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不清汽車還是戰車 韓情報專家:北韓發射「小型衛星」幾乎沒有軍事價值

韓國民眾11月22日在首爾站候車室觀看北韓第三度發射衛星的新聞。(圖/韓聯社/中央社)

北韓在本(11)月 21 日提前發射衛星,隔天官媒《朝中社》在報導中提到,金正恩國務委員長參訪期間,朝鮮國家航空航天技術總局於  21 日晚間 10 時 42 分 28 秒在平安北道鐵山郡西海衛星發射場運用「千里馬 1 型」新型運載火箭成功將偵察衛星「萬里鏡 1 號」發射升空,並正確進入軌道。

11月21日晚間金正恩觀看衛星從西海衛星發射場升空。
(圖/朝中社)

後續報導宣稱,金正恩查看了在 11 月 22 日上午 9 時 21 分接收到由偵察衛星回傳,在關島上空拍攝的美國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on AirForce Base)衛星影像。但影像並未公開。

金正恩還說道「俯瞰萬里的『眼睛』(指偵察衛星)和打擊萬里的強大『拳頭』(指洲際彈道飛彈)一同掌握在自己手裡,並再三強調,在提高我軍有威力的軍事打擊手段的效用性還是尋求自我防禦方面,都迫切需要運用更多的偵察衛星。」

相關報導:獲俄羅斯技術支援 北韓成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

韓國有些對於北韓一舉一動特別敏銳的媒體,在其報導當中提到萬里鏡 1 號衛星的性能(解析度)為 3~5 公尺,「可以」區分地面物體是汽車還是戰車。

韓前情報部長:北韓衛星解析度 3-5 公尺 分不清楚是汽車還是戰車

然而,韓國前國防情報本部部長金黃祿(김황록 Kim Hwang-rok 音譯)在《中央日報》撰文指出,這種說法不僅受到北韓的意圖影響,還高估了北韓衛星的性能。事實上 3~5 公尺解析度的衛星照片,無法區分出汽車和戰車。

韓國前國防情報本部(隸屬國防部)部長、兼任聯合參謀本部國防情報本部部長金黃祿(김황록)中將。
(圖/韓聯社/中央社)

根據衛星照片對「空間解析度」的定義,3~5 公尺解析度的意思是 3~5 公尺的汽車或戰車在衛星影像上只會個別呈現出一個點,也就是決定畫素的最小單位——像素。

聲稱一個點能區分出是汽車還是戰車,是對北韓有利的解釋。金黃祿認為這是由於沒有實際接觸高解析度或低解析度的軍事衛星影像所產生的錯誤認知。

北韓在去(2022)年12月19日發布以實驗衛星照片,在高空拍攝的仁川(左)與首爾兩地衛星遙測照片。照片一出,隨即引來南韓專家譏諷解析度太差,別說軍事衛星了,連商用都沒辦法。
(圖/朝中社)

相關報導:紙老虎戰術》北韓發射失敗的間諜衛星 性能不及Google衛星

而應該如何解釋金正恩形容萬里鏡 1 號衛星是能夠「俯瞰萬里的眼睛」?「俯瞰」在辭典裡的解釋是「由高處向下看」,並不包含能夠細緻辨別物體種類的含義。

那麼,金正恩查看到的萬里鏡 1 號所拍攝的關島安德森基地的衛星照片解析度究竟有多高?是否有軍事價值?是可用於偵察軍事目標的解析度嗎?如果不是的話,金黃祿認為這需要謹慎確認是否是北韓計劃中的欺敵戰術。

美國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照片攝於2015年的多邊演習「Cope North 15 」。
(圖/Public Domain)

要能分辨並提前預警部署在北韓地區的砲台和坦克的類型,是普通卡車還是放射砲(多管火箭砲)?或者是砲擊挑釁延坪島的主力 122 公厘放射砲?是威脅韓國首都圈的 240 公厘放射砲?還是自走砲或坦克?

