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報復性罷免!台獨聯盟聯合本土社團力挺林昶佐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聯合眾多本土社團與民意代表一起呼籲支持林昶佐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四大公投上週落幕,緊接著將在明(2022)年一月初舉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罷免案,今(23)日早上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罷免不同意、留下好立委 本土挺昶佐」記者會,聯合眾多本土社團與民意代表一起呼籲支持林昶佐,反對藍營發動的報復性罷免,林昶佐本人也親自到場,接受眾人的打氣。

台獨聯盟在立院群賢樓前舉行「罷免不同意、留下好立委 本土挺昶佐」記者會/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陳南天:林昶佐夠本土又國際、拼主權顧人權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林昶佐多年來努力為主權打拼,人權領域也有建樹;心繫本土文化的同時,為台灣增加不少國際能見度,只要撇開黨派之私,就會發現這樣一位「夠本土又國際、拼主權顧人權」的好立委是多麼難得。

陳南天指出,國民黨不停以罷免、公投等戰術擾亂台灣政治議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還放話要罷免所有主張「抗中保台」的立委,上週結束的四大公投就是台灣人民透過選票告訴國民黨,拒絕接受這樣的內耗,台灣的政治要繼續向前。

陳南天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放話要罷免所有主張「抗中保台」的立委,而上週結束的四大公投,就是人民透過選票拒絕國民黨內耗台灣/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林昶佐:努力守住這一席

林昶佐首先感謝眾多民意代表、本土社團還有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前來現場支持。他說,過去在還沒擔任立委之前,就常常參加二二八以及白色恐怖的相關活動,不停為受害者以及家屬發聲;擔任立委後,他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努力推動台灣在國際可以受到尊重、認同與肯定,跟其他國家平起平坐。

林昶佐表示,落實轉型正義,讓受害者和他們的家屬得到真相與公義,是他過去尚未從政時的理想,而擔任立委後,提案並通過《政治檔案條例》,促使許多本來被加密的政治檔案重見天日,讓受害者家屬撫平心中的創傷。他還曾揭發調查局逕自拖延檔案解密時間的行為,自 2018 年起,調查局將大量(共 1941 件)「機密檔案」保密年限延長 30 年,而這些行為在《政治檔案條例》中已被禁止。

林昶佐最後信心喊話,表明他會把握剩下兩個多禮拜的時間,努力不會辜負大家,一定守住這一席。

二二八家屬代表到場支持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前會長潘信行表示,台灣現在最重要的是本土化與走入國際,而林昶佐身為優秀的立法委員,符合這個國家的需要,他今天代表二二八所有的家屬,支持林昶佐。

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義協會會長、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表示,林昶佐努力讓台灣走進國際舞台、對抗中共同路人,感嘆這麼好的立委為什麼要被罷免,而從中國對待香港的態度,就可以知道抗中保台的重要性。

▍范雲:這是一場充滿偽造、受到操弄的罷免

立委范雲表示,他作為林昶佐的同事,呼籲社會各界關注他的努力,林昶佐 6 次拿下公督盟評鑑的優秀立委、並長期為臺灣主權打拼。

范雲指出,她參與連署了林昶佐的修憲提案,希望一起推動讓憲改門檻更加合理。林昶佐也積極推動開放國會,希望以資訊透明、開放參與等方式提升人民參與,強化民主的體質;而美國總統拜登舉辦首屆「民主峰會」,林昶佐是亞洲唯一一位受邀參與立法論壇的國會議員。林昶佐用民主交流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讓國際社會更了解臺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這些努力不能被抹黑、扭曲。

范雲說,罷免是民主國家的人民權利,但這次罷免,二階連署錯假率高達 30%,補件也有 22%錯假率,可以合理懷疑這是一場充滿偽造、受到操弄的罷免。呼籲萬華選民再次投下不同意,對抗不正當的罷免案!

