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的分配與角力 新首相岸田文雄的內閣與對手的去處

岸田內閣。桃紅框圍首次入閣。(圖/截圖自FNN影片)

岸田文雄在 9 月 29 日的總裁選舉勝出,10 月 4 日在臨時國會接受指名成為第 100 任首相,當天也與公明黨聯合組成了新內閣。岸田首相在晚間舉行記者會,將新政府命名為「新時代共創內閣」。

岸田的 20 名內閣閣員延攬了老手、中堅與新手的「老中青」三代,也重視自民黨派閥勢力的均衡。提拔了青年,還有 13 人是首次入閣。女性閣員也比菅義偉時期多了 1 人總共 3 人,雖然女性內閣比例在 G7 當中還是墊底

相關報導:政策重要?還是能帶動眾議院選情的「母雞」重要?日本的派閥政治

岸田內閣。桃紅框為首次入閣。其中上排左二法務大臣古川退出二階派已加入竹下派。(圖/截圖自FNN影片)
岸田內閣合照(圖/自民黨)

最年輕

疫苗擔當大臣堀内詔子、新設職位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小林鷹之、數位大臣牧島 Karen 都是僅選上 3 次眾議員的新手。內閣當中牧島、小林只有 40 多歲。牧島 Karen 屬麻生派(志公會),協助河野太郎的總裁選戰。小林鷹之雖是二階派(志帥會)的會員,但與麻生派幹事長甘利明關係較近。這裡可以看到岸田首相想要全黨一把抓的意圖。

相關報導:防技術偷竊保產業命脈 日本內閣新設經濟安全大臣

首次入閣的還有總務大臣金子恭之、法務大臣古川禎久(石破派→竹下派)、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環境大臣山口壯以及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他們都是選上 5 次以上眾議員的「入閣待機組」。

最年長

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左)和農林水產大臣金子原二郎(右)(圖/閣員本人臉書)

此次內閣當中最年長 77 歲的是農林水產大臣金子原二郎和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二之湯是岸田文雄參選總裁的推薦人之一,為竹下派會員。他在今年 6 月曾表明不再參選明年參議院選舉,即將從政界引退,所以這次入閣就被戲稱是「創造回憶的入閣」。

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需要取得 20 位國會議員的推薦。

CPTPP 伴隨的農民補償問題已經告了一個段落,農林水產大臣目前沒有緊急課題需要處理。國家公安委員長的工作是督察警員,實際上也沒有什麼業務。目前這樣看來這兩個職位作為名譽職的意義比較強烈。

派閥

前首相安倍晉三出身的最大派閥細田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當中,任用了在 2012 年的總裁選舉沒有支持安倍而是支持前官房長官町村信孝的松野博一作為官房長官,另一方面經濟產業大臣則是任用安倍心腹的萩生田光一,安倍親弟弟岸信夫也留任防衛大臣,再加上文部科學大臣末松信介,可以看到這樣安排是顧慮到安倍,細田派共有 4 人入閣。

新任的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是麻生派會長麻生太郎(前副首相兼財務大臣)的小舅,據《產經新聞》報導,這樣的人事安排是讓長年(連續約 8 年 9 個月)擔任財務大臣的麻生太郎離任的交換條件。協助岸田勝選的竹下派(平成研究會)則有代理會長茂木敏充留任外務大臣,加上派閥推薦的 3 位全數入閣共計 4 人入閣。

岸田文雄的對手們

相關報導:若「台灣有事」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辯論中國侵台議題
傾聽的力量、酒豪、戰後連續任期最長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

野田聖子

在總裁選後被延攬入閣擔任少子化對策擔當大臣。她在 5 日的就任記者會上表示,將會在今年統整包含設置推動孩童、育兒政策的「孩童廳」等相關法案,預計在明年向國會提出。孩童廳的設置是野田在自民黨內主持的政策團體所提案。希望透過單一行政機關負責,無縫協助有沈重負擔的家長在育兒方面可以有餘裕。

2021 年自民黨總裁選舉 4 位候選人,由左至右分別是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和野田聖子。(圖/自民黨)

高市早苗

受到安倍力挺、在總裁選戰與岸田文雄結盟的高市早苗,在黨內人事出爐後 1 日的記者會上提到總裁選舉時曾鼓吹前首相安倍晉三再出來參選,但被拒絕所以就說「那我來選」而毅然決然地成為候選人。這次是她第 2 次就任政務調查會長,將會傾全力在眾議院選戰的政策公約擬訂上。

河野太郎

總裁選前曾經是民調呼聲最高的河野太郎在黨內要職公布後的記者會上,對於就任自民黨宣傳本部長,他表示「執政黨的宣傳是肩負政治與民眾溝通的重要工作」。

這個安排表面上是說「期待河野在推特擁有 243 萬追蹤的宣傳力」,但實際上大多觀點都是認為曾經擔任過外務、防衛大臣的河野被邊緣化,還被拔除行政改革擔當大臣、疫苗擔當大臣的職位。

前疫苗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與繼任的堀内詔子(圖/推特 @konotarogomame)

自民黨內重要的黨務職位就是「黨三役」,宣傳本部長聽起來像是黨發言人,不過近期自民黨記者會多由幹事長和代理幹事長進行,宣傳本部長到台前的機會並不多。

黨三役」是指自民黨內最重要的職位:幹事長、政務調查會長、總務會長。
黨四役」是上述三個職位再加選舉對策委員會長。

自民黨「黨四役」,由左至右分別是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幹事長甘利明、總務會長福田達夫,以及選舉對策委員會長遠藤利明。(圖/自民黨)

而宣傳本部長這個職位又讓人聯想到小池百合子(現東京都知事)。她在 2007 年第一次安倍政府時期間曾被提拔為首位女性防衛大臣,2010 年擔任第一位女性黨三役(總務會長),但在 2012 年總裁選舉時小池轉向支持石破茂,觸怒了安倍,那次選後小池被分配到宣傳本部長。而後小池在 2016 年退黨參選東京都知事。河野會不會步上小池的後塵?

河野 3 日在自己的網路節目打出「擴大新黨員 100 萬人的構想」,他說「在下一次的總裁選舉之前只要讓願意投給河野太郎的黨員增加 100 萬人就好了,在這裡氣餒也沒有用」,看來河野仍打算參選下任的總裁。

下一個選戰

日本眾議院將在 14 日解散,候選人名單在 19 日公佈,31 日投開票。岸田文雄的新內閣能不能為自民黨的選情起到「母雞」的效用呢?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0/05 産経 新内閣は派閥バランス重視 最高齢77歳、最年少44歳
2021/10/05 日刊スポーツ 思い出作り入閣?二之湯智元氏が国家公安委員長、来夏には政界引退
2021/10/04 日刊スポーツ 岸田氏「全員野球内閣」/起用が固まった岸田新内閣の閣僚一覧
2021/10/04 産経 岸田内閣発足 首相「新時代共創内閣」と命名
2021/10/01 産経 自民・高市早苗政調会長 総裁選出馬で安倍氏にタンカ
2021/10/01 産経 野田担当相、こども庁法案を「来年通常国会で提出」
2021/10/05 産経 河野氏、首相と衆院選広報で協議 次期総裁選に意欲
2021/10/01 産経 自民広報本部長内定の河野氏「一生懸命やる」
2021/10/01 ポストセブン 河野太郎氏、広報本部長に“冷遇”で想起される「第二の小池百合子」の道
2021/10/06 ポストセブン 「思い出づくり入閣」岸田内閣の平均年齢引き上げた2人の77歳新大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