北韓在威脅首都圈的長射程砲陣地是否突然秘密部署了伊斯坎德爾(KN-23)飛彈或超大型放射砲(KN-25)等,軍事偵察衛星的解析度至少應達到 30 公分的高解析度。

就算是 40~50 公分的解析度也還難以區分武器種類。用軍事語言來表達,只有能區分具有威脅的軍事武器類型的衛星才具有軍事價值。而且即使是 30 公分以下的高解析度軍事偵察衛星影像,也只有具有至少 5~10 年以上經驗的影像專家和情報分析師才能進行評估和判斷。

北韓衛星不具有軍事價值 僅是政治宣傳的手段

在這方面,萬里鏡 1 號被評為不過只是一顆試驗衛星,甚至未能達到先進國家用於觀測氣象和地球的小型衛星性能。萬里鏡 1 號的重量推估約為 300 公斤左右,但這種程度的衛星實際上幾乎沒有軍事價值。

今年5月,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中間著白衣者)與其女金主愛(右邊著白衣者)視察軍事偵察衛星(圖右側)發射準備作業。
(圖/朝中社)

一般來說,衛星的重量越重,越能搭載高解析度的感測器,像是美國、俄羅斯等先進國家的軍事偵察衛星通常都是中大型,介於 1~20 噸之間。

北韓用花了數十年開發的彈道飛彈技術成功將小型衛星發射升空,但要讓衛星解析度達到 1 公尺以下的次米(Sub-meter)級仍需相當長的時間。培養辨識衛星影像的專家也需要很長時間來累積相關數據和訓練解讀能力。

此外,衛星拍攝的影像數據要傳輸到地面接收站的數據傳輸技術,只有部分先進國家才擁有的關鍵技術,這種技術很難藉由技術轉移取得。儘管俄羅斯不可能輕易轉移關鍵技術和零件(感測器),但就算他們提供了這些給北韓,受制於太空領域技術的發展,北韓也難以將其應用在設計上並在短時間內發射衛星。

相關報導:北韓已供俄羅斯百萬發砲彈 韓國軍方:還可能有短程飛彈

運載火箭千里馬 1 型的「千里馬」取自於 1956 年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為促進戰後復興而推行的「千里馬運動」,象徵共產主義的鬥爭精神和高效率(速度戰)。

金黃祿指出金正恩以「千里馬」作為一種象徵語言,讓北韓居民回憶起金日成時代;而衛星的「萬里鏡」則來自金正恩效仿金日成推行的「萬里馬運動」,是一種用於宣傳煽動用的統治語言,用來加深自己達成發射衛星這個偉大成就的印象。

11月23日,金正恩偕女兒(右)在國家航空航天技術總局(NADA)與為衛星成功發射做出貢獻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合影留念。
(圖/朝中社)

韓國 425 計畫發射偵察衛星 解析度 30 公分

金黃祿在文末表示,北韓成功發射並送入軌道的衛星可能符合金正恩在統治目的方面上用來宣傳的軍事偵察衛星,但在軍事性能面上仍然遠遠未能達到「軍事偵察衛星」的水準。韓國國軍 425 計畫即將於本月底發射的偵察衛星(解析度 30 公分)才是真正的軍事偵察衛星。

「因此,或許我們應該將『萬里鏡 1 號』更單純地視為小型衛星,而不是北韓所宣稱的軍事偵察衛星,以避免陷入擁有核武器的北韓的欺敵和宣傳手段當中。」

425 計畫:韓國至今沒有自己的軍用衛星,一直以來都是嚴重依靠美國衛星的數據,為了能密切監控北韓的飛彈基地和核子試驗場,韓國從 2018 年啟動 425 計畫,預計在 2025 年以前,投入 9 億 1,533 萬美元(1.2 兆韓元)的預算,用以製造 5 顆中大型的偵察衛星,包含 4 顆搭載合成孔徑雷達(SAR)和 1 顆搭載電力光學/紅外線(EO/IR)系統的衛星。

首顆軍事偵察衛星(EO/IR)計畫於 11 月 30 日將從美國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搭乘獵鷹 9 號(Falcon 9)火箭發射升空。順道一提,計畫名稱「425」並非衛星的名字,而是取自合成孔徑的 SA 和電力光學的 EO 組合而成的「SAEO」,音似韓語發音的 425。

相關報導:
韓國國產火箭成功發射 尹錫悅:韓國領土到太空的道路已開通
北韓間諜衛星發射失敗 北韓居民10年糧草錢化為星塵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25 中央日報 北朝鮮の偵察衛星、グアム米軍基地撮影か…「金正恩の万里鏡、戦車と車も区別できない可能性も」
2023/11/25 중앙일보 괌 미군기지 찍었다?…”김정은 만리경, 탱크·車도 구별 못할 수도”
2023/11/22 朝中社 敬愛的金正恩同志造訪國家航太技術總局平壤綜合管制所
2023/09/01 서울경제 軍, 우주안보 ‘425사업’ 잰걸음…北 손바닥처럼 들여다본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