范雲表示,這次罷免二階連署錯假率高達 30%,補件也有 22%錯假率,可以合理懷疑這是一場充滿偽造、受到操弄的罷免/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苗博雅:一起終結國民黨惡意濫用罷免的行為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今天來到這裡是要支持台北市的一位好立委,而林昶佐能連任立委,足以說明他第一屆深受選民肯定,如果看質詢率跟出席率,還有質詢的品質,都比先前國民黨在中正萬華的立委還要優秀,然而,挑戰者為什麼不是在下一次的選舉中光明正大的來挑戰,而是利用充斥著造假的連署書的罷免來拉下他?

苗博雅指出,原因在於林昶佐是在立法院中具有指標性的本土派立委,如果讓此次利用制度漏洞拉下林昶佐,惡意罷免未來將會持續上演。現在罷免的門檻已經降到非常低了,上次陳柏惟很可惜只差了 4,446 票,這次在中正萬華希望能盡所有力量,一起終結中國國民黨惡意濫用罷免的行為。

苗博雅指出,如果讓此次利用制度漏洞拉下林昶佐,惡意罷免未來將會持續上演/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林宜正:台灣的親中勢力把林昶佐視為眼中釘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抗中保台不僅是美日澳等民主同盟國家的亞太戰略,更是當前台灣最重要的國策,台灣唯有把握機運,連結盟邦,蓄積更強的抗中能量,才能夠確保台灣永續發展,進而成為正常國家。

林宜正說,台灣的親中勢力,把堅持正常國家價值的林昶佐委員視為眼中釘,欲去之而後快。這群人利用台灣的民主體制、自由言論空間,散播許多錯假訊息,企圖迷惑人民。

林宜正指出,觀察本屆立法院113席立委,無論是台灣的國際發聲、台灣爭取國際支持,或是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等方面,林昶佐委員的表現無疑最為亮眼與優異。這次林昶佐委員的罷免案,意義遠不只是一席立委,更是代表台灣是否維繫抗中保台的能量,堅持走在正常國家的發展道路上。

林宜正說,這次的罷免案意義遠不只是一席立委,更是代表台灣是否維繫抗中保台的能量/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王興煥:國民黨利用民主制度破壞台灣共同體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站出來支持林昶佐委員,除了是報答林昶佐在當初陳柏惟面臨罷免時就曾出面聲援,更重要的是,這也是阻止國民黨繼續傷害台灣的民主制度。

王興煥指出,人類文明中基於良善、互信運作的制度,只要遇到中國國民黨都會變質,他們利用台灣的民主制度,破壞台灣共同體,從陳柏惟罷免案、四大公投案,到林昶佐罷免案,都是國民黨對民主的濫用。代議士的職責在問政不在施政,若因為政治立場的差異而發動對國會議員的罷免,會破壞定期改選的契約精神,社會將因「民主」而動盪不止,並對民主制度與價值產生不信任感。

王興煥說,基進沒有守住陳柏惟的罷免案,但很榮幸與大家共同守住公投案,用「不同意」否決了國民黨擾亂台灣政治的行為,應趁勝追擊,在這次的罷免案也用「不同意罷免」表示留下好立委的決心,以及對國民黨發動惡性罷免的唾棄。

王興煥呼籲用「不同意罷免」表示留下好立委的決心,以及對國民黨發動惡性罷免的唾棄/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林偉聯:站出來為林昶佐作見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林偉聯表示,這次站出來支持,是要為林昶佐作見證。今年五月疫情爆發,許多民眾必須居家隔離,有善心的食品工廠捐贈物資,昶佐委員馬上就想到民眾沒有辦法外出採買,因此透過團隊挨家挨戶送餐。

林偉聯說,林昶佐做的事情,例如看到香港的狀況後願意伸出援手、協助將口罩和防護衣送到英國,就是聖經上講的「行公義,好憐憫」,上帝讓我們吃了善惡的果實,如果不好好的分清楚好壞的話,災難就會來到。

