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民眾黨即將超越國民黨 支持度僅差3.3%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舉辦「力挺烏克蘭 全民護台灣」民調記者會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俄羅斯在 2 月 24 日開始侵略烏克蘭,戰火至今(24)日滿 1 個月,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舉辦「力挺烏克蘭 全民護台灣」民調記者會。宋承恩說明中國國民黨和時代力量的支持度下滑、台灣民眾黨表現持平、台灣基進則首次超過時代力量,此次各項民調均顯示「國民黨最特別」;陳俐甫表示超過八成民眾贊成台美建交,若以「Taiwan 台灣」名義與美國建交支持度略降為 75.5%,其中 6% 的落差原因正是中華民國派和台灣派的理念差距,即便如此法理台獨的淺在支持者仍超過四分之三;林宜正說常常聽到有人說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但根據今日的民調,他認為全民面對侵略的抵抗意志才是台灣的護國神山; 辜寬敏表示,在今日的民調公布後,為了保障台灣的將來,會繼續為制憲而努力。

俄烏戰爭至今滿一個月,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舉辦「力挺烏克蘭 全民護台灣」民調記者會/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宋承恩:民調顯示「國民黨最特別」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說明,此次民調是針對俄羅斯略烏克蘭的國際局勢,總共分為三個題組:「由烏克蘭看台灣國家安全」、 「國際關係題組」和 「制憲、正常國家題組」。

宋承恩指出,最新政黨傾向顯示,就長期趨勢而言,有兩個政黨支持度下滑,分別為中國國民黨和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表現持平;台灣基進則首次超過時代力量。

今日公布的最新政黨傾向顯示,民眾黨即將超越國民黨,支持度僅差 3.3%/圖:台灣制憲基金會提供。(點圖可放大)

宋承恩表示,台灣有八成民眾、不分政黨皆支持烏克蘭,而如果中國侵略台灣的話,高達74.1℅ 的民眾會挺身捍衛國家,值得注意的是,意願比例最低的是政黨傾向為支持國民黨的民眾。此次相較於 2021 年 8 月的調查,抵抗侵略挺身而戰的民眾增加了 2.2℅ 個百分點,顯示有更多民眾感受到危機感,所以更有願意表態。

宋承恩說,針對定期全民國防演訓的部分,民眾 84.0% 支持、不支持者則為 10.2%,支持度比支持烏克蘭的 74.1℅ 更高。而不分男女全民皆兵則有 70.0% 支持、23.5% 不支持,其中國民黨的支持者僅有 53.5%,「國民黨就是你最特別」。

不分男女全民皆兵則有 70.0% 支持、23.5% 不支持,其中國民黨的支持者僅有 53.5%,「國民黨就是你最特別」/圖:台灣制憲基金會提供。(點圖可放大)

宋承恩指出,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近日訪台提到,美國應外交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而此次民調有八成支持台美建交,意願最低的又是國民黨;若以「Taiwan 台灣」名義與美國建交,支持度略降為 75.5%。至於是否更改「中華民國」國號為「台灣」,有 61.8% 支持、26.4% 不支持,國民黨和民眾黨這兩者的意願是比較低的。

宋承恩最後說明,民眾對於是否制定新憲法有 72.2% 支持、17.3% 不支持。在歷次調查當中,民眾對制定新憲法的想法,維持在 70% 以上的支持度。

在歷次調查當中,民眾對制定新憲法的想法,維持在七成以上的支持度/圖:台灣制憲基金會提供。 (點圖可放大)

陳俐甫:法理台獨的潛在支持者超過四分之三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2020 年 10 月份 ettoday 曾經做過民調,調查民眾是否願意上戰場,當時的時空背景為蔡英文第二次當選、中國因為壓制香港反送中運動而引發台灣民眾反感,調查結果為 44% 民眾願意保家衛國。

陳俐甫強調,同樣的題目,今天的民調結果顯示為 78%,明顯已經超過誤差範圍,可說是結構性的轉變,這次不分性別與年齡層均超過半數表達有意願。

陳俐甫分析,全民皆兵的部分就是在詢問生理女性要不要當兵,這次結果高達 70%,比起 2020 年增加了 18%,代表台灣女性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大幅提升,他認為女性也應該一同參與未來國防的討論與行動。

陳俐甫認為現在法理台獨的淺在支持者超過四分之三/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陳俐甫指出,關於正名制憲的部分維持七成,是因為蔡英文總統推動的修憲委員會至今仍然不是媒體和立法院的重點,雖然主張制憲是台灣人民的主流意見,卻因為政治菁英的行動與目前多數民意有所距離,所以他呼籲政府要持續與人民對話,應主動釐清現在要經過什麼程序才可以制憲,提出解方。

