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動員戰!民進黨周末啟動說明會 國民黨定調為不信任投票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提醒民眾,11 月 19 日可以訂回家公投的高鐵票 (圖/取自張之豪臉書)

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將於 12 月 18 日登場。民進黨訴求「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號召民眾投不同意票,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會帶頭到各地宣講,全力阻止公投變成惡鬥,預計 30 日起將啟動至少 300 場公投說明會。國民黨預計在全國各地召開 1218 場的街頭宣講,將訴求定調為「四項公投是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投票」,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四個都同意,大家都開心。

▌四大公投民調:各黨支持者意向

《沃草 Watchout》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 26 日公布的民調製作了 12.18 四項公投各黨支持主意向統計圖,可以看出整體民眾在這四題公投的態度都是同意多於不同意,且除了重啟核四公投,目前其他三項公投差距都很大。

若從不同政黨傾向來看,台灣基進的支持者在這四題都是不同意多於同意,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的支持者則都是同意多於不同意。比較特別的是,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在禁止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這三題的態度都是同意大於不同意,不過在重啟核四這題都是不同意多於同意。

《沃草》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所整理的四項公投各黨支持者意向/圖:沃草 Watchout 臉書

▌民進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民進黨指出,反核四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因為地震帶的風險,以及混亂拼裝帶來的安全風險,連馬政府也只能在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下,選擇封存核四。此外,全國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當年的疑慮都沒能解決,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民進黨不會同意。

民進黨說,三接是可以減少空污、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為了藻礁保育,她執政後不僅大幅縮減開發規模,今年更進一步提出再外推方案。國民黨從來不關心環保,也不在乎減煤,現在卻用這些藉口,來阻礙能源轉型,製造電力缺口,民進黨不會同意。

民進黨表示,美豬進口是國家經貿整體布局的一環,政府已經展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也已經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有來有往,美豬只是市場的一種選擇,不是強迫購買,政府也保證基於國際標準、食品安全的前提來做好配套。國民黨想阻擋台灣走向國際,民進黨不會同意。

民進黨指出,3 年前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混亂,甚至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後來政府把選務分開,避免選舉爭議,現在國民黨想要故技重施,恢復公投綁大選,民進黨當然也不同意。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指出,民進黨公投說明主軸以「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做訴求,宣傳活動主視覺以「四個直角箭頭」,代表公民「一臂之力」的疊加,集合眾人之力變成中間的大叉叉,以反對國民黨的不斷添亂,唯有一起投下四個不同意,大家一起貢獻一臂之力,不讓台灣再亂下去,讓台灣更有力。

▌蔡英文祭出軍令:全力阻止公投變惡鬥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27)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執會前,發表談話。

蔡英文說,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之後,輿論的焦點又回到公投。她要再次強調,用公民投票深化民主,是民進黨一直追求的價值,現在國民黨把公投操作成黨同伐異的工具,阻礙國家發展,絕對要站出來捍衛。

蔡英文表示,30 日開始,要展開全面社會溝通,她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會帶頭到各地宣講,全力阻止公投變成惡鬥,讓改革能夠持續推動、讓國家繼續前進。

蔡英文強調,「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請所有黨公職幹部全力配合,把這一仗打好, 從現在開始,全力阻止有人濫用公投阻礙台灣能源轉型、阻礙台灣走向國際、阻礙台灣民主深化。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說,12 月 18 日四項公投,攸關國家發展,為強化社會溝通,中央黨部規劃「全國基層說明會及懸掛宣傳看板」「社團菁英領袖場」「辣台派開講」等系列專案,向民眾報告公投議題及影響;同時以口語傳播、平面文宣、影片等方式強化宣傳效果,讓基層民眾及社會各界充分瞭解,呼籲民眾一起踴躍投下「不同意」票,遏止國民黨操弄公投亂象,以利政府施政及國家發展。

民進黨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預計舉辦至少 300 場公投說明會,包括黨公職場、社會力場、辣台派活動;以本週末為例,總統、副總統兵分二路,一北一南向民眾面對面報告。

黨內人士說,蔡總統 30 日將赴桃園市、中央大學教學研究綜合大樓大禮堂,賴副總統 31 日赴屏東縣的縣立體育館,行政院長蘇貞昌兩場都將與會。

黨內人士指出,2018 年民進黨在公投投票意願是開放式,現在就是「四個不同意」民進黨今天清楚說明態度,有助於支持者了解;至於中間選民,民進黨接下來 8 週將透過網路、座談會、影像文宣,分眾溝通,讓更多民眾理解四個公投對台灣的影響性。

▌國民黨:四個都同意,大家都開心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12 月 18 日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投票將成藍綠下個戰場。國民黨計畫將盡快恢復全國公投宣講並再度與秋鬥合作,用盡各種方法宣傳,提醒民眾出來投票。

