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全面斷供 華為8月在台日韓供應鏈急拉貨

晶片全面斷供 華為8月在台日韓供應鏈急拉貨(圖/Detry via Twenty20)

美國商務部對中國華為的半導體相關制裁禁令於 9 月 15 日正式生效,台日韓廠相關供應鏈受此制裁禁令影響,8 月接獲華為大量緊急採購訂單,營收紛創新高,尤其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表現亮眼。據台灣財政部所公布資料顯示,半導體主要供應廠商 8 月出口總額約 112 億美元(新台幣約 1 兆 1000 萬元),佔台灣當月總出口額近四成,與華為相關的出口額至少 20 億美元。其中,台積電(TSMC)8 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合計約 1,228 億新台幣,月增長幅度 16%。聯發科(MTK)結算 8 月份營收同樣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約 327.2 億新台幣,月增長幅度高達 42%。市場解讀台灣半導體產業 8 月表現驚人,係因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受美國制裁在即影響最後囤貨所致。

從這波半導體相關產業出口亮眼數據來看,主要是因為華為的特殊需求所致,因疫情導致大規模的在宅工作,網路線上需求激增,大型數據資料庫所需的高階伺服器需求也急升,然而有能力生產的製造商集中在台灣、韓國或日本等國家;美國大型網路、軟體巨擘等企業,例如亞馬遜、臉書、谷歌或微軟等基於安全性考量,從上述有能力且可受信賴國家廠商中,為這波出口數據上貢獻不少。

半導體晶圓(圖/Enrique Jiménez/CC BY-SA 2.0)
晶片全面斷供,華為8月在台日韓供應鏈急拉貨,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表現亮眼(圖/Enrique Jiménez/CC BY-SA 2.0)

受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的禁令影響,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廠商,不得再對華為提供產品,台日韓相關產業供應鏈每年約 7,900 億新台幣的零組件供應訂單將瞬間蒸發,部分企業不得不另覓替代客源。此外,不單是針對半導體或華為,只要終端客戶是華為,使用美國製造的設備或設計軟體的廠商,都有可能違反美國商務部的禁令,因此各大相關企業不得不逐一檢視排除零組件的供應商。

在華為這件事上,中國政府體認其半導體產業受制於人甚深,對於實現中國製造 2025 計畫顯有難度。因為,中國政府大力扶持做為反制措施主要腳色的中芯國際(SMIC),不僅替華為代工生產半導體,同時也高度依賴使用美國製造設備與軟體,近日甚至傳出中芯國際本身也會直接被美國商務部列為出口管制禁令名單。此外,中芯國際內部也承認,目前很難全面取代外國廠商,消息人士也指稱,中芯國際將於 2020 年年底前,全面擺脫美國製設備試產 40 奈米製品、2023 年前建構 28 奈米製品生產線。以智慧型手機而言,旗艦機種使用的是 10 奈米以下半導體製品,雖然華為不會面臨無晶片可用的困境,但華為自主設計、委外代工的高階 5G 晶片「麒麟 9000 系列」晶片,極可能是最後一代麒麟高階晶片,同時也宣告華為不得不退出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參考新聞:
2020/09/11 朝日 ファーウェイ輸出規制、米国が本格化へ 逃げ場失う中国
2020/09/14 日經 台湾ITにファーウェイ特需 8月、売上高最高に
2020/09/15 NHK 米 ファーウェイへの半導体供給停止へ 日本企業にも影響か
2020/09/16 朝鮮日報 韓日台からの供給断たれた華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