陳俐甫表示,超過八成民眾贊成台美建交,若以「Taiwan 台灣」名義與美國建交支持度略降為 75.5%,其中 6% 的落差原因正是中華民國派和台灣派的理念差距,即便如此,法理台獨的淺在支持者仍然超過四分之三。

陳俐甫說,民眾黨和國民黨領袖一天到晚都在反美,根據這份民調顯示,這些政治菁英與他們的支持者之間存在落差,而現況有利於被中國利用,顯示中國針對的對象是台灣的特定政黨,而非政黨的支持者。

陳俐甫回憶,1979 年 1 月 1 日,時任國民黨主席蔣經國非常在意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不過最後仍須面臨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當時他直接失去了 1/3 的同學,很多人都因此移民。如今,國民黨支持者裡有三成五反對台美建交,比例為目前全台最高,「現在最違背蔣經國路線的正是國民黨,並且,他們與支持者之間的民意距離越來越遙遠。」

林宜正:全民面對侵略的抵抗意志才是台灣的護國神山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俄烏戰爭爆發時,歐洲媒體用「高達三成烏克蘭人願意保家衛國」來報導,根據今日的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七成四的台灣人願意守護家園,相較之下我們有更高的共識和決心。

林宜正指出,烏克蘭戰爭爆發前,認同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民眾只有 25% ,但是今天卻有高達 75% 認同他的帶領,關鍵在於政府展現了保衛家園不惜一戰的決心,進而感動了許許多多的國家與人民。

林宜正強調,如果中國未來出兵台灣「就是侵略」,絕對不是他們單方面聲稱的統一,呼籲台灣媒體不要再使用統一這個詞彙,而現在的問題就是,中華民國憲法讓台灣跟中國在法律關係上無法分得一清二楚。因此,唯有制憲才能確定台灣的國際人格、台灣是一個國家,未來一旦戰爭發生,我們才能站在制高點,獲取全世界的認同與支持。

林宜正肯定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老實吐露心聲,表示自己不願意為台灣而戰,呼籲所有國人要有警覺,如果台灣內部存在親中投降派,這是台灣最大的國家安全危機/圖:中央社

林宜正說,他要肯定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老實吐露心聲表示自己不願意為台灣而戰,呼籲所有國人要有警覺,如果台灣內部存在親中投降派,這是台灣最大的國家安全危機。台灣是民主社會,「敵人不只是對岸中國而已,在往後的選舉當中,我們也不該把選票投給在地協力者,這點絕對不容模糊,是要很清楚的。」

林宜正最後表示,辜寬敏先生看到烏克蘭狀況後捐出 100 萬美金,令他感動的是辜先生說此舉和一個大學生捐 1,000 元台幣是同樣意思。他說常常能聽到有人說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但根據今日的民調,全民面對侵略的抵抗意志才是台灣的護國神山。

辜寬敏:繼續為制憲而努力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近幾十年來,台灣的社會對於中國的看法有相當大地改變。他主張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已經長達半個世紀。現在烏克蘭的事情發生了,而且俄羅斯攻打的理由「只是因為烏克蘭不聽話」,如果允許這樣的原因就發生戰爭,那小國的安全根本毫無保障。

辜寬敏指出,台灣和烏克蘭的關係雖然很遠,但處境都是小國要面對大國,習近平一直主張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他有可能會派兵攻打台灣,不過差別在於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國境是相接的,台灣和中國之間則存在台灣海峽。

辜寬敏說,現在有部分俄羅斯人也不贊成戰爭,如果普丁繼續下去的話,將來俄羅斯人在世界上都不會受人尊敬和歡迎,付出的代價很大。

辜寬敏強調,他始終認為台灣應該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因此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我們的做法就是要提出台灣的憲法,進而捨棄中華民國的憲法」,這是基金會最大的使命。在今日的民調公布後,為了保障台灣的將來,會繼續為制憲而努力。

辜寬敏強調,他始終認為台灣應該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今日的民調公布後,為了保障台灣的將來,會繼續為制憲而努力/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參考資料:
2022/03/24 台灣制憲基金會 力挺烏克蘭 全民護台灣 民調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21/08/10 報呱 東奧後支持台灣制憲民調高達近八成 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民調
2021/08/26 報呱 新憲公投遭行政法院駁回 林宜正:將制憲高民調轉化實體政治支持度
2021/10/16 報呱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50週年 辜寬敏姚嘉文游錫堃齊聚
2021/12/27 報呱 公投前夕最新民調 辜寬敏向侯友宜喊話:出來改革國民黨
2022/01/12 報呱 慰問故鄉弱勢家庭 辜寬敏連續九年鹿港送暖
2022/03/11 報呱 一人完勝中國 辜寬敏霸氣捐百萬美金
2022/03/23 報呱 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看看烏克蘭 想想台灣】論壇 3月26日登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