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安全設備法 中國間諜通訊OUT!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法案。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美國總統拜登於 2021 年 11 月 11 日簽署《安全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 of 2021, H.R. 3919),本法要求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不得再審核或同意授權給任何對國安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設備申請案。換言之,像華為或中興通訊這些被視為已構成安全威脅的中國企業,未來將受到嚴格限制。

安全設備法是美國政府打擊中國電信與科技公司的最新行動,10 月 28 日獲聯邦參議院無異議通過,同月稍早聯邦眾議院則是以 420 票對 4 票通過。本法禁止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向列入 FCC「受規範設備或服務清單」(Covered Equipment or Services List)的公司審查或核發新的設備許可證。

今年 3 月,FCC 依據 2019 年一項保護美國電信網路的法律,認定 5 家中國企業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包括廣泛使用的監視設備,都不能使用華為及其他四家中國電子廠商的產品,包括中興通訊(ZTE)海能達通信(Hytera)杭州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把包含華為在內的 5 家中國公司認定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圖/Twitter

前情提要:
拜登對中新動作 美國FCC:五家中企構成國安威脅
美聯邦法院背書FCC 有權拒絕華為5G設備採購補助

10 月 26 日,FCC 以安全理由,撤銷中國電信美洲子公司在美國的州際與國際通訊的營運許可,並要求必須在 60 天內停止業務。新聞稿指出,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受到中國政府利用、影響與控制,極有可能被迫遵守中國政府的要求。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拜習會」登場之前簽署該法案,而「拜習會」預計將在美國時間週一(15 日)線上舉行,預期將針對貿易、人權和軍事行動等爭端做深入對談。

參考新聞:
2021/11/11 The White House Bill Signed: H.R. 3919
2021/11/11 Reuters Biden signs legislation to tighten U.S. restrictions on Huawei, Z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