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反對福島食品開放進口 李淳:不符各國對台灣加入CPTPP的期待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箭在弦上,引發朝野論戰。圖為東京一間商店販售福島農產品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箭在弦上,近日有媒體報導,政府最快會在今天宣布開放,引發朝野論戰。中國國民黨指出,加入 CPTPP 與日本「核食」能否進口台灣,沒有直接或重大關聯,因此堅決反對開放進口;學者分析,國民黨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會有開放福島食品的問題起因是台灣想加入 CPTPP,才依照規定要處理跟 11 國的雙邊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食安是科學的問題就依照科學證據處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日表示,行政院會議程並未討論福島食品議題,此議題沒有時間表,若有具體進度,會向民眾報告。

新聞回顧: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CPTPP 簽署國/圖:中央社。

福島食品開放議題,被視為台灣加入 CPTPP 的敲門磚

台灣自 2011 年 3 月 26 日起,暫停受理報驗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 5 縣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只剩下台灣與中國禁止福島食品進口。

2021 年 9 月 22 日,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會員國之一日本的關切,福島食品開放議題被視為台灣加入 CPTPP 的敲門磚。

聯合報報導近日指出,待立院總預算協商結束後,政府預計最快今天宣布開放福島食品進口政策,引發朝野論戰。

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 CPTPP/圖:蔡英文臉書。

國民黨: 堅決反對開放「核食」進口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凌濤昨(27)日上午受訪表示,民進黨在毫無配套、檢測下,有與民眾溝通,也沒有配套措施,就要進口日本核食,就要用一紙命令直接強渡關山,國民黨站在捍衛民眾食安的立場上,堅決反對開放核食的進口。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則說,基於對中華民國整體國家利益、台灣安全及貿易等綜合考量,國民黨一定會盡力促進台日關係的改善與加強;但也將維持一貫對食安的立場,盡一切力量,為國民的食安把關。

黃介正表示,坊間有許多報導,將日本核食與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做連結,但台灣要加入,最重要的兩個要件,是 CPTPP 會對國內產業及經濟結構產生衝擊,在加入區域自由貿易組織,本身要有完善配套,否則任何政黨執政都不會得到民眾支持。

黃介正指出,另一個要件是要加入 CPTPP,需與現有會員國,個別完成雙邊談判,各國對台灣會有不同的要求,台灣必須走完所有雙邊談判的流程,才能被考慮是否被接納進入 CPTPP;在上述兩個要件考量下,國民黨並不認為加入 CPTPP 與日本核食能否進口台灣,有直接或重大關聯,也不一定與哪國擔任 CPTPP 輪值主席,有必然的聯繫。

CPTPP 新入會國申請程序/圖:中央社。

李淳:國民黨的邏輯不符各國對台灣加入 CPTPP 的期待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接受《報呱》訪問。他認為中國國民黨現在的論述方式是錯的,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沒有任何道理,今天會有開放福島食品的問題,起因是台灣想加入 CPTPP,才依照規定要處理跟 11 國的雙邊關係。

李淳指出,現在台灣有些人把事實扭曲成日方給我們壓力、日方逼我們要去加入,但站在日本的立場,「不是我日本要求你解決,是因為你台灣想要加入 CPTPP,你要落實規則,當然就要來處理跟日本的雙邊關切事項,然後大家都知道日本關切事項就是福島食品,邏輯是這樣。」

李淳分析日本現在的態度是,「台灣解決福島食品問題後,不代表就會拿到我這張票,因為台日之間可能不是只有這個問題而已,況且,台灣還需要解決跟其他十國的雙邊關切,不是只有日本。」

李淳表示,中國國民黨現在的論述方式是錯的,今天會有開放福島食品的問題,起因是台灣想加入 CPTPP/圖:取自民視直播 FTVN Live 53 YouTube 頻道。

李淳說明,越南之前一直關切火龍果的問題,直到了 2019 年才開放,而現在注意力則放在茶葉上,「越南認為台灣在找他們麻煩,說越南茶有混到福建茶,而福建茶目前是禁止進口,因此越南茶葉也被禁」,另外台灣跟加拿大也有豬肉的問題,跟澳洲之前也有水果的問題,其實台灣跟 CPTPP 這些國家其實都存在一些糾紛,只是跟其他十國的糾紛在台灣內部沒有受到注意,因為沒有這麼高的政治敏感性。

