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制日本經濟制裁 停止北方四島免簽、和平條約談判

俄羅斯單方面宣布停止和日本在北方四島的和平條約談判(圖/NASA)

作為日本在俄烏戰爭對俄羅斯發動經濟制裁的反制措施,俄羅斯外交部在 21 日表示「現在的狀況我們不打算和日本繼續進行和平條約的談判」。在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相關的談判、還有原本島上居民的免簽交流活動等都會中斷。日本和俄羅斯在北方領土的談判將陷入僵局。

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譴責日本政府在烏克蘭局勢「採取明顯不友善的單方面限制」。關於和平條約談判則主張「不可能與一個意圖損害我們利益的國家討論簽署構成雙邊關係基礎的文件」。

關於 2016 年 12 月蒲亭總統和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談判後同意的北方領土共同經濟活動也表示要「退出對話」。1992 年開始的日本國民和北方四島居民不需要護照和簽證可以互相訪問的「免簽交流」,還有前居民及其家人以簡易手續可以訪問以前居住地的「自由訪問」全部都會中斷。

2016 年 12 月日俄峰會,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蒲亭總統就和平條約問題和共同經濟活動進行討論(圖/首相官邸)

俄羅斯外交部主張「損害雙邊關係和日本自身利益的責任在於,有意識地選擇反俄路線而非互相合作、發展睦鄰關係的日本政府」。當中完全沒有提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責任,只單方面的批判日本。

日方態度

駐俄日本大使館則強調「單方面不繼續的決定非常令人遺憾,我們絕對不接受」。並批評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單方面以武力試圖改變現狀,動搖國際秩序的基礎。」接著表示「我們強烈抗議(俄羅斯)單方面宣布(一連串的措施),又將責任推給日方」。

首相岸田文雄表示「這次的情況都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造成的,俄方將其轉嫁到日俄關係上的對應極不合理,無論如何都不能接受,並強烈抗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首相官邸)

外務省森建良次官召喚俄羅斯駐日大使格魯金並向他抗議。格魯金則表示「只要我們受到不友善的對待,在當前的狀況下不會繼續(和平條約談判)。」格魯金對於日方的抗議則重述俄方的原則性主張。

此外,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在 23 日也強力譴責「說起來有錯的是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日本完全沒有道理被譴責。也不是可以跟犯下戰爭罪的蒲亭政府談判和平條約的狀態,倒不如讓日方來說無法與犯下戰爭罪行的蒲亭政府談判」。

佐藤也提到俄軍使用生化武器的可能性愈來愈高,並指出「是需要進一步制裁的時候了」,他主張現在已經進入日本示範具體制裁方式,去影響亞洲各國的階段了。

談判不過是一種儀式

俄羅斯前總統、現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 22 日針對俄羅斯的聲明,在他自己的 Telegram 頻道發文表示「從歷史來看這說得通,是公正的決定」。

並附上 3 年前訪問北方領土的照片,梅德韋傑夫指出「我們互相都知道在這個問題上和日方沒有共識。談判經常是一種儀式」。接著,俄羅斯已經修憲加上禁止割讓領土的內容,梅德韋傑夫主張「這個問題已經完結了」。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圖/Bashkortostan.ru/CC BY 4.0)

200 多億日圓打水漂

據《東京新聞》採訪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用於與俄羅斯進行和平條約談判的經濟合作費用,從 2016 年起為期 6 年的預算共約 265 億日圓,其中已經花掉了約 200 億日圓。22 日制定的 2022 年度初步預算仍包含 21 億日圓的相關費用,但因為俄羅斯外交部停止與日本的談判,部分計畫的預算可能就不會執行。

在 2016 年 5 月的日俄峰會上,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將促進俄羅斯工業組成的「8 項計劃」提交給蒲亭總統,而加速了經濟合作。根據負責各項計畫的省廳和政府官員,2016 年度之後的支出金額約為 200 億日圓。

在個別俄羅斯相關計畫中,外務省透過在俄羅斯 6 個城市設立的非營利法人進行的訪日培訓費用總計 30 億日圓,邀請北方四島居民到日本的費用總計13億日圓。 厚生勞動省共花費 29 億日圓用於其管轄的預防醫學領域的醫生之間的交流。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經濟省的官員表示「迄今為止的支出都被浪費了」。

關於在 2022 年度預算中的 21 億日圓相關費用,岸田首相表示「還包含了支援日本企業的預算」,不同意在野黨的修正而沒有削減預算。但外務省、國土交通省、厚生勞動省等認為「現在狀況沒辦法進行計畫」,留下了計劃的框架,取消預算執行。

相關報導:
2022/03/18 日本緊跟歐美 撤銷俄羅斯最惠國待遇、追加禁運清單
2022/03/11 俄羅斯在北方四島設經濟特區 日本恢復用詞:日本固有領土、俄非法佔據
2022/02/11 日俄北方四島領土爭端:俄羅斯軍事、法律部署動作頻頻
2021/08/13 領土爭議先擱一旁?俄羅斯突然提北方四島特區、日本小心應對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3/22 每日 ロシア、対日平和条約締結交渉を事実上拒否 「北方領土」暗礁に
2022/03/22 時事 日本との平和条約交渉を中断 ロシア、「非友好的」と制裁に反発―共同経済活動も協議離脱
2022/03/23 FNN  ヒゲの隊長”日露交渉停止「日本の方から言っても良かった」
2022/03/23 FNN  ロシア平和条約交渉停止 岸田首相が非難 駐日大使呼び出し抗議
2022/03/23 TBS  日ロの平和条約交渉中断は「理にかなっている」 メドベージェフ前大統領
2022/03/22 Bloomberg  北方領土巡る対日協議、常に「単なる儀式」-メドベージェフ氏
2022/03/23 東京 対ロシア経済協力に6年間で200億円投入…「無駄だった」と官庁幹部 北方領土交渉は停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