林偉聯說,林昶佐做的事情就是聖經上講的「行公義,好憐憫」/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許文堂:如果失敗,有再多的「林靜儀們」也無法抵擋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表示,教授協會身為公民監督聯盟的成員,長期觀察立法委員的表現,林昶佐在外交上有亮眼的表現。從高雄的黃捷議員、台中的陳柏惟委員到現在的林昶佐罷免案,都是中國國民黨用惡質方法想要拖住台灣的進步,利用民主來破壞民主。

許文堂呼籲,我們要守住台灣的民主,如果失敗,就算有再多的「林靜儀們」也無法抵擋接二連三的罷免。

許文堂表示,從高雄的黃捷議員、台中的陳柏惟委員到現在的林昶佐罷免案,都是國民黨用惡質方法想要拖住台灣的進步/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王獻極:我挺昶佐我驕傲

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表示,他很早就認識林昶佐,那時他籌組閃靈樂團,注入台灣正名的靈魂,帶動台灣人的認同,閃靈樂團巡回歐美表演,也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曝光,使國際社會認知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

王獻極表示,呼籲萬華、中正地區選民,1 月 9 日站出來,支持林昶佐留在立法院,繼續為台灣發聲,不讓國、共的陰謀得逞。

王獻極高呼「我挺昶佐我驕傲」/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甘知沂:昶佐委員大大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自由台灣黨秘書長甘知沂表示,罷免固然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但在這次罷免案過程中,中國國民黨及中國代理人意圖殲滅本土優秀立委,並抹殺國會中臺灣獨立的聲音。而罷免方的理由書,居然無恥指控林昶佐委員擔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期間會議出席次數不佳,由身為二二八加害者的中國國民黨講出這種話,完全讓人無法接受。

甘知沂指出,林昶佐委員從地方走進國會,再讓臺灣走進國際。在地方上,他處理防疫、紓困及病患緊急服務達 903 案,成功爭取疫情高風險區追加疫苗 111,300 劑,並成功爭取農委會批發市場紓困專案,使 1056 個市場攤商家庭受惠,更成功爭取經濟部加碼振興萬華專案,跨部會超過千萬預算支持中正萬華商圈市場振興活動。

甘知沂說,在國會裡,昶佐委員在獲得公督盟肯定,六度獲選優秀立委,而在公民評鑑中更是獲得全國會第一名的殊榮;在國際上,昶佐委員受邀參與國際民主峰會,並且透過他在國際上的知名度,接受許多外媒專訪,不僅讓中正萬華被世界上的人們看見,也大大的提升了臺灣的國際能見度。

甘知沂表示,罷免方的理由書,居然無恥指控林昶佐委員擔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期間會議出席次數不佳,由身為二二八加害者的中國國民黨講出這種話,完全讓人無法接受/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馮光遠:發起報復性罷免的人報復的是自己沒有選上

知名作家馮光遠表示,這次罷免的理由是撕裂族群和煽動仇恨,然而這樣的說詞指的應該不是林昶佐,而是罷免方,因為發起報復性罷免的人,真正報復的是自己沒有選上,他們根本只在乎自己的利益,而不在乎台灣的民主。

馮光遠呼籲,中正萬華區的選民,尤其是像他一樣是外省第二代、台灣第一代的人,一定要站出來力挺林昶佐,替台灣講話。

馮光遠呼籲,中正萬華區的選民,尤其是像他一樣是外省第二代、台灣第一代的人,一定要站出來力挺林昶佐,替台灣講話/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新聞回顧:
2021/07/12 報呱 台獨聯盟聲明:抗中保台是多數台灣人的共識 人民意志是獨立必要條件
2021/10/25 報呱 林昶佐籲適可而止 朱立倫竟嗆:開口就搞抗中保台會被罷免
2021/12/04 報呱 林昶佐罷免案成立 台灣基進:國共合作剷除台獨抗中的聲音?
2021/12/08 報呱 唐鳳將出席美國民主峰會 林昶佐亞洲唯一國會議員受邀
2021/12/19 報呱 林昶佐:公投後懇請選民別鬆懈 罷免案投不同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