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動航空母艦、潛艦大陣仗 日本海上自衛隊印太巡航演習大幅拉長至138天

日本海上自衛隊派遣部隊前往印太地區進行長期演訓,展現維持海上秩序的決心。圖為護衛艦「高波」,(圖/海上自衛隊ホームページ)

13 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派遣部隊從橫須賀基地出發前往印太地區進行長期演習訓練。此次演訓的天數、訪問國家和參加人數都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考慮當中國的海上擴權行動,在訓練期間預計會與歐美、印度、東南亞國家舉行聯合軍演,也會前往剛和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

「Indo-Pacific Deployment(IPD)印度太平洋派遣」是海上自衛隊的長期演訓架構,這次是第 6 次的派遣任務。在當時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隔年,2017 年開始實施每年一次的演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6月10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輪談上發表演說。岸田文雄提到「將派遣部隊為實現海洋秩序作出貢獻」。
(圖/IISS News @IISS_org)

相關報導:美中防長香格里拉對話雞同鴨講 中國嗆美:會對分離台灣者不惜一戰

海上自衛隊在 6 月 13 日~10 月 28 日共 138 天內,護衛艦、潛艦和航空器各部隊會在印太地區巡航。比起去(2021)年的 98 天,演訓期間增加了超過 1 個月。

派遣人數共計約 1000 人。護衛艦除了有改裝成航空母艦的「出雲號」,還有「高波」和「霧雨」會參加此次演訓。也會投入潛艦和 P-1 海上巡邏機、US-2 救難機等航空部隊。

印太地區是亞洲安保的關鍵。鑑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局勢,日本防備中國可能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 IPD 演訓期間,海上自衛隊的部隊將會巡航到沿岸國,和各國海軍建立信賴關係。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12 日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務委員、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了會談。日中防長上一次的面對面會談是在兩年半前的 2019 年 12 月。岸信夫表達了對於中國在東、南中國海「以武力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的擔憂。岸信夫也和大洋洲的澳洲、紐西蘭和斐濟的國防部長進行了會談。確認會為維持、加強「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促進國防交流。

自衛艦隊司令官湯浅秀樹中將表示,在急速變化且不穩定的印太地區,本次任務是日本為推動維持基於法治的海洋秩序,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所進行的派遣行動。同時也是日本展現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確保海上交通安全的強烈決心。
(圖/自衛艦隊)

這次 IPD 演訓期間預計會訪問 12 個國家/地區,這是 IPD 啟動以來最多的一次。除了 Quad 成員的美國、澳洲和印度,也會前往和日本之間有安保合作的菲律賓和越南。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島國,包含索羅門群島、東加、斐濟、萬那杜、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帛琉等 7 個國家/地區也是這次會靠港的目的地。過去在 IPD 的架構下幾乎不曾訪問這些國家。

特別是最近因為剛和中國簽署安全協議而引發關注的索羅門群島,是 IPD 演訓首次訪問的國家。

相關報導:在索羅門群島的一小步:中國海外軍事基地的野望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 5 月訪問斐濟時,在線上召開了與太平洋地區 10 個國家的外長會議。雖然中方有提出締結安全協議的提案,但最後沒有取得共識。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 5 月訪問斐濟時,在線上召開了與太平洋地區 10 個國家的外長會議。雖然中方有提出締結安全協議的提案,但最後沒有取得共識。

相關報導:搞定索羅門群島後下一步:中國與吉里巴斯談安全協議

中國透過資金援助和基礎建設加強和太平洋島國之間的關係,試圖提升在此地區的影響力。海上自衛隊會停靠太平洋島國,一部分也是為了拉住這些國家不至於太過靠近中國。並協助當地部隊建構戰力,加深日本和這些國家之間的連結。

這次也是 IPD 首次前往盟邦美國。美國拜登總統在 5 月的 Quad 領袖峰會上特別強調「美國是印太大國」,這看起來是對中國海上擴權所做的發言。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聯合演訓會強化日美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

海上自衛隊在演訓期間預計會參與多個聯合軍演。像是 6 月底有美國海軍在夏威夷舉行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除了日美澳印、韓國、還有菲律賓、馬來西亞,會進行水陸兩棲作戰、飛彈試射、反潛作戰訓練等。也會參加「Pacific Partnership」。和美國海軍等一同和各國進行人道支援、醫療活動的交流。以越南、帛琉為據點,日本、美國、英國會測試搜救的方法。除此之外還有日美澳韓的聯合軍演以及澳洲海軍主導的演習。

相關報導:演練阻止和壓制「大國」的攻擊 全球最大規模環太平洋聯合軍演6月底登場

前自衛艦隊司令香田洋二針對此次海上自衛隊的任務,他指出「這在海外一般會稱作『海軍外交』,自衛隊在軍事層面扮演國家外交的重要角色。」他也分析說「中國跨足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國。這個區域的安保和經濟對日本而言也是非常重要。平時和這些國家的密切交流,在發生武力衝突時會很有幫助。」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6/14 日経 海自インド太平洋派遣、最大級 4カ月半で12カ国・地域 中国を意識 ソロモン諸島を初訪問
2022/06/14 中央日報 中国の海洋進出牽制のため…日本海自、南太平洋まで進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