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同意繼續落實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同意繼續落實(圖/Office of U.S. Treasury Secretary/公有領域)

美中雙方貿易談判代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8 月 25 日,就兩國年初達成共識的第一階段貿易之協議落實情形,透過視訊會議討論執行進度,雙方確認協議有所進展,並同意繼續推動協議的落實。貿易協議的落實與後續談判,反而為美中近來不斷交惡的兩國關係,成為雙方關係穩定的意外插曲。

在美國貿易代表署事後發布的聲明上,關於美方所關注的擴大美國農產品採購上,中國大幅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以及落實協議所需的進一步行動,雙方都看到了進展,也承諾採取繼續行動確保協議成功。中國商務部也發表,雙方就加強兩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等問題進行「具有建設性的對話」。美中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

美中 2020 年 1 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 2021 年為止 2 年的期間內,大舉增加對美採購約 2000 億美元的美國產品,雙方並約定生效後每半年進行重新檢視相關履行義務。原定 8 月16 日舉行檢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情況的會談,但因故延遲。對於延遲理由雙方各有說法,有一說是中國依慣例每年 8 月初會舉行中共領導高層、黨內元老齊聚共同議論政事的「北戴河會議」,為期兩週討論重大決策與人事部署,由於事涉中共內部政治權力鬥爭,該非正式會並無明確制式時程。外界僅能由中共重要領導高層,該期間是否有公開行程來揣測。李克強、王滬寧等人遲至 8 月 17日才公開現身,十多日期間,習近平等 7 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均無現身。由於中國今年多項重要政治議程均因疫情有所延後,連帶影響北戴河會議的舉行,所以應中方要求臨時取消,原定 16 日舉行的美中貿協檢視會談。

2020年1月15日美中兩國正式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在某場選舉造勢活動上表示,不滿北京對疫情的處理態度,「現在不想與他們打交道」,因而取消該次美中貿易協議檢視會談。當被問及是否會退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時,他也回以靜觀其變。8 月 23 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一度脫口美國不必與中國做生意,在隨後的美中經濟脫鉤可能性上,才修正為「他們不正確對待美國,我肯定會這樣做」。事實上,川普總統在前幾個月便一再表示,與中國經濟脫鉤會是其政策選項之一。

受疫情衝擊的影響,中國擴大對美國採購的進度雖然有些許延遲,但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逼近,為了顧好農業州的基本盤,即使川普總統先前一再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壓力頻頻加大施壓力道,甚至揚言不惜撕毀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距離大選不到百日的情形下,川普總統的連任策略應該不會在擴日廢時貿易問題上,過度著墨文章。這場美中貿易談判代表的視訊會談,某種程度上看來,火藥味就格外顯得相當不明顯。

參考新聞:
2020/08/25 日經 米中が閣僚級の貿易協議、第1段階合意「進展」と米政府
2020/08/25 NHK 米 対中貿易協議で農産品輸出に一定評価 大統領選へアピール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