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正確改編?或者確有新洞見?《航海王》真人版的功與過

Netflix改編自人氣漫畫《航海王》的同名真人影集,同樣成功獲得粉絲青睞。  圖/Netflix

近期最有話題的影集,大概就是 NETFILX 的《航海王》真人版,一上架就造成轟動。畢竟這部漫畫作品本身不僅在亞洲走紅,即便是在歐美也非常有名,從 1997 年開始連載後就持續積累跨世代的粉絲,現在再也找不到同等量級的作品。

現在這個時代,已經很難想像一套超過一千話的漫畫以及同樣龐大的動畫能被持續生產,更別提多達十五部且到近年還在持續產出的劇場版動畫,大概只有《名偵探柯南》可以與之匹敵。無論你喜不喜歡這套跨時代的史詩級作品,都不得不佩服尾田榮一郎的創作毅力,他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儘管事業成功,是全世界最富有的漫畫家,擁有超過兩億美金的資產,但據說每天只睡三小時,只為了創造至今都難以收尾的世界。

我們不難發現何以 NETFILX 覺得改編《航海王》真人影集是個好主意。如果檢視原作,會發現它一開始就不是非常「日式」的漫畫。尾田榮一郎的角色設計比起亞洲人更接近歐美人,而在五官上更是常有尖鼻(比如在真人版被放棄的騙人布鼻子)、白皮膚(鷹眼密佛格無論穿著打扮甚至連鬍子看起來都是白人)、乃至厚唇等特徵,而各種誇張出奇(比如黑鬍子)、缺牙斷腿、乃至於非正常人比例(比如巨人族甚至迷你人,又或者不是巨人族卻也能身長三公尺的人類種族比如海軍三大將)也是常有。

從作品後半段出現的「和之國」我們更可以明白,對尾田而言日本文化只是他眾多調色盤的其中一種。很明顯的,在一個無奇不有的尾田奇幻世界,角色的美型並不是最重要的,反倒是長相必須有特色才更重要,正如日本特色並不是最重要的,反倒是各地特色必須做出來才更重要。

這些種種都會讓改編更有彈性,因為讀者早就習慣各式各樣的人物出現在他們面前,哪怕這個角色醜得要命,但只要性格獨特,相關周邊玩具還是能做能賣(比如 BIGMOM 這類角色),此類做不完的周邊大軍的相關授權費也正是尾田的財富密碼。

不過如同前面所言,《航海王》如此宏篇巨著,又要如何改編才能滿足所有粉絲的期待?我們該如何斷定本次改編品質?而一些改動,又是否又是受到歐美左派「政治正確」影響,讓政治凌駕了美學判斷?

在我看來,我們必須分別從角色細節、劇情結構、美學風格、作品精神等四個面向來看這部作品的改編。

角色細節

Netflix影集《航海王》選角還原度是粉絲們熱烈討論的議題,有成功有失敗,讓這個影集一開播就成功受到歡迎和熱議。
圖/Netflix

本作選角在主角群上大致都有抓到重點 —— 魯夫必須活潑,索隆必須忠誠,娜美必須世故,騙人布必須浮誇,香吉士必須紳士,這些在演出上若不是復刻原著劇情,就是在改寫上試圖符合角色設定。當然細究起來還是有一些問題,這個問題分為一大一小,大的是角色內在,小的是角色外觀。比如騙人布當然在外觀上與漫畫相差甚遠,因為漫畫的騙人布一開始登場時是屬於鬼頭鬼腦的智將型角色,雖然非智力過人,但時有機靈之舉,所以他的手臂一開始被畫的很細也是很合理的,但其真人版飾演者雅各.吉勃遜(Jacob Gibson)的手臂就有點壯的太離譜,所幸其性格仍然在表達上合乎騙人布的浮誇與善良,而其作為牙買加裔的卷髮與厚唇更與騙人布契合。

但新田真劍佑飾演的索隆在我看來雖然俊美,卻因其嫵媚的眼神不免得淡化了索隆作為耿直傳統直男的氣質,特別是許多場其與片中其他男性的對戲,居然都可以活生生演出基情感,雖可以說是某種額外的收獲,卻也不免背離原作,而其與香吉士互看不順眼不打不相識的戲份也不免讓人覺得太少,相信第二季對這對真正的歡喜冤家能有更多刻劃。

Netflix影集《航海王》中的神還原角色——吃了四分五裂果實的小丑巴其。
圖/Netflix

必須要特別提出的是幾個我認為影集版改動較多但卻符合原作人物靈魂的,比如由傑夫.沃德飾演(Jeff Ward)的小丑巴其,此一角色在原作漫畫本來並無登場在惡龍篇,但影集卻讓兩人似乎產生了某種高低關係,然而這卻又相當符合小丑巴其欺善怕惡,愛挑軟柿子吃的性格。而比如克比這個角色,在原著初登場時其實還是個孩子,但影集版卻大膽採用女跨男的非二元性別演員摩根戴.維斯(Morgan Davies)飾演這個試圖藉由加入海軍追尋正義的懵懂少年,在成果上無論從外表到演出都很好地呈現了克比從懦弱到迷茫再到堅定的心路歷程,讓其在影集裡成為非魯夫船員的另一位主角。換句話說,政治正確元素真的不是不行,而是看怎麼使用。