李淳認為,日本的邏輯才是台灣需要去回應的,「請你提出解決方案,我再來考慮要不要同意,不是說我日本要求你,或是我日本給你臉色」,現在國民黨整個論述的方式是錯的。第一個是台灣有求於人,而且就幾十年的經驗判斷,我們對日本的需求,遠遠高過日本對我們的需求;第二個是,因為我們有求於人,所以我們看了規則說要去處理這個問題,不是因為日本叫我們開放,所以我們才開放。

李淳強調,現在國民黨的說法是日本在逼我們解決,並不符合其他國家對台灣加入 CPTPP 的期待,因為其他國家期待的是台灣主動去解決這些問題,「其實我們要跟日本說抱歉,拖了這麼久才處理,而不是說你怎麼這麼煩,好啦我解決,這兩種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做法」。

吳釗燮:食安是科學問題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27)日召集黨團協商,繼續研商 2022 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朝野黨團協商外交部主管預算案時,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立委賴士葆等人集中火力追問關於日本福島 5 縣食品是否即將解禁,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不是食品進口的主管機關,但是政府的立場、政策、原則一致。

吳釗燮進一步說明,「第一點,要幫國民的健康把關。第二點,要依照國際標準,如果國際社會上面有依照科學證據提出標準,就依照國際標準。」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提及,如果開放日本「核食」進口,現在台灣各地的衛生局對於輻射檢驗量能不足,目前只有台中市、新北市及高雄市有能力可以進行檢驗。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等人強調,國民健康不可交換,政府會不會以犧牲食安來換取國際關係,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吳釗燮說,「食安是重大議題,政府有責任做把關,絕對不成問題。」但台灣要加入 CPTPP 這個非常高標準的區域經貿組織,要打入國際社會,就要接受國際標準,這是要立足於國際社會的基本態度。

吳釗燮說,是不是「核食」必須依照國際標準,如果核污染有超標,輻射含量有超出任何國際標準,是不能進來的,所以進到台灣來一定是經過政府檢驗合格的食品,是安全的,政府有責任為人民的食安把關,不會推卸責任/圖:取自 CNN 網頁 edition.cnn.com。

羅秉成:未列入院會議程也沒有時間表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7)日表示,行政院會議程並未討論福島食品議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前也已說明,此議題沒有時間表,若有具體進度,會向民眾報告。

各界關注福島食品是否開放進口,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上午更揚言,如果行政院會今天授權衛生福利部或直接通過日本福島五縣「核食」進口,國民黨團就不協商總預算,且不排除有其他非常激烈的動作。

羅秉成今天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澄清,兩天前有媒體詢問政院今天的院會議程規劃,當時已經否認議程規劃包含福島食品相關議題,今天院會議程也確實沒有。

羅秉成說,政府的食品政策立場向來清楚,不管進口哪一國食品,都以保護民眾健康為最高考量,當然也要合於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政府都將本於這樣的原則依法處理。

至於福島食品的相關進度,羅秉成說,邱義仁日前已經說明沒有時間表,但若有具體進度,會向民眾報告。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會議程並未討論福島食品議題,此議題沒有時間表,若有具體進度,會向民眾報告/圖:取自行政院開麥啦-2 youtube。

參考資料:
2022/01/26 中央社 國民黨:未溝通且缺配套 堅決反對開放核食進口
2022/01/26 中央社 藍委質疑解禁福島食品 吳釗燮:食安是科學問題
2022/01/27 行政院開麥啦-2 20220127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第3788次會議)

新聞回顧:
2021/09/24 報呱 台灣正式向CPTPP遞申請書 中國堅決反對並派24架軍機擾台
2021/10/18 報呱 吳釗燮:國際上的共識認為 台灣本身的經濟條件比較符合CPTPP高標準
2021/11/04 報呱 本土社團籲以台灣之名加入CPTPP 「不需自貶為台澎金馬」
2021/11/05 報呱 佔全球3成GDP的RCEP明年生效 日媒:中國加入CPTPP的試金石
2021/11/09 報呱 中國欲藉RCEP與東協替CPTPP鋪路 泰國積極展現加入CPTPP企圖心
2021/12/06 報呱 藍營說不開放萊豬也能入CPTPP?矢板明夫:絕對是天方夜譚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