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醫師大罷工 醫療體系恐面臨崩潰

2月21日,到首爾一家大型醫院看病的患者在掛號窗口前大排長龍。(圖/韓聯社/中央社)

近日韓國發生超過 9,000 位實習、住院醫師集體辭職以抗議、反對韓國尹錫悅政府提出要擴大大學醫學院招生名額的政策,在這些醫師辭呈尚未受理的情況下,有 8,000 多位醫生離崗未出勤,使得手術延期等狀況頻傳,造成醫療現場一片混亂。事態也延燒到大學校園,上萬名醫學院學生集體申請休學。韓國醫療體系正在拉警報。

尹政府大幅擴增醫學院招收名額

本(2)月 6 日,韓國尹錫悅政府為了解決醫師不足問題,宣布從 2025 年開始將大學醫學院的招收名額從目前的 3,058 人增加 2,000 人到 5,058 人。

尹錫悅在當天主持國務會議,他強調「為了守護民眾的健康和生命,擴招醫師已經是一個不能再拖延的時代性課題」,疾呼擴大醫學院招生名額的必要性。

如果順利推動這將會是韓國自 1998 年在南部的濟州大學成立醫學院以來,27 年來首次增加名額。醫學院名額曾在 1998 年增至 3,507 人,但自從 2006 年降到 3,058 人之後,就一直維持在這個數字。

憂競爭對手增加 造成醫生收入減少

對於此政策,年輕的實習醫生主張「醫學生急遽增加,將影響醫療品質」等,而引發了集體辭職潮。但實際上,他們反對醫學院擴大招生的原因,被認為是因為這會增加他們未來的競爭對手,進而導致自身收入減少

據韓國保健福祉部表示,截至 21 日,韓國全國 100 家主要醫院的實習、住院醫師當中,有 9,275 人(佔整體 74.4%)提交了辭呈,但在辭呈並未受理的情況下,已有 8,024 位實習、住院醫師在請辭後離開了崗位。

同時,韓國教育部表示,在過去幾天內,34 個醫學院已有 1 萬 1,778 人申請休學,佔所有在校醫學院學生的 62.7%。

由於許多醫院會由實習醫生協助麻醉或手術,因此也造成手術需要延期、拒絕接診、取消預約門診、住院延遲等影響,截至 22 日下午醫界罷診受害者舉報中心已接到 189 起通報。鑑於此,韓國保健福祉部在 22 日晚間宣布,23 日 8 時起根據《保健災害危機管理標準手冊》將保健災害危機警報從「警戒」提升至「嚴重」。

2月20日首爾一家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貼出一張由於住院醫師請辭導致門診延遲的告示。
(圖/韓聯社/中央社)

韓國每千人醫師數低於OECD平均

根據韓國保健福祉部去年發布的消息,韓國每千人口的醫師人數為 2.2 人,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平均水準(3.7 人),也是成員國當中排名最低的。而韓國各地區之間的差距也很嚴重,首爾為每千人 3.47 位醫生,京畿道為 1.76 人,慶尚北道為 1.39 人。 

為了解決醫生不足問題,文在寅前政府曾於 2020 年 7 月也曾提出擴大醫學院入學名額的政策,計劃在未來 10 年額外培養出 4,000 名醫生。然而,由於醫學生和實習醫生發動了罷工等抗議行動,而未能推行。

急重難科醫生工時長責任重 醫師多往皮膚、整形外科發展

當時,醫學生和實習醫生等指出,醫生不是總數不足,而是給外科和婦產科等急重難科別的醫生看診酬勞太低所造成的。他們主張由於醫師配置不均,多往受歡迎的皮膚科、整型外科發展,沒有人要去工時長、責任重大的急重難科別,且集中在都市,才導致了地方醫師短缺的問題。那時,大韓醫師協會還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強行發動罷工,文政府為了優先應對疫情,而暫時放棄了擴大招生名額的計劃。

在實習、住院醫師 20 日進入全面罷工爆發嚴重離職潮後,開始陸續出現了無法將急診患者送進手術室、癌症患者的手術被延期等情況。

尹錫悅在同日的內閣會議上表示「不能以國民的生命和健康為人質」,要求醫師們早日返回崗位。保健福祉部也已向離開崗位的實習住院醫生下達返崗復工的命令,並警告若拒不執行命令,將吊銷其醫師執照。

大韓住院醫師協議會在2月20日召開臨時代表大會。
(圖/韓聯社/中央社)

韓國民眾近8成支持擴大招生名額

而目前,實習住院醫師的行動並未受到韓國民眾的支持。根據 16 日韓國蓋洛普的民調,有 76% 的民眾肯定尹政府的醫學院擴大招生政策。

但儘管大多韓國民眾支持擴招,醫師們仍強烈反對政府的政策。他們重申在文政府時期發動罷工時的理由,即認為即使擴大了醫學院的招生名額,也只是增加受歡迎和高收入科別的醫生,而不會提升真正需要的急重難科別的醫生人數。此外,由於師資和實習、研究設施的擴建需要一定時間,特別是首都圈的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和醫師團體擔心擴招可能導致教育品質大幅下降。