比較有問題的是娜美的姊姊虹子這個角色,此配角因為劇情結構縮減之故,整個角色的故事線改到連氣質都變了,演員對角色的詮釋也難以說服觀眾何以必須要由一名非裔演員奇奧瑪.烏梅拉(Chioma Umeala)來飾演。如果說在原作裡其作為娜美為殺母仇人惡龍工作的知情者,並且提供了讓娜美情緒低落時得以依靠的心靈支柱,充分展現作為義姊的肩膀,影集的改動則只讓這個角色淪為跟被矇在谷底的村民差不多的群眾演員了。

另外則是索隆的青梅竹馬古伊娜,這個角色在身形乃至於年齡在原作之於索隆就是個姊姊的角色,甚至還有種超越姊弟的情愫而不單純是個劍術上的競爭對手,然而真人版選角光是找「成龍女兒」來演,那鼻子就把觀眾的注意力整個吸走,兩人年齡差消失後更讓原作兩者複雜且牽涉到索隆心理動機的化學反應蕩然無存,讓人懷疑第二季達絲琪作為古伊娜大人版角色登場後能否拯救這個缺失。

由於此次航海王劇組乃至於演員本身是漫迷,也沒有發生比如《獵魔士》或一些美劇那樣導演瞧不起原作的狀況,加上 NETFILX 身為串流龍頭,本身在資源以及服裝道具化妝的技術上就有一定水準,可以說角色細節大部分都是好的。

劇情結構

八集影集,約四百分鐘的作品長度,該怎麼安排取捨?

首先必定是要以主角群為主,這也是尾田漫畫一開始篇章所處理的重點。大致上,此次動畫改編到 96 話的進度「東方藍最壞惡人」,到此草帽海賊團初期陣容算是完備。影集八集六位主角(魯夫五位船員加最一開始遇見的克比)的介紹與收編,五位反派(這裡我們只計算魯夫親手打倒的,因為本作核心主角仍然是魯夫,而且魯夫招募隊友或者說服懷疑者的過程結尾通常都以打倒章節頭目為主)的遇見與擊倒是全劇大方向,採用的敘事手法大多是以閃回來交代各角色背景故事,在實際體感中閃回的長度相當剛好,不會一次演半小時讓觀眾感到不耐煩,而是分次因應不同事件講完。

比對漫畫的角色安排,在影集裡許多角色及其故事線都被刪除了。比如無人島上那死守空藏寶箱的海賊,或者跟著騙人布的三個小鬼頭,乃至於景仰索隆的兩位海賊獵人強尼與約瑟夫,甚至是本來佔許多篇幅的大反派等級的角色,比如克利克這樣直接在影集版被鷹眼砍死的角色。不過這裡很有趣的是,原作鷹眼是因為跟索隆對打後「不無聊了」才放克利克一命,但影集版則直接收了他,或許也是種「平行世界」的呼應。等等幾乎都逃不過「刪減」的大刀,這是因為現在 NETFILX 一貫的政策就是出短影集,這也是好萊塢大罷工的其中一個原因,這因應觀眾喜好多變的作法導致編劇收入更不穩。於是在本片裡著重的反而是氛圍的塑造,還有原著精神的傳達,更重要的是,為了吸引「非海迷」在看了本劇之後去看動畫或者是原作漫畫,這種刪減幾乎是必須的因此老實說這也是當代影視改編上的非戰之罪。

Netflix影集《航海王》是少數動漫真人化之後不但沒有崩壞,反而贏得原本讀者好評的改編作品。原作者尾田榮一郎高度參與製作的用心不言可喻。
圖/Netflix

美學風格

《航海王》的本質是動作喜劇,然後才是溫馨感人。前者光是從主角魯夫的能力就可以看到,作為一個橡膠人,他可以做出各種誇張的非人肢體動作,在物理空間上展現一目了然的位移,這也是為何漫畫後面揭示魯夫的橡膠果實是人人果實幻獸種尼卡型態後,在打四皇凱多時畫風突變成為美式卡通喜劇而為人詬病並引起爭議。

但其實喬伊.波伊(Joy Boy)此一尼卡果實擁有者的名稱早已前後呼應的解釋何以當前主角能力會如此發展,關鍵在於超越「憤怒」與「仇恨」,而成為能夠以「笑」凌駕一切的「太陽神」。

這是真人版劇集最難企及之處。在靜態橋段時,本作尚且可以在接近現實的時裝與還原動漫的妝髮,給觀眾一種具有兩種風格的平衡且帶有質感的美學體驗;在動態橋段,無論是原作的搞笑橋段還是打鬥的動作橋段全都難以復刻。這就是為什麼許多觀眾都反應本片動作戲令人失望,因為在原作裡一場動作戲往往就是好幾話有來有往的對戰,且經常是多地的組人馬同時進行的車輪戰,儘管劇組已經盡全力復刻一些經典橋段,但在速度感以及張力上還是有所欠缺。

尤其影集版還故意藉索隆之口對「出招要念招式」這種動漫文化表示疑問,可見真人版劇組有可能是對某些動漫文化刻意迴避,而非一無所知。但有時候則純粹是經費問題,比如巴其海賊團裡馴獸師的獅子在劇中就找了個藉口把它弄不見了。劇組一些改動還是讓人覺得有在思考真人版的限制,並試圖給出替代方案。

像是巴其那一場新加的馬戲團驚悚戲,就頗有這個角色初登場的威壓感,以及與之反差的低自信感,又比如騙人布篇章裡戰鬥從戶外被移到可雅豪宅內,讓光線的陰影以及空間的狹窄得以形塑克洛船長的陰冷,同時又可以降低動作場面的位移。當然催眠師傑克斯還有貓人兄弟(影集毫無意義的改為兄妹)被催眠後第二輪戰鬥的消失仍然讓人感到有些可惜。在「惡龍領域」大戰,則是盡力還原惡龍從樓上被橡膠戰斧一層層破;壞建築的向下踢落時的位移與動感,官方之知道這是第一季的大決戰場地,因此在場地外型上已是盡力還原。

從這些例子來看,影集版雖力有未逮,仍可以謂仁至義盡。尤其當我們看見無論種種高度還原的航海王場景,如梅利號、芭拉蒂、惡龍樂園……出現在我們面前,又有純 CGI 所缺乏的重量感時,仍感到讚嘆,畢竟本劇內景美術燈光道具全是電影級,表現一流。

作品精神

尾田曾解釋過何以魯夫當海賊卻不殺人,他說因為魯夫比起打倒海賊們的肉體,更注重粉碎他們的「信念」。從故事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魯夫作為一個「非典型海賊」,一開始也曾被身邊夥伴誤會乃至於質疑是在玩「辦家家酒」,正如其成為海賊王的手段不是要「統治大海」,而是要成為「海上最自由的人」。但,何謂最自由的人?

在魯夫的生活實踐上,當然是盡力成全隊友們的信念,並以身作則讓隊友得以相信乃至於堅定信念,因此角色之間的化學反應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說服力,讓觀眾更早了解之間的交集還有衝突。是故影集版讓主要角色加快集合,尤其魯夫、索隆、娜美很快就被集結在斧手蒙卡統治的小鎮酒館裡,同時在此一場景縫合了原作索隆被小女孩請吃飯糰的橋段,並初次展現了娜美愛撿便宜和落跑的習慣(原作她初次登場是把追擊她的人丟給尚未認識的魯夫他們處理)。於是在時間積累下,我們更容易體會到三人之間的情誼,這也就有了後來索隆要與鷹眼對決被娜美制止的原創橋段,事實上在原作裡此時娜美早就趁亂偷船逃跑,更無後來索隆決鬥完昏迷之橋段。

換言之,影集版作為漫畫乃至於動畫的「平行宇宙版」雖有不少部分致敬原作,甚至在大方向上都遵循原作,但卻勇於在大力縮減與改動劇情下,仍然呈現出角色可能採取的行為,這點是值得讚賞的。特別是當我們知道娜美就是一個心地善良,但為了守護村民乃至於姊姊,必須屈從現實的人,我們就更能知道影集版裡她留下與魯夫針對索隆決鬥之事的爭論,實際上也提前預告了此一角色後來在惡龍篇需要被處理的問題。

而整個故事最後,透過魯夫爺爺「卡普」的加戲,還有對魯夫的單方面毆打,以原創橋段再次向觀眾確認魯夫的信念還有克比以及貝魯梅柏的成長,並肯定這些「新世代」能帶來「未知數」可以說收的相當合乎原作精神了。

Netflix影集《航海王》
圖/Netflix

雖非神作,仍成一格

本文已經從四個面向簡單分析《航海王》真人版影集的功與過,我們不難知道何以本劇集相較之前 NETFILX 動漫改編作品獲得了較高的評價,並蟬聯兩週點閱最高,然後迅速敲定第二季的原因。

本劇雖然在執行上不盡如人意,並非原作粉絲想要看的那種《航海王》完美版真人改編,這些問題若要徹底改進就是要增加集數,意思也就是說要加錢做更多特效跟動作指導。儘管如此,卻仍已透過「就算改變形體也要還原精神」的理念,讓作品既不讓粉絲感到憤怒,也不會讓觀看門檻變得太高,在折衷之間取得平衡。

比起同期兩億不知道花到哪裡去的的漫威大災難《秘密入侵》,觀眾很容易就能理解,這部花費 1.4 億美金作品,何以能獲得如此多的支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現經營海底影院: https://ntlizard.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