朱立倫昨(27)日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這四項公投議題都是民眾關心,民進黨想憑一黨之私、意識形態,或個人算計,要四個都不過,他要向蔡總統說,四個不同意,台灣真沒力,若公投結果是四個都同意,大家都開心。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為宣傳公投發起在凱道夜宿 49 天活動,朱立倫表示,他 10 月 30 日也將到凱道,與現場發起活動的朋友一起努力,10 月 31 日凱道會舉辦活動,會非常精彩,11 月 1 日則會有戰車宣示活動,出發前往南部,當天下午屏東也有宣講。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民眾黨支持度首次超越國民黨,朱立倫說,這份民調對國民黨是警訊,也是他就任之初碰到的問題,任何民調都是鞭策努力的力量,「柯市長我們一起來努力」,針對公投一起努力。

為備戰年底公投,國民黨延續由前黨主席江啟臣設立的公投推動小組,由黨秘書長黃健庭擔任召集人,副秘書長林為洲、羅智強擔任正副執行長,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及文傳會、組發會等主管均會加入。

黨務人士表示,國民黨雖然在公投上與民團合作,會尊重主辦單位,盡量配合、尊重民團的訴求,例如比較有共識的「護藻礁、反萊豬」,避免造成彼此矛盾,但國民黨也有自己的主體性,在自辦的 1218 場街講或是活動中,國民黨的訴求將定調是「四項公投是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台中立委補選併公投?

陳柏惟罷免案 23 日通過,中央選舉委員會 28 日將舉行委員會審查投票結果。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應由選委會審查,並在投票完畢 7 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罷免案通過後,應從罷免投票結果公告之日起 3 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

至於 28 日的委員會議中,是否討論補選日期,以及是否可能與年底公投同日舉行,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向記者表示,相關議題如補選日期等,依法都須經委員會審定程序,屆時如果審議討論決定後,中選會也都會對外公開。

針對補選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資格,中選會在 LINE 媒體群組中說明,依選罷法規定,有選舉權人在各該選舉區繼續居住 4 個月以上者,為公職人員選舉各該選舉區選舉人。但在選舉公告發布後,遷入各該選舉區者,無選舉投票權,被選舉權亦同。

也就是說,如果要參與這次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必須在投票日前,在台中市設籍居住 4 個月以上,同時,在補選公告發布前,須將戶籍遷入該選區。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中央選舉委員會將舉行委員會審查投票結果/圖:台灣基進提供。

參考資料:
2021/10/25 中央社 台中立委補選併公投? 中選會:須經委員會審定
2021/10/26 中央社 迎戰四大公投 蘇貞昌:帶團隊到各地向人民報告
2021/10/26 中央社 議員要求對重啟核四公投表態 侯友宜:投票是秘密
2021/10/26 中央社 力拚公投 國民黨將辦1218場街頭宣講
2021/10/26 中央社 蘇貞昌盼民眾支持政府 否決被政治操作公投
2021/10/26 中央社 民進黨重啟公投說明會 訴求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2021/10/26 中央社 民團指公投理由書刊載不實 中選會:依法辦理選務
2021/10/26 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 2021年10月全國性民意調查 摘要報告
2021/10/27 中央社 民進黨重啟公投說明會 劉世芳:立院黨團全力以赴
2021/10/27 中央社 四個不同意 蔡英文下軍令:全力阻止公投變惡鬥[影]
2021/10/27 中央社 綠推公投四個不同意 朱立倫批一黨之私台灣會沒力
2021/10/27 中央社 民進黨公投說明會 政院:蘇貞昌原則上都會出席
2021/10/27 中央社 民進黨至少300場公投說明會 蔡賴蘇週末南北啟動
2021/10/27 中央社 民進黨公投說明會 鄭文燦:執政者有義務溝通

新聞回顧:
2020/07/27 報呱 監察院指中選會核四公投案決議草率 籲明定聽證程序
2020/12/09 報呱 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通過 蘇揆:做生意必須有來有往
2021/04/15 報呱 環團提反核四公投行政訴訟 洪申翰:重啟核四等於核災公投!
2021/05/04 報呱 環保與能源非零和 詹順貴偕環團代表反藻礁公投
2021/07/03 報呱 公投延期 罷免仍定8月 台灣基進:不樂見增徒增政治口水
2021/09/24 報呱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2021/09/30 報呱 政院通過公投不在籍投票!僅限國內跨縣市移轉投票
2021/10/23 報呱 陳柏惟確定遭罷免 中國加地方勢力依舊難以撼動
2021/10/24 報呱 民進黨與台灣基進商討補選 朱立倫再催公投票反蔡政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