韓國媒體也批評了這次醫師的行動。偏保守派的《中央日報》在 20 日的社論中表示「解決方案是醫生應面對現實,恢復冷靜」,並呼籲「不要背離『病患的健康生命是我首要顧念』的希波克拉底誓詞,必須與政府對話,以克服惡劣的醫療現狀」。

另一方面,對尹政府持批評態度的進步派媒體《韓民族日報》在 21 日的社論中也批評實習醫生「毫無正當理由地將人民作為人質」,並指出「缺少實習醫師,大醫院的急重難科就無法正常運作,這才是韓國醫療現狀的真實面貌」,主張這也是政府不僅僅要增加醫師數量,還必須真誠推動促進醫療公共化政策的原因。

尹錫悅強調「將全力推進醫療界改革」推行擴招政策。然而,由於部分實習醫生仍然持續抗議並要求政府撤回政策,這波動盪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為反對尹錫悅政府擴增醫學院招收名額的政策,大韓醫師協會在2月15日在韓國各地舉行集會。在西南部全州地區的集會上,全羅北道醫師會的成員批評倉促擴增招收名額將導致醫療崩潰,並脫下了白袍抗議。
(圖/韓聯社/中央社)

政府警告吊銷醫師執照也沒用

另外,《韓聯社》報導指出實習、住院醫師、醫師團體以及醫學院學生會這樣集體抗議,是由於政府與醫師間的對立,醫師方總能取勝所造成的影響。因為醫師是難以取代的人才,而政府擔心醫療系統崩潰,所以最終仍會選擇妥協,像這樣的經驗就讓醫師們有了信心。

所以儘管保健福祉部和法務部表示,將吊銷離崗醫師的執照,還要逮捕和審訊發起集體抗議的主謀,但就像在嘲笑韓國政府所發出的警告,實習、住院醫生提交辭呈和醫學院學生申請休學的狀況仍不斷在增加。

而醫界的回應也近乎是在「嘲笑」政府所發出的警告。大韓醫師協會的前會長盧煥圭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政府是贏不了醫師的。(政府)認為可以戰勝醫師的想法本身真的是非常愚蠢。」現實狀況也像他說的,醫療現場無可避免會產生混亂。

遭醫師反對 韓國政府總是妥協舉白旗

《韓聯社》報導也提到,韓國醫師們之所以充滿信心,是因為醫界曾有多次藉由抗議行動迫使政府「投降」的經驗。

為因應實習、住院醫師集體辭職,韓國政府在2月20日開放了12個國軍醫院的急診室,接收來自民間的患者。照片中患者被送入位於首爾近郊城南的國軍首都醫院的急診室。
(圖/韓聯社/中央社)

在 2000 年,強烈反對政府推動醫藥分業的醫師們發起長達半年以上的大規模罷工,當時韓國醫療院所全數停止看診,醫學院教授集體提出辭呈,除了急診,韓國醫療系統全面停擺,為了說服醫師,韓國政府刪減了 351 個醫學院的招生名額。

2014 年,大韓醫師協會反對政府推動遠距醫療的政策,主導了一場總罷工,各醫院都縮短了門診時間。前述提到 2020 年因應疫情擴大,文政府宣布擴大醫學院招生,但反對這項政策的醫師團體發動罷工,持續了 18 天,當時的醫學院學生反對政府政策,還拒絕參加醫師的國家考試,後來韓國政府在取消醫學院擴招計劃後拒絕學生補考,但在醫師團體的要求下,最終政府仍允許了補考,也撤回對未遵從命令的住院醫師的告發。

結果無論是遠距門診還是擴招,當時的韓國政府都妥協並宣布再重新討論,實質上向醫界投降。

民間團體經濟正義實踐市民聯合會的相關人士表示,醫師方有信心認為即使進行抗議活動也不會受到懲罰,但不能忽視的是,現在的民意壓倒性支持擴大醫學院的招生名額。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2/22 読売 韓国で研修医9000人が辞表、医学部定員増の方針に反発…手術中止など混乱
2024/02/22 보건복지부 보건의료 재난 위기경보 ‘심각’ 단계로 상향 결정
2023/10/26 보건복지부  2025년부터 의대정원 단계적 확대…4주간 대학별 증원 수요 조사
2024/02/22 ワウコリア <W解説>韓国の研修医の8000人以上が退職届、「医療空白」が現実に=医学部定員増めぐる対立
2024/02/22 聯合ニュース 政府との対立で「無敗」の医療界 研修医離脱続き混乱拡大=韓国
2000/08/16 日医ニュース 韓国の医療が異常事態に
2024/02/20 中央日報 【社説】医師らは患者の健康を最優先という誓いを噛みしめなくては=韓国
2024/02/21 ハンギョレ [社説]専攻医なしでは救急医療にも支障、韓国の医療現場の素顔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