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稱中國試圖在台海建立「新常態」 邱國正:國軍戰備整備沒停過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國家要自己來防衛,一定要自助才能得人助,台灣會持續備戰、不求戰、也不畏戰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2 年 10 月 4 日)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表示,不認為中國會立即進犯台灣,但中國正試圖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活動以建立一種「新常態」。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國軍戰備整備工作沒停頓過,不會因敵人可能會緩我們也緩。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國家要自己來防衛,一定要自助才能得人助,台灣會持續備戰、不求戰、也不畏戰,努力堅守自由民主與台灣人的生活方式。

另外,針對美國眾院版本及參院外委會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規劃未來 5 年提供台灣 65 億美元軍援,邱國正今日表示,國軍對美國的幫助當然是樂見其成,也會對國外資金挹注妥為運用,但在建軍備戰方向上不會做任何變化。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近日率團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他今日受訪表示,與會者對台海局勢有共識,他誠懇表達台灣軍售狀況及碰到的窒礙,並說明當前風險,美方願意全力協助台灣。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軍戰備整備工作沒停頓過,不會因敵人可能會緩我們也緩。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國家要自己來防衛,一定要自助才能得人助,台灣會持續備戰、不求戰、也不畏戰,努力堅守自由民主與台灣人的生活方式/圖:國會頻道 youtube。

美國國防部長:中國正試圖在台灣周邊建立「新常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 4 度表態若中國犯台,將出兵協防台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2 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立即進犯台灣,但中國正試圖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活動以建立一種「新常態」。

立法院會今(4)日上午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11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 4 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國防部長邱國正進入議場前,回應媒體詢問有關奧斯汀的談話內容。邱國正指出,從最近這幾年來看,中共確實在建立新常態,雖然美國國防部不認為中共會立即進犯台灣的說法有情報根據,但國軍「不會認為沒有當前急迫性」,國軍持續應對,戰備工作沒有停頓,不會因為「敵人可能會緩」的一句話,戰備也緩下來。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立即進犯台灣,但中國正試圖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活動以建立一種「新常態」/圖:CNN。

國防部長:若有國外資金挹注會妥為應用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中共軍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次數增加,且水面艦活動也更多,美國也對此相當關注,國防部面對這樣「新常態」該如何因應。

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現在已變成新常態」,早期在台灣北方及南方雖然有中共機艦,頻次及數量沒有這麼頻繁,但這幾個月來,不管是頻次、數量,甚至範圍也有大幅度變化,這樣的狀況是依照當前環境因素並掌握在對方手裡;邱國正強調,國軍對此都有相對應應處方式,也會變通,因為戰術戰法並非一成不變,現在已正調整中。

黃國書詢問,美方提出的台灣政策法中提到將軍事援助台灣,若此法通過,對台灣實質幫助為何,是否會擴大軍購,台灣該如何因應。邱國正回應,樂見其成美國的幫助,但各國建軍備戰有一定模式,他可以保證建軍備戰不會有任何變化,若有國外資金挹注會妥為應用。

蘇貞昌也提到,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堅若磐石,對於美國的作為他表示感謝,但國家還是要靠自己防衛及防守,「自助才得人助」,一定要抱持備戰不求戰、不畏戰的態度,努力堅守自由民主及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

蘇貞昌提到,對於美國的作為他表示感謝,但國家還是要靠自己防衛及防守,「自助才得人助」,一定要抱持備戰不求戰、不畏戰的態度,努力堅守自由民主及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2 年 10 月 4 日。

國防部副部長:美方願全力在軍售上協助台灣

第 21 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2 日至 4 日在維吉尼亞州里契蒙市(Richmond)舉行,台灣方面由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率團出席,他今天上午在會中就台灣未來加強防衛重點發表談話。

王信龍下午受訪表示,這次美台國防工業會議非常成功,上午的研討會充分討論台海當前局勢,大家都有想法共識;下午閉門會談也傳達了真實情況,包括現在軍售狀況、碰到哪些窒礙、當前風險等,美方也據實告訴台方目前景況,願意全力來協助台灣。

針對美台在台灣軍購或建軍方向是否有共識,王信龍指出,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概念是美台這兩年來建立的共識,但台灣沒有忽視傳統戰力,反而是積極、以最快速度恢復妥善,以因應當前敵情威脅。

王信龍說,考慮台灣國家預算有限,所以錢必須花在刀口上;台灣預判這幾年可能是敵情威脅最嚴重的時候,如何能在最快時間、且預算有效運用下即時獲得台灣要的戰力,是當務之急。

王信龍指出,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概念是美台這兩年來建立的共識,但台灣沒有忽視傳統戰力,反而是積極、以最快速度恢復妥善,以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圖:中央社記者徐薇婷里契蒙攝 2022 年 10 月 4 日。

王信龍今天在致詞中拋出一系列與民主國家合作提議,例如整合無人機電子訊號情報,共同發展反制中共無人機侵擾,以及爭取參與盟國聯合演訓等。

王信龍表示,台灣這幾年一直在爭取參與環太平洋軍演,這是先從近程來看,也是台灣多年的期望目標;無人機則是台灣建軍重點,現在很多國家都重視中共對台威脅程度,友盟國家願意支援台灣、與台灣技術合作,台灣都非常的高興。

談到目前美國國會正在推動的「台灣政策法案」,王信龍說,法案 9 月 14 日才通過參議院外委會,未來台美雙方會不斷研析,以有限預算要花在刀口上的思維做考量,希望這個法案能通過。

針對法案研擬未來 5 年提供台灣 65 億美元(約新台幣 2,089 億元)軍援,王信龍表示,軍援當然對台灣有幫助,因為能用在訓練、裝備維持、軍購裝備上,是相當廣泛的,但需要雙方坐下來談。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明天進入最後一天,與會者將討論戰前的威嚇、韌性與區域對策等議題;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區域安全及軍備轉移辦公室主任克雷希(Laura Cressey)預定發表閉幕談話,為首次有國務院政軍局官員出席致詞。

王信龍說,美國國會正在推動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9 月 14 日才通過參議院外委會,未來台美雙方會不斷研析,以有限預算要花在刀口上的思維做考量,希望這個法案能通過/圖:民主進步黨臉書。

參考資料:
2022/09/15 民主進步黨 感謝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 重塑對台關係 深化雙方交流
2022/10/02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On GPS: Defense Secretary Lloyd Austin on America’s commitment to Taiwan
2022/10/04 立法院 第10屆第6會期第2次會議
2022/10/04 國會頻道 立法院會議 | 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新聞回顧:
2022/06/23 報呱 美《國防授權法草案》指中國對台日益脅迫 要求美台進行軍事演習
2022/07/24 報呱 關切對台軍售!美眾院中國小組主席:現在就武裝台灣
2022/08/03 報呱 裴洛西訪台》美國支持活躍民主台灣的堅定承諾.投書《華盛頓郵報》全文
2022/08/26 報呱 美議員接續訪台!布蕾波恩:不會因中共霸凌而背棄這座島嶼
2022/09/03 報呱 拜登政府第六度對台軍售!魚叉、響尾蛇飛彈及監視雷達合約共11億美元
2022/09/08 報呱 美國會「情報小組」副主席率團訪台 莫菲:推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
2022/09/14 報呱 美國將審議最新挺台「台灣政策法案」!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
2022/09/20 報呱 美軍第7艦隊司令:中國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能力
2022/09/21 報呱 拜登承諾保衛台灣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跨了一大步
2022/09/27 報呱 蓬佩奧二度訪台 主張美中經貿戰略脫鉤、重申台灣是獨立國家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