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抗議浪潮再起:要求廢除冒犯君主罪

2021年2月28日泰國曼谷街頭,警方與示威者發生劇烈衝突。  圖/Wichan Charoenkiatrakul/BKK Post

先前因為疫情升溫,泰國的抗爭浪潮稍微停歇。近日抗議浪潮再起,2021 年 3 月 6 日數百名抗議人士在曼谷遊行,要求政府釋放一些意見領袖,特別是因為冒犯君主罪而遭拘禁的人。其中一些抗議人士甚至呼籲廢除刑法 112 條的冒犯君主罪(Lese-Majeste law)。

前情提要:
泰反對派質疑疫苗生產圖利王室企業 政府以冒犯君主罪起訴
總理不信任案投票未過關 泰國上千民眾上街抗議

自從 2020 年 12 月和 2021 年 1 月因疫情抗爭浪潮稍微停歇以來,泰國民主運動就失去了動力,不過抗爭浪潮近日有再度恢復活力的趨勢。在 2 月 28 日的示威抗爭中,泰國警察首次使用橡皮子彈、催淚瓦斯和水砲驅散示威者,導致 10 名抗議者和 26 名警察受傷。隔一週的 3 月 6 日數以百計的示威者在曼谷的刑事法院前抗議,他們在那裡堆放垃圾,並開始在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的畫像下焚燒垃圾,有些人則揮舞著因涉及冒犯君主罪而被禁的海報。

2021年3月6日數以百計的示威者在曼谷的刑事法院前抗議,他們在那裡堆放垃圾,並開始在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的畫像下焚燒垃圾。
圖/Matthew Tostevin @TostevinM/Twitter

3 月 6 日晚間,推特上出現一段泰國警車強行衝破路障的影片,影片中警車不顧街上四周都還有示威抗議者,以過快的車速衝倒路障,險輾過一旁民眾。

泰國人權律師表示,自 2020 年 7 月以來,至少有 382 人被指控參與抗議活動,其中包括 13 名兒童。而前公務員安昌(Anchan)在 2021 年 1 月因冒犯君主罪被判 43 年。因此抗議人士大聲疾呼,廢除刑法 112 條的冒犯君主罪。

泰國警方則警告抗議者有被捕的危險,如果持續違反規矩,警方會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曼谷警察局副局長 Piya Tavichai 說:「抗議是違法的。任何加入或是邀請人加入的都違法。」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敦促泰國人遵守法律並避免衝突,他說:「我們必須彼此相愛,團結一致,而不是分裂,並遵守法律。」

參考來源:
2021/03/06 DW Thailand: Hundreds protest lese majeste law in Bangkok
2021/03/06 Al Jazeera Thai protesters defy ban on gatherings to demand leaders’ release
2021/03/06 CNA Hundreds of Thai protesters rally to demand leaders’ rele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