖博協會及自由圖博學生會、維吾爾和香港社群成員,集結在塔弗茲大學的孔子學院校區內示威抗議,最終終於讓學校高層決定中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對眾多像我一樣,父母或祖父母因受到中國壓迫而逃離圖博的美裔圖博人來說,看到美國眾多學校與犯下種族滅絕罪的政權合作,是相當痛苦和受創的。」波士頓的圖博社運人士 Yangchen T. Nangpa 如此表示,她先前亦積極參與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Boston)關閉孔子學院行動。

儘管美國國內最近發生一連串反華人的暴力行為及種族歧視行徑,造成部份人士擔憂針對孔子學院的批判會加深這個議題所帶來得仇恨,然而,關閉孔子學院倡議的重點是在於切斷中國共產黨滲透美國校園和進行大外宣的行為,而非屏棄華語語言學習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在聯邦政府施壓下我們越來越難繼續運作孔子學院,我們不希望因為拒絕關閉孔子學院而失去重要的聯邦研究贊助。」新罕布什爾大學發言人蔓茲(Erika Mantz)表示。新罕布什爾大學自 2010 年開始與孔子學院合作,並於 2019 年續了五年的合約,如今同樣決議關閉。

而根據南緬因州大學公共事務部主任葛拉斯(Marc Glass)的公開聲明,該校的孔子學院因為「學生數量少到難以為繼」,因此該計畫將於 6 月 10 日終止。

德國校園亦關閉孔子學院

在中國共產黨制裁聲援維吾爾人歐盟機構和政治人物後,德國特里爾大學(University of Trier)宣布將中止與孔子學院之間的所有活動。聲明表示,中國政府試圖透過最近採取的行動,也就是對歐洲眾多學者及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的制裁,限制這種自由。而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在過去 10 年中已成為歐洲重要的智庫,特里爾大學與其有許多合作。

特里爾大學的聲明強調:「研究和教學自由是無法衡量的財富」且「德國基本法第 5 條明確強調了這種自由。」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6 The Tufts Daily Tufts made the right decision in shutting down its Confucius Institute
2021/04/14 The College Post UNH and Southern Maine Close Confucius Institutes
2021/04/15 The Epoch Times Germany’s University of Trier to Suspend Its Confucius Institu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