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臉書高層在氣候和武肺議題上誤導投資者

臉書已正式更名成「Meta」  圖/KiraYan via Twenty20

美國《華盛頓郵報》2022 年 2 月 18 日報導,根據他們所得到的文件指出,本月份有一對吹哨人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投訴,臉書刻意誤導投資者,讓他們認為臉書致力於對抗氣候變遷及武漢肺炎假資訊。

前情提要:吹哨者:臉書把利字擺中間打擊仇恨言論和假資訊擺兩旁

非營利組織「吹哨人援助」(Whistleblower Aid)代表先前出面指控臉書的前員工郝根(Frances Haugen)提出投訴並指出,臉書公司在對抗假訊息的過程中「呈現給投資者錯誤的資料及疏漏」。華盛頓郵報表示,這些投訴過去沒有被報導過,且以郝根在國會的證詞,以及她的律師去年提交給金融監管機構的文件作為依據。這些投訴都是從她去年 5 月離開臉書公司前所蒐集的數千份內部文件。

揭露臉書內部文件的吹哨人郝根(Frances Haugen)2021年10月25日在英國國會直指臉書「毫無疑問地激化仇恨」。她曾擔任臉書(Facebook)公民不實資訊團隊的前產品經理。
照片中是由英國上議院和下議院組成的聯合委員會,正在審議《線上安全法》(Online Safety Bill),郝根出席提供相關證據。
圖/UK Parliament 2021/ Annabel Moeller (CC BY-NC-ND 2.0)

針對臉書的其中一項控訴指稱,氣候變遷的假資訊在臉書上很明顯,但是該公司在去年還缺乏對付這個問題的明確政策,即使臉書高層在財報會議上承諾要對抗這個「全球危機」。第二份伴隨而來的投訴再指出,雖然臉書高層公開吹噓他們為消除有害的武漢肺炎假訊息所做的努力,但內部文件「描繪了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該投訴引用的是公司內部調查關於臉書評論中散布延遲接種疫苗(的言論),而內部調查顯示武漢肺炎假訊息已在該平台上擴散。

「一些投資者根本不會想投資在一家未能充分解決這種假資訊問題,然後在這個問題上又進行錯誤陳述和遺漏重要資訊的公司。」吹哨人表示。

去年,在郝根離開臉書公司並公開成為吹哨人後,臉書更名為「Meta」。Meta 發言人 Drew Pusateri 表示,Meta 持續移除針對疫苗的假訊息,並努力傳遞有關氣候變遷及公共衛生的「權威資訊」。「但是沒有萬能的解決方案可以阻止假資訊散布,但我們致力於打造新的工具和政策來對抗它。」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

多年來,民主黨人一直批評社交網路,因為他們認為社交網路忽視有關公共衛生、民主和環境的假資訊所帶來的影響。去年,白宮對臉書施壓,要求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關於疫苗的假資訊。但是,盡管有公眾的鞭策,政策制定者和監管單位在此期間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控制網路上假訊息的泛濫,部分原因是許多針對假訊息的提案有可能觸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報呱小教室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
禁止美國國會制訂任何法律以確立國教;妨礙宗教自由;剝奪言論自由;侵犯新聞自由與集會自由;干擾或禁止向政府請願的權利。該修正案於 1791 年 12 月 15 日獲得通過,是美國權利法案中的一部分,使美國成為首個在憲法中明文不設國教,並保障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國家。

引用來源:維基百科

不牴觸憲法的解決之道

郝根的律師避開了可能牴觸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擔憂,將他們的投訴集中在公司利益上,也就是:公司是否對投資者撒謊。史丹福大學法學院(Stanford Law School)教授、同時也是史丹福網路政策中心負責人佩西利(Nathaniel Persily)表示,這樣的訴訟策略是解決這類問題頗具「創造性」的方法。她提到:「你不能在美國通過禁止假訊息的法律。」「那麼就讓這些平台對他們做出的承諾負責。這些承諾可能是對用戶、對政府、或對股東作出的。」

郝根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申請吹哨人保護機制,這可以保護她免受臉書的報復。

面對社交平台上的假資訊,政府及監管單位該如何因應?
圖/poshnonnie via Twenty20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2/18 The Washington Post Facebook whistleblower alleges executives misled investors about climate, covid hoaxes in new SEC complai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