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日本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與美軍戰略聯動

日媒《共同社》在 2 月 14 日撰文指出,日本政府為防備西南方「不測事態」(突發事件)而完善防禦網,是因為了解在防衛尖閣諸島(釣魚台)中強化自身力量是不可或缺之事。日方警戒著向西太平洋擴展軍事能力的中國,此舉也與美軍的戰略形成聯動。中國針對美國海軍艦隊的飛彈戰力提升,使得美國力爭在日本西南諸島、台灣和菲律賓組成「第一島鏈」,並於其中部署高機動部隊。

日美先前針對釣魚台可能出現突發事件而進行聯合訓練。去年 10 月在鹿兒島縣的無人島舉行聯合軍演,設想島嶼遭到入侵,由美軍運輸機把隊員等送至現場並驅逐敵人等驅敵演練。

美國拜登政府與日本政府之間也已多次確認,釣魚台屬於規定美國防衛義務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但目前正面臨社會分裂和貧富差距擴大等國內問題的美國能在多大程度上參與釣魚台防衛仍是未知數。日本防衛省高層強調,「無法完全依靠美國,必須有最終由日本死守的心理準備。」

來自研發出被稱為「航母殺手」的反艦彈道飛彈的中國軍隊威脅,對美軍而言也不容輕視,分散戰力和提高機動性成為日美的當務之急。

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指出,面對持續公開挑戰日本對釣魚台有效控制的中國,「為避免有效控制被瓦解的狀況,必須完善自身的防衛能力」。

資料來源:
2021/02/14 共同社 分析:日本強化自身島防能力 與美軍